市政署與動保團體合作宣傳 去年671隻流浪貓狗被領養
市政署
2022-01-25 15:43
  • 市政署為救獲犬貓進行絕育手術

  • 市政署為救獲動物進行體檢

  • 市政署與澳門愛護動物協會合辧宣傳推廣流動站

  • 為公眾舉行犬貓領養分享講座

  • 校園講座向下一代傳遞動物福利及防疫意識

  • 透過與動物互動深化做個盡責寵物主人意識

  • 互動遊戲向下一代傳遞愛護動物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市政署持續和本澳動物保護團體合作,積極加強推廣保護動物、盡早絕育、零棄養勿放養、以領養代替購買等觀念,提高市民對《動物保護法》及《動物防疫法》的認識,持續普法教育下,動物領養數字亦逐年上升,2021年共671隻流浪貓狗被領養及領回,約佔總數八成二,較《動物保護法》生效前不足一半有顯著升幅。

2021年,市政狗房捕獲及接收動物822隻,有671隻貓狗被領養及領回,較《動物保護法》生效前領養及領回率不足一半,顯著上升。基於人道立場、動物危疾及無法自然存活等因素,經獸醫評估須終止生命的流浪動物有111隻,比率亦由動保法生效前佔總數逾四成下降至約一成。而全年市政狗房為動物注射防疫針合共7,375劑,為2,459隻動物植入晶片,為1,284隻動物進行絕育手術,提供動物醫療及手術服務共6,785次。

市政署強調,本澳動物管護工作一直以改善動物福利和健康為首要原則,強調落實飼主責任、維護社區公共衛生及公共安全,防止流浪動物影響生態環境,故採取捕捉、絕育、開放領養(TNA),降低動物流浪在外遭受疾病及環境不利因素的風險,最終達至減少流浪動物數量,此也是國際組織倡導的應對流浪動物模式。市政狗房在捕獲及接收動物後,由獸醫進行健康檢測,預防傳染病及寄生蟲,疫苗注射,植入晶片,經評估後進行絕育,再開放領養。

此外,市政署與動保團體於去年合辦了38場校園講座及22場領養分享講座,累計4,489人次參與。繼續在全澳各區舉辦“寵愛一生-盡責飼主面面觀”系列活動,6場宣傳推廣流動站累計2,227人次參與,並推出了線上有獎遊戲,擴大宣教層面,加強向市民宣傳“做個盡責寵物主人”、“飼養寵物前應三思”、“不要隨意棄養動物”等觀念。有關動物保護推廣及開放領養的資訊,請瀏覽澳門動物衛生監督網https://www.iam.gov.mo/canil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