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行程記錄
疫情記者會快訊
2021-11-18 17:27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介紹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的行程記錄功能,其目的為1.協助病例及接觸者準確回憶近期的行程,以配合本局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2.巿民可透過應用程式與病例的行程進行對比,以便及時獲得風險提示訊息;3.加快對風險人群的識別及管理,提高抗擊疫情的效率。

對比健康碼的網頁版,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除了原本的健康申報功能外,新增了行程記錄和風險檢查兩項功能。

相關的運作機制為1.使用者需下載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進入相關場所時可使用程式對場所二維碼進行掃瞄;2.掃描記錄會存放在市民自己手機程式內28天,超過28天的記錄會適時在手機後台自動刪除;3.當出現確診者時,經確診者同意後,可協助自行上傳程式內的場所掃描記錄到衛生局後台系統,後台系統可把確診者到過的場所定義為風險場所,另外,衛生部門也可主動將某些場所定義為風險場所;4.使用者可自行選擇程式內的比對功能,將相關風險場所記錄下載到手機上並跟自己的行程記錄進行對比,若發現在相近時間去過同一場所,健康碼會視乎情況被設定為黃碼,並顯示提示訊息;5.系統只會在使用者自願的情況下才能上傳自己的行程記錄。

有關步驟包括:一 : 下載「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並在程式內如常填報健康申報。二 :進入相關場所時,如想記錄行程,可開啟手機應用程式並使用右下角的掃瞄按鈕,對準場所二維碼掃瞄,便可記錄行程。三 : 可按手機應用程式右上角的齒輪圖案查看記錄,行程記錄會存放在市民自己手機程式內28天,超過28天的記錄會適時在手機後台自動刪除。四 : 可選擇開啟檢查風險功能。

有關場所的二維碼方面,按場所性質及風險評估,衛生局和其他主管實體訂定指定場所必須張貼專屬的場所二維碼。隨後,由主管實體核實上述場所資料,並為其準備專屬的場所二維碼。最後通知場所自行下載、列印,並張貼在入口當眼處,供巿民進入時掃碼記錄行程,場所內也可同時張貼於方便巿民掃碼的位置。

市民今日起就可下載「澳門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協調中心歡迎市民使用當中的行程記錄功能,首階段的試行場所為衛生局轄下醫療場所和部門,以及於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及澳門美食節兩項大型活動試行。

市民使用後如有意見反饋或查詢,可到「新冠肺炎防疫事宜報告或求助平台」 https://www.ssm.gov.mo/covidq 提出。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