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的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  應變協調中心籲家長儘快帶子女前往接種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10-25 20:49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5)日舉行記者會,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截至10月25日,已經連續16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現時本澳累計77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66例,6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17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1例輸入相關確診者,各患者均病情穩定、無發燒、無呼吸道症狀,一般情況良好;另有5例康復期隔離者,2名高危地區入境人士。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方面,截至今( 25)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790,170劑,已接種人數共有451,006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107,776人,已接種第2劑有343,230人。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1宗輕微不良事件(12例為國藥滅活疫苗,9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3,304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3,296宗輕微不良事件。病毒核酸檢測方面,昨 (24)日全澳的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 31,861人次。

另外,過去4天從高風險地區回澳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282人,其中澳門居民92人,非澳門居民190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52,671人,仍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032人,1,031人在指定酒店,1人在衛生局設施。

就記者關注因應內地疫情反覆,本澳出入境政策會否有變,她表示,因應內地多省疫情反覆,當局已迅速作出針對性的多項調整措施並對外公佈;當局會持續監測,研判內地疫情對本澳的風險並適時作出調整。同時,當局一直有與廣東省及珠海市商討相關政策,但因應近期內地疫情反覆,須以謹慎態度作考量,若有好消息會儘快公佈。而就本地舉辦的各類活動,她重申,任何機構舉辦大型活動,都要做好防疫措施,包括:限制活動人數、測溫、檢查健康碼、要求在場人士戴口罩和保持距離等,強調本澳要時刻根據自身疫情作出動態調整,倘有疫情發生,不排除有大型活動要暫停。另外,就本澳健康碼擬增加行程記錄功能一事的進展,她表示,相關工作正密鑼緊鼓進行中,希望可儘快推出,屆時在現時健康碼的基本功能上,將增加記錄行程功能,由使用者自主掃描場所二維碼並記錄行程;而該功能與內地大數據無關。而就內地、香港與澳門的疫苗接種記錄互通事宜,她表示,就技術層面本澳一直有與內地及香港探討,希望做到互通互認方便市民出行;但相關工作仍有待進一步的探討與銜接。

而就多位記者關注疫苗接種相關事宜時,她表示,目前對於是否接種第三劑疫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一般有以下兩種情況:1)已接種兩劑疫苗,但隨著身體抗體或免疫力的降低,需要接種第三劑疫苗作加強劑,使防疫效果更理想;2) 隨著疫苗的研究數據越來越多,發現有部份人士本身免疫力特別差,接種兩劑疫苗後其抗體仍然不夠,需要隔一段時間再接種第三劑疫苗。現時,特區政府正觀察不同地方的數據和藥廠的研究,對於是否推行接種第三劑疫苗持開放態度,包括第三劑疫苗是否需要接種相同種類疫苗,但前提必須確保接種疫苗是有效及安全,這需要視乎數據再作衡量。而就校園外展接種疫苗的進度,她指出,當局早前亦呼籲家長在停課期間帶小朋友接種疫苗,復課後當局已即時與教青局和學校聯繫,並已重新開展相關接種工作。此外,當局亦已於上周開始為長者院舍進行集體接種,各項有關疫苗接種工作正逐步開展。目前,本澳的疫苗接種率正持續上升,截至今(25)天下午4時,全澳疫苗接種率約為65.98%,其中12至19歲人士的疫苗接種率是45.8%,維持較低的水平,她再次呼籲家長儘快帶子女前往接種,以減少感染風險,及感染後出現重症或死亡的風險。她指出,未來倘本澳開始接種第三劑疫苗,按照初步研究,長者和慢性病患者會優先接種,因為他們的身體狀況在接種兩劑疫苗後產生的效果和抗體會較低;當局會繼續參考國外及內地數據。另外,她亦補充指出,截至上星期衛生局整體員工的疫苗接種率為85%,而全澳醫護人員接種率亦已超過80%。

就記者問及當局要求曾經確診者須於2個月後才能入境本澳的理據,她表示,根據衛生局於10月7日發佈的第171/A/SS/2021號公告,從外國回澳的澳門居民須出示已完成疫苗接種14天後的證明,而在該措施執行期間,當局發現部份回澳人士聲稱,因曾在外地感染病毒而無法出示該證明,為規範相關情況,當局便要求確診者須出示在發病或首次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陽性起計滿兩個月,且已痊癒的證明。她解釋,據研究,確診者由檢測結果呈陽性到痊癒需時一至兩個月,期間可能反覆出現復陽情況,對周邊人士均具有感染風險,因此要求其須完全康復才能入境,而入境後的隔離則是跟隨現有入境政策。她指出,由於外地人士入境澳門可能增加澳門出現陽性個案的風險,加重澳門醫療系統的負擔,經評估,目前仍然只允許澳門居民或經特許批准以公共利益理由入境的人士從外國入境本澳,這是本澳"外防輸入"政策的一個重要考量。

另就國檢公司早前因機器故障延誤核檢結果“上碼”的情況,她表示,國檢公司已提交事故報告,其中有1,600多人受影響,國檢公司已即時為受影響的市民安排補檢,並增設儀器,當有機器故障時可即時替代,減少對市民影響。

會上,藍同好處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並回答了相關的記者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