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科局持續推動知識產權服務電子化 下周一(18日)起新增兩項工業產權網上申請服務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2021-10-14 10:33
  • 經科局10月18日起新增兩項工業產權網上申請服務

  • 工業產權服務網上申請流程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配合特區政府電子政務的發展,貫徹落實“以民為本”的服務理念,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積極推行便民便商措施,將自2021年10月18日起新增“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的延伸電子申請服務”及“電子提交宣佈失效服務”兩項網上服務功能。

其中,“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的延伸電子申請服務”為工業產權電子申請的新項目,申請人可一條龍在網上完成填寫資料、上載文件及繳費等程序。新項目的推出將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服務便利化水平,為科技創新提供有力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的延伸註冊對內地已授權的發明專利提供最長20年的保護期且不需另作實質審查,為發明專利提供便捷的保護途徑,有利申請人在澳門特區實施專利佈局。

逐步完善工業產權數碼化服務,網上申請服務增至19項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近年透過電子化建設,致力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的整體質素和便捷程度。2014年經科局率先採用“合格電子簽名 (QES) 證書”的電子簽名方式,相繼推出商標註冊電子申請、續期申請、登記或註冊之查閱(檢索)申請、聲明異議、設計及新型註冊電子申請、轉讓等在線服務。

連同新增的兩項服務,經科局提供的工業產權網上申請服務將增至19項。相關服務系統集自動收件確認、自動發送通知、自動採集申請數據等功能於一身,為市民提供安全、快捷、高效的服務。

有意使用“國家知識產權局發明專利的延伸申請”或“其他行為申請 - 宣佈失效”等工業產權網上申請服務的市民,可透過以下步驟進行:

  1. 於經科局網站進行用戶註冊登記並登入後(已登記成為“認證用戶”者請直接登入);
  2. 進入“網上申請”專區(“首頁→行政服務→電子服務→網上申請”);
  3. 於“知識產權”欄目選擇所需申請的服務;
  4. 辦理在線填表、電子簽署及提交申請等手續(須使用“合格電子簽名 (QES) 證書”)。

各項知識產權網上服務的詳情,可參閱經科局網頁的使用指南(https://www.dsedt.gov.mo/zh_TW/web/public/pg_ip_os?_refresh=true),或於辦公時間致電經科局知識產權廳查詢(電話:8597 2229)。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