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圓規”工作總結
民防行動中心
2021-10-13 18:30
  •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接受採訪

  • 行政長官賀一誠親臨民防行動中心,聽取工作匯報,瞭解疫情的防控工作情況和各民防架構成員的工作部署

  • 全體架構成員進駐民防行動中心以應對防疫及防風工作

  • 治安警察局維持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隧道交通秩序及執行封橋工作

  • 司法警察局人員進行巡查,提醒區內商戶和居民及早做好防風防災措施

  • 離島民防中心運作情況

  • 海關密切留意內港一帶水浸情況

  • 消防局人員檢查車輛及工具,確保運作良好

  • 社會工作局開放避險中心予有需要人士使用

  • 市政署執行疏通渠道工作

  • 民防行動中心透過每小時電視及電台播報,向公眾發佈颱風最新資訊

  • 民防行動中心透過每小時電視及電台播報,向公眾發佈颱風最新資訊

  • 民防行動中心展開應對颱風的工作

  • 行政長官賀一誠親臨民防行動中心,聽取工作匯報,瞭解疫情的防控工作情況和各民防架構成員的工作部署

  • 信息小組通過澳門民防資訊APP、澳門民防消息微信官方帳號及政府入口網站、新聞局網站、電視滾動信息,發佈最新民防資訊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受颱風“圓規”的影響,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昨(12日)晚上10時30分發出八號風球。按照第141/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在澳門的傳播,澳門特別行政區已進入即時預防狀態。基於此,為應對有關的突發公共事件,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根據第11/2020號法律《民防法律制度》第八條、第九條第一款及第十一條第一款(七)項的規定,宣佈自昨(12日)晚上10時30分起,澳門特別行政區維持即時預防狀態,民防架構成員全體進駐民防行動中心進行會商及協調工作,保障市民及旅客生命財產安全。

在懸掛八號風球期間,行政長官賀一誠到達民防行動中心,聽取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輔助聯合行動指揮官梁文昌、海關關長黃文忠及民防架構代表匯報應對颱風“圓規”的工作部署,並向民防架構成員作出指示要做好充分的準備,保持緊密溝通和協作;他同時指出,各部門需要密切留意風暴潮疊加天文大潮和頻密的大驟雨可能引致內港一帶有機會出現水浸情況,做好低窪地區的居民在有需要時撤離的協助工作,確保居民的人身及財物安全。 

是次颱風“圓規”襲澳期間,民防架構成員按職能開展工作,實施了多項應對措施,當中包括於12日晚上12時封閉三條連接澳門和氹仔的跨海大橋及蓮花大橋,直至13日下午5時30分改掛三號風球後重新開啟﹔而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道亦於12日晚上11時30分開放予輕型客車和特許車輛通行,並直至車輛完全離開才於13日下午5時45分關閉﹔在出入境方面,經珠澳兩地口岸管理部門協商,橫琴口岸於12日晚上11時40分暫停辦理出入境手續,至13日下午5時30分恢復辦理相關手續。

社會工作局開放4間避險中心(包括青洲避風中心;澳門工人體育場;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期間共20人次使用,而因應疫情開放的青洲臨時收容中心,亦因颱風在日間持續開放,為452人提供服務。另外,根據於10月12日頒佈的第149/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已更改在颱風及風暴潮期間位處低窪地區的公共停車場的關閉安排,交通事務局加強宣傳以讓公眾知悉,並通知管理單位執行相關的安排。

事故統計方面,是次八號風球吹襲期間,民防行動中心求助熱線共接獲6宗查詢,內容主要關於交通及颱風消息;此外,民防行動中心共錄得9宗事故報告,涉及處理有墜下風險的物件共5宗,包括窗戶、冷氣機架丶電線等;1宗處理塌樹;1宗燈柱有火花及1宗住戶天台有水浸的事件;另有1宗有一名男士將車輛駛至黑沙海灘的事件,民防行動中心必須強調,在八號風球下市民及旅客應留在安全地方,有關行為除了危及自身安全,亦為前線人員帶來不必要的風險,執法部門將會依法處理有關的違規。在颱風期間有1名男性因颱風引致輕傷的傷者。

由於颱風“圓規”逐漸遠離本澳,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13日下午5時30分改發三號風球,經民防架構成員檢視市面整體狀況及秩序正常,期間沒有造成重大事故或傷亡。根據行政長官作出的批示,宣佈自2021年10月13日下午5時30分起,維持第141/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就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措施所宣佈的即時預防狀態。

保安司司長、聯合行動指揮官黃少澤在工作總結時表示,充分肯定民防架構各成員是次防災應對工作的表現,由於是次颱風“圓規”是繼本月9日熱帶風暴“獅子山”後本澳一週內兩次受颱風來襲,在相距短時間內應對兩次八號風球,並同時應對“公共衛生事件”及“自然災害”兩種突發公共安全事件,各架構成員依照《民防法律制度》各司其職、通力合作,對多項措施作出了大量優化,取得理想成效;同時亦讚揚前線人員一直緊守崗位,盡忠職守,為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提供更高效保障;另外,他亦感謝廣大市民的積極配合,共同為本澳在預防和應對災害事故發揮更佳綜合能力,讓社會迅速恢復秩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