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科局全力支援中小企資金周轉
紓緩還款壓力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
2021-10-12 12:23
  • 經科局竭誠為市民及商戶提供服務

  • 經科局竭誠為市民及商戶提供服務

  • 經科局聯絡方式

  • 中小企貸款援助及利息補貼統計數據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特區政府已宣佈推出多項中小企疫情支援措施,以紓緩中小企的經營壓力。其中,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將再次開放“中小企業銀行貸款利息補貼計劃”申請、臨時放寬“中小企業援助計劃”申請條件以及把“調整還款”臨時措施的申請期再延長,以進一步協助中小企資金周轉,減輕經營壓力。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經科局去年至今一直推進各項扶助中小企業的工作,全力以赴加快申請審批,協助中小企取得流動和營運資金,解燃眉之急。由去年至2021年9月30日, “中小企業援助計劃”以及“中小企業銀行貸款利息補貼計劃” 合共接收了逾一萬二千宗申請,當中近八成七個案獲批,為中小企提供近82億元的流動資金(包括21.1億的政府貸款及60.9億的銀行貸款)。

逾六十億銀行貸款助中小企資金周轉

特區政府於去年制訂行政法規,推出臨時性的“中小企業銀行貸款利息補貼計劃”,透過提供上限為四厘,貸款上限為200萬澳門元,補貼期最長為三年的利息補貼,協助中小企取得銀行貸款。

計劃的申請期為2020年3月17日至9月17日,期間共收到4,997宗申請,其中獲批准的有4,801宗(96.1%),獲補貼的貸款金額約60.9億元。

臨時放寬申請條件擴大支援,千二企申請獲批率近八成

為擴大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特區政府去年亦透過修改法規,於2020年3月10日至9月10日臨時放寬了“中小企業援助計劃”的申請條件,營業滿一年且符合其他資格的中小企業,亦可因應疫情影響而提出申請。

期間,放寬臨時措施的申請合共1,204宗,批准933宗(77.5%),相關企業獲批准貸款金額近2.9億澳門元。

延長“調整還款”措施,支持中小企紓解償還貸款壓力

為支援中小企業應對疫情的影響及緩解資金壓力,經科局於今年3月份延長“調整各項援助計劃的還款”的臨時措施,將申請期延長至2022年1月31日結束。

“調整還款"措施允許正在償還 “中小企業援助計劃” 、 “青年創業援助計劃”及 “受「天鴿」風災影響的中小企業特別援助計劃”貸款的中小企業,可向經科局申請將最近兩期的還款下調至每期1,000元,餘欠款項將在餘下的還款期內平均攤還。

截至2021年9月30日,經科局共收到4,807宗“調整還款"措施的申請,獲批准4,704宗(97.9%),涉及調整還款近1.7億元。

經科局全力推進各項工作,配合中小企疫情支援措施的落實,具體詳情將儘快向社會公佈。倘有任何查詢,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88 2088或透過微信服務號“DSEDTONLINE” 與經科局聯繫。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