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為澳門居民提供生活就業新家園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
2021-09-13 14:49
  • 特區政府舉行《總體方案》首場媒體介紹會

  •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回答傳媒相關提問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下稱“《總體方案》”)已於日前公佈,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今(13)日出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首場媒體介紹會,介紹《總體方案》中關於管理體制、法律體制、社會民生等方面工作,並回答媒體問題。

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是《總體方案》的四大任務之一。《總體方案》在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方面都有著墨,奠定了相關服務體系對接的基礎,並且訂明以2035年高效運轉為目標。《總體方案》的出台,將更有利於粵澳兩地持續探索社會民生領域合作的新機制、新模式,為澳門居民拓展更廣闊生活就業空間,迎接新的機遇。

“澳門新街坊”項目集居住、教育、醫療、社會服務等功能於一體,預計可為約1萬名居民提供舒適的生活空間,並提供對接澳門的民生服務配套,包括設立參照澳門衛生站規模建設的衛生站,參照衛生局資助非牟利機構西醫門診的服務模式運作,為澳門居民提供免費的社區醫療衛生服務;建設一所以優先錄取澳門居民就讀且學歷與澳門等同的學校;設置家庭社區服務中心、長者服務中心,向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務。

合作區的醫療服務對接方面,《總體方案》同時訂明支持澳門醫療衛生服務提供主體於以獨資、合資或合作方式設置醫療機構;允許指定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澳門註冊的藥品及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以及允許使用臨床急需、澳門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具有臨床應用先進性(大型醫用設備除外)的醫療器械;將研究共建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增強聯合應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能力。此外,具有澳門等境外資格的醫療領域專業人才依法取得境內執業資格。

教育方面,目前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已在新的教育範疇基金的行政法規草案增設了條文,為日後在“澳門新街坊”項目下開辦的學校提供資助方面創設條件。同時為在相關學校就讀的澳門學生創設優惠政策,支援其學習所需費用。

社會服務和社會保障方面,在合作區工作、學習、生活或養老的居民,仍可享受大部分澳門的社會保障,並同時受惠於兩地社會保障政策,獲雙重保障。按澳門現行的雙層式社會保障制度,以累算權益和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可享受澳門的社會保障。此外,澳門居民已可按規定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計劃,特區政府並為協助澳門居民無障礙加入內地醫保,向合資格居民提供津貼,補貼其個人繳納的費用;同時,亦可根據2020年實施的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參加內地多項社會保險,依法享受相應的待遇。至於養老保障方面,現時長期居住於內地的本澳長者,已可透過各項可攜的福利措施,包括在符合相關規範的前提下,繼續領取經濟援助、養老金、敬老金及非強制央積金政府撥款等;還可利用現有的便利措施辦理有關服務,包括透過銀行轉帳便可於內地收取有關款項,亦可透過粵澳在生證明協查合作計劃或今年起推出的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便捷辦理在生證明等。

特區政府將按《總體方案》政策框架,持續研究推出相應措施,在逐步建構民商事規則銜接澳門制度體系的基礎上,有序推進各項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的有效對接。同時,將按照《總體方案》設定的階段性目標,推動方案的落實,讓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在2024年實現與澳門有序銜接、2029年將更加完善、2035年高效運轉,共同做好建設及發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工作。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