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口岸通關便捷 齊來了解適用人群
治安警察局
2021-08-30 12:30
  • 青茂口岸通關便捷 齊來了解適用人群

  • 青茂口岸合作快捷查驗通道

  • 青茂口岸人工查驗通道

  • 青茂口岸9月8日正式啟用

  • 出入境層快捷通道

  • 合作快捷查驗通道(澳門居民)

  • 合作快捷查驗通道(內地居民)

  • 合作快捷查驗通道(香港居民)

  • 人工查驗通道

  • 如超出以上允許通行人員範圍 請選擇其他口岸通行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青茂口岸將於9月8日下午3時正式啟用,設計通關量為每天20萬人次。與其他珠澳陸路口岸不同,青茂口岸主要功能為緩解拱北-關閘的通關壓力,並按照2017年7月國務院批覆步行自助通行的定位,採用全自助快捷通行的運作模式,提升該口岸使用率的同時,亦便利人員快速安全通關。

根據上述國務院批覆,青茂口岸24小時開放,限內地及港澳居民持電子證件出入境。現時,青茂口岸出、入境各設有50條合作快捷查驗通道(又稱合作自助查驗通道)和2條“台並台、肩並肩”人工通道。允許通行人員範圍主要為同時符合內地與澳門自助通關條件的內地居民、澳門居民和香港永久性居民,內地居民須持用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澳門居民須持用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香港永久性居民須持用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

為更便捷人員通關,經珠澳口岸部門協商,屬於以上允許通行人員範圍,但因特殊情況無法經合作快捷查驗通道通行的內地和港澳居民(例如因證件晶片損壞、指紋或人臉等生物特徵比對無法通過、乘坐輪椅或行李超寬等),以及持用上述規定證件,但因年齡或身高限制無法經合作快捷查驗通道通行的內地和港澳兒童,可經人工查驗通道通行。

由於青茂口岸出、入境現時只是各設2條人工通道,並主要用作應急和處理特殊情況,因此,治安警察局呼籲未具條件使用上述自助快捷通道之人士,請優先考慮使用關閘或其他口岸,避免輪候時間較長,影響出行體驗。按計劃,青茂口岸出、入境將各增設4條人工通道,滿足通關需要。

值得強調,使用青茂口岸合作快捷查驗通道的人員,必須預錄資料,內地居民須在辦理往來港澳通行證時授權港澳地區使用其生物信息進行快捷查驗,澳門居民須辦理內地快捷(自助)通關備案手續,香港永久性居民須分別辦理內地和澳門快捷(自助)通關備案手續,否則不能使用自助快捷通道。青茂口岸珠澳邊檢均設有辦理本方快捷(自助)通關備案手續的服務點。

青茂口岸通關後,兩地相關部門會密切關注口岸實際情況,持續優化系統和設備,以及在預留空間增設查驗通道。此外,也會派員維持秩序和疏導交通,並透過不同渠道宣傳,引導通關人員配合兩地出入境防疫措施,選擇合適的口岸通行。

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快捷通關模式的青茂口岸,不但能減輕關閘的通關壓力和周邊交通壓力,同時亦提升了通關便利化水平,為市民和旅客提供更好的通關體驗。為保障青茂口岸通關安全順暢,在口岸啟用前,珠澳邊檢和技術部門針對通關系統和設備組織了3次大型壓力測試,保安當局也舉行了分級人流管制、防衝關和火警疏散等演練。另外,珠澳兩地邊檢和技術部門過去兩年一直對合作快捷查驗通道進行技術改造,現時系統更加穩定,查驗速度亦有所提升,今後,會持續優化系統和設備,充分發揮該類通道的效能。

青茂口岸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的重點項目,與內地城際鐵路對接,未來將進一步提升粵澳互聯互通水平,有助推動粵澳、澳珠協同發展,為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