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宣佈進入即時預防狀態
應變協調中心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8-03 23:42
  • 歐陽司長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離境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3)日舉行記者會,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衛生局羅奕龍局長、警察總局王健局長助理、經濟及科技發展局陳漢生代局長、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柯嵐副主席、旅遊局程衛東副局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歐陽瑜司長表示,特區政府通過與內地的聯防聯控機制,接獲珠海衛生部門今日(8月3日)通報,2名澳門居民8月2日在珠海進行的檢測結果為陽性。衛生局為這2名居民和其2名子女進行核酸檢測後,結果均呈陽性。為此,特區政府已即時採取進一步防疫措施,包括: 1)  即時啟動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管理機制;2)自 今天(8月3日)下午3時30分起,所有從澳門出境人士必須持有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3)  按照行政長官批示,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評估,宣佈澳門特別行政區於2021年8月3日下午3時30分起進入即時預防狀態。而北安核酸檢查站、綜藝館、工人體育館、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5個核酸檢查站將24小時提供服務,不需預約。她亦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離境,不要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所有澳門居民如果出現不適,如喉嚨痛、咳嗽、發燒等症狀應儘快求診,並做好個人衛生措施,出外戴好口罩。

就記者問及是否須實行全民核酸檢測,她表示, 當局正在針對該確診家庭中女兒的同行西安團友進行核酸檢測,需等待結果之後再做通報。她解釋稱,現正在進行第一輪篩查,待出結果之後再通知是否需要全民核酸檢測。但當局內部正在朝全民核酸的方向做準備,希望市民等候公布。

羅奕龍局長則介紹了兩個病例的情況,指出今(3)日12時通過聯防聯控機制收到珠海通知,2名澳門居民昨日晚上在珠海作核酸結果為陽性,當局已即時找到這2人並作流行病學調查,包括;工作地點、接觸人士等,及透過跨部門合作封鎖衛生局司機房(男性確診者工作地點)和義字街一水果店(女性確診者工作地點),已即時封鎖場所和消毒,並隔離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及安排進行核酸檢測。經調查,該男性確診者的工作地點是衛生局的其中一個司機房,工作範圍主要是石排灣衛生中心和路環衛生站,於7月24日之後便沒有與司機房的其他司機接觸,但為安全起見,相關司機房的所有司機都已進行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稍後公佈。他表示,由於看到確診者的活動軌跡,有可能於早前一段時間為澳門社區帶來散播風險,特區政府已啟動民防架構,實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措施,稍後將按照分區分級預案,實行紅碼區範圍的建議,經由行政長官核實後落實執行。為防止疫情外溢,已於下午3時30分起要求所有離澳人士須持有24小時核酸陰性結果。基於社區傳播風險增加,故呼籲市民若非必要,勿離澳和做好各項防疫措施。

此外,他指出該夫妻的2名子女核檢亦初步陽性,由於其女兒於7月19日在珠海乘坐飛機到西安參加交流活動,並乘坐從南京返珠海與南京個案有關聯的中山、珠海案例同一班航班,為此,當局高度懷疑這是今次家庭聚集感染的最大可能成因。當局會繼續進行相關流行病學調查,如有最新判斷會即時公佈。而核酸檢測站將延長服務時間至24小時並毋須預約,一般4至6小時會出結果。他期望市民於未來更嚴格地遵守現有措施,並密切留意未來的信息,希望每項措施都要獲居民支持才能落實,得到居民配合。

他表示,由於最新確診的4名患者同住,其住所所在的整幢大廈已於今(3)日下午封閉,所有人員不能離開。稍後將根據流行病學資料定義紅碼區,預計其工作地點和住所附近的區域,將劃分區域定義為紅碼區。應變協調中心會按照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為紅碼區內的所有人士進行病毒核酸檢測,並根據首輪的病毒核酸檢測結果,決定紅碼區措施的持續時間。如果首輪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實施措施的時間便會縮短一些,但如果首輪檢測發現其工作地點和住所出現不同的確診人士,實施措施的時間就肯定會延長,故此,現階段未能確定實施紅碼區措施的具體日數。待確認後會及時公佈,屆時會一併介紹相關細節,包括措施時效和核檢工作安排等。

至於被問及會否調整防疫措施,他認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任何事都需要時間分析和研判,不同時間都會有不同政策的調整。而就記者問及本澳醫療資源是否足以應付的問題,他表示,雖過去一年多澳門疫情平和,但一直都有作最壞打算,在醫療資源方面一直都有加強準備,相信各隔離設施、口岸等措施都完全無問題;居民接種疫苗必須是自願,不能強迫,故藉此再機會呼籲居民儘早接種疫苗,減低重症風險。至於確診者出現症狀後無申報是否涉及違法,他表示,目前最主要是為其提供適當的救治,後續細節有充裕時間再作分析和公佈。

梁亦好則公佈了新確診患者一家四口的初步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示其中女兒在7月19至24日,跟隨濠江學校舞蹈團到西安交流,乘坐7月19日CZ3761航班由珠海到西安,同團共有30人,7月24日乘坐CZ3762航班由西安回澳;女兒7月22日曾出現咳嗽、味覺及嗅覺喪失等症狀,27日左右症狀好轉。其哥哥在7月28日起出現不適,發燒、頭痛、頭暈,29日出現味覺及嗅覺喪失等症狀;父親在8月1日出現咽痛;母親在8月2日出現咽痛、味覺及嗅覺喪失。經初步檢測,4人初步核酸檢測均為陽性,其中女兒的CT值約為30,較其他3人的CT值約為10為高,為此考慮由女兒先感染,後感染家人的可能性較大;目前,4人已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作進一步的診治。而與女患者(家中母親)在義字街水果檔一同工作的3名人士,現時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據珠海的通報,與此2名夫妻同時在珠海進行核酸檢測的6名在澳人士,亦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被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作進一步的診治;與女兒同團的另外29名人士,在治安警協助下衛生局已與他們取得聯絡,將逐步安排他們進行核酸檢測及流行病學調查,他們均亦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衛生局稍後亦會跟進這些人士的家人的健康狀況。此外,她亦呼籲曾乘坐7月19日CZ3761航班或7月25日號乘坐CZ3762航班的在澳人士,立即聯絡應變協調中心(電話: 28700800或電郵至cdc@ssm.gov.mo )。

就記者關注該一家人的整體流行病學資訊,她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當局不排除將會有更多確診者的出現。她指出,該2名感染的夫妻是有接種疫苗,但手上未有資料得悉其接種何種疫苗,而其2名子女則沒有接種疫苗。她表示,患者女兒極大機會是在往西安的航班上感染,即是在內地感染,屬於輸入性個案,而其家人亦是由她所傳染,按世衛及國家衛健委規定,可定義其屬於輸入相關個案。她補充指出,經初步流行病學調查,確診家庭於7月25日後的活動軌跡如下:父親平日上班的工具為電單車,活動軌跡以上、下班為主,偶然會到珠海取包裹;7月25日一家四口中午1時至2時曾到聯邦酒樓進餐;母親為義字街水果檔職員,平日以步行為主,沒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兒子為1名學生,主要留在家中,其中1次外出時間為7月26日中午2時到3時,獨自一人到白鴿巢圖書館上網。7月27日晚上6時至7點30分,與家人到住所附近的雅佳餐廳進餐。女兒自西安回澳後,除了與家人曾到聯邦酒樓和雅佳餐廳進餐外,其他時間均留在家中,沒有外出。確診女兒於7月22日出現咳嗽,並自稱當時症狀輕微,沒有發燒,當局會跟進其入境健康碼的申報情況,瞭解其有否如實申報;此外,亦會聯絡其學校,詳細了解她有否向學校申報健康情況。

王健局長助理宣佈,因應澳門面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社區傳播及爆發的風險極高,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在澳門的傳播,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本澳進入即時預防狀態。他表示,這意味著因應疫情,民防架構須同步啟動,位於北安的民防行動中心亦投入全面運作,支援應變協調中心的工作,現時各民防架構代表已進駐民防行動中心。

柯嵐副主席指出,市政署已對確診病例的居所及周邊街道、大廈公共部份,以及工作場所周邊街道進行了重點清潔消毒。其中1個確診病例工作場所所在的義字五街小販區,今(3)日凌晨剛完成恆常消毒工作,亦會對鄰近的紅街市內及外圍小販區進行全面清毒工作。此外,會對各口岸、公共街道、巴士站等地方進行大規模消毒工作,特別是陸路口岸進行大規模消毒;而在冷鏈防疫方面,市政署於昨(2)日起,在人、貨、環境恆常三層防疫措施的基礎上再加大防疫力度,要求全澳約3千多名冷鏈防疫人員須每7天進行一次核酸檢驗,憑綠碼上崗。她亦表示,澳門的鮮活食品充足,根據資料,日常供澳之蔬菜約有229噸、水果約107噸、蛋品約62萬隻、冰鮮禽約16噸,供澳鮮活食品數量正常,不受疫情影響;而明(4)日起,市民進入各市政街市,需要出示健康碼,而由市政署發牌監管的飲食及飲料場所、美容院、髮型屋及遊戲機中心等場所,按防疫指引,須出示有效的綠色健康碼,市政署亦將加強巡查街市。最後,市政署亦會持續監察轄下市政設施的衛生狀況,做好各項防控工作,並與衛生局保持密切溝通,適時調整有關措施,減少疾病在本澳社區傳播的風險。

陳漢生代局長則表示,本澳食用品供應充足,呼籲居民無需搶購;而特區政府為加強本澳的公共衛生及公共安全已公佈防疫措施,並明確指出相關措施絕不影響本澳日常鮮活、冰鮮、冷凍食品,及其他糧油罐頭食品的正常、持續及穩定供應。他強調,本澳各項食品供應充足穩定,以大米為例,截至7月存量達130萬公斤,食油86萬公升,足夠本澳市民一個月的消耗量。當局亦已要求本澳16家超市集團共264間超市,採取臨時限購措施,並得到超市的積極配合貼出相關告示,提醒市民不而搶購。

程衛東副局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表示京都酒店將於8月4日起用作為醫學觀察酒店提供合共112間客房,喜來登酒店將於8月5日開始再次作為醫學觀察酒店提供合共2000間客房;而原定今(3)晚出團的澳人食住遊海上遊活動將取消,涉及的參加者約400人,旅遊局及澳人食住遊工作小組將持續評估情況,並將通知參加者未來的跟進安排。他補充指,自收到防疫措施的相關通知後,旅遊局已向全澳所有酒店及公寓發函,要求其嚴格執行衛生局的防疫指引,同時派出督察分派巡查轄下監督的酒店及相關場所,亦以短訊通知旅客最新離境措施是要持有24小時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在收到衛生部門的通知後,第一時間協助封鎖一些疫點,要求該相關區域人士只能進不能出,同時也協助衛生部門追蹤一些密切接觸者,希望可以盡快聯絡上交予衛生部門跟進。此外也通知了六大博企及中資(澳門)職業介紹所協會,協助通知內地勞務人員須持有24小時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才可以離境;最後,他呼籲市民不要急於湧向口岸以免造成混亂,警方正密切注意全澳市面的秩序情況,加派大量警員協助維持秩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