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理工 “中葡名家講堂” 首講聚焦疫情下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挑戰與機遇
澳門理工大學
2021-07-29 18:06
  • 澳理工 “中葡名家講堂” 首講聚焦疫情下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挑戰與機遇

  • 瑪格麗塔·馬諾探討 “全球挑戰下的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為進一步深化中葡學術合作,加強澳門與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網絡的銜接,澳門理工學院在四十週年校慶之際與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管理論壇(FORGES,以下簡稱“論壇”)攜手推出 “中葡名家講堂” 系列講座。首場講座於7月27日透過線上方式成功舉辦,論壇協會主席、葡萄牙天主教大學副校長瑪格麗塔·馬諾(Margarida Mano)擔任主講嘉賓,重點探討疫情下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機構面臨的難題,並分析了危機催生的機遇,進而展望未來的學術合作前景。講座吸引了眾多海內外高等院校師生、研究人員及中葡學者的參與,氣氛熱烈。

首場講座由澳門理工學院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高若今(Joaquim Ramos de Carvalho)擔任主持,他代表學院向瑪格麗塔·馬諾表示歡迎,也祝賀論壇多年來取得的豐富成果。講座中,瑪格麗塔先談及了葡萄牙語的國際地位,她指出,葡語有著巨大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價值,而高等教育在捍衛葡語地位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但由於各葡語國家及地區的社會經濟水平高低不同,這使得教育在某些區域的發展受到更大的制約,瑪格麗塔表示論壇的建立正是希望各機構成員在高等教育方面務實合作,分享經驗,共同發展。

瑪格麗塔稱,新冠疫情下,傳統教育方式遭受了衝擊,而公共資源分配的不均加劇了高等教育行業發展的區域不平衡性。但同時她也強調,科技創新為多媒體和遠程學習帶來了諸多便利,未來越來越多的機構會把在線教育作為戰略重點,重視科技知識,改革教育模式,以保持機構的競爭力。在危機下,各地區的高等教育機構更應加強學術網絡的構建,為人員交流搭建合作平台。而論壇也肩負著更大的使命,為擴大和深化葡語國家及地區高等教育管理體系做出努力,助力各高等教育機構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及核心競爭力。

未來澳門理工學院“中葡名家講堂” 還將繼續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分析探討如中葡文化、經貿、科創等方面的問題,希望相關行業領域的學者、師生及感興趣的人士持續關注。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