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師生赴貴州從江開展葡語課程
澳門大學
2021-07-14 14:51
  • 學生學習葡語

  • 大歹小學師生結課照

  • 第二民族中學師生結課照

  • 職業技術學校師生結課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受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委託,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一行10名師生組團到貴州從江縣3所學校支教,為山區學生開展葡語課程,激發他們對葡語語言及文化的興趣,加強他們的語言技能。

該支教項目依託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簽署的《扶貧合作框架協議》,旨在配合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幫扶從江縣教育工作。支教團隊由澳大葡文系教授張劍波及講師盧春暉帶領,由葡文系碩士及博士生組成。當地接待和協調工作由從江教育及科技局統籌安排,支教團隊分別在從江縣丙妹鎮大歹小學、從江縣第二民族中學及從江縣職業技術學校開展葡語課程,全程合共百餘名學生參與。

張劍波表示,在從江教育及科技局的組織和各學校的配合下,支教團隊順利完成了教學任務。他們看到學生學習時的積極性,肯定了推廣葡語教學對於開闊學生視野的積極作用。第二民族中學周海濤校長認為,是次課程不僅幫助學生學習一門新的語言,對3所學校師生的英語及其他科目的教學和學習方法亦有很大啟發。從江教育和科技局局長楊光攀回顧了澳門對貴州從江的一系列幫扶措施,對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澳大葡文系師生的付出表達了誠摯的謝意。 

由於各學校學情差異較大,學生對外語的接受能力亦有所區別,支教團隊在最初幾天的課堂中遇到了一定的挑戰。為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支教團隊通過與學生、當地老師的交流及內部集體備課、研討等方式對課程安排和教學方法進行及時調整,很快就度過了磨合期。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對葡語語言及文化的好奇心,支教團隊更在課堂上加入了歌曲、遊戲、視頻等內容與學生互動,將語言學習與文化體驗融為一體,課堂氣氛活躍,學生學習熱情高漲。

經過3周的課程,學生已經可以熟練地用葡語相互問候,詢問和回答如姓名、年齡等基本個人信息。最後的一堂課上,支教團隊在3所學校分別舉辦了結課儀式和成果展,在大歹小學以遊戲的形式帶著學生複習了3周來所學的內容,並通過短視頻回顧了課堂上的精彩瞬間;第二民族中學和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則演唱了新學的葡語歌曲。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