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通關便利措施暫未有具體實施日期 呼籲市民儘快接種新冠疫苗 共建立社區免疫屏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7-01 22:12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截至今(1)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59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4天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54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51例,52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3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 16例從高危地區入境抗體陽性人士,6名密切接觸者。6月28日至30日連續3天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44,291人次。而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今(1)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347,396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38,489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128,167人,已接種第2劑有110,322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7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7宗輕微不良事件(17例為國藥滅活疫苗,10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49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5宗嚴重不良事件,1,487宗輕微不良事件。

就記者問及粵港澳通關便利措施問題,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港澳暫時沒有具體實施通關便利措施的日期,但港澳政府就往來兩地人士通關便利措施安排初步達成共識。適用對象為已完成 2劑新冠疫苗接種後 14天的人士,來澳時須持有48小時內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來澳後亦須接受多次的核酸檢測。他補充,相關入境本澳的人士健康碼為藍色,其活動範圍亦有一定的限制,如入住酒店的特定樓層,不可參加不佩戴口罩的活動或聚會,亦不可進入酒吧、卡拉OK、舞廳等場所。此外,港澳通關方案將採取配額制,會分階段訂定名額並需要事前提出申請。但相關具體安排及方案,將會適時公佈。他又稱,澳門市民往香港的通關措施與香港市民來澳門的措施不會掛鉤,具體通關方案待香港政府公佈。

就傳媒關注港澳通關方案由何日開始計算,他強調,根據香港現時疫情,若香港沒有出現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原則上香港的輸入相關病例或源頭明確個案沒引起當地社區傳播,這些個案清零 14天後可實施通關便利方案,然而本澳需與香港商討由哪一宗病例開始計 14天,待完成磋商後會盡快公佈。

另外,就粵澳通關便利措施方面,他表示目前與廣東省正就一些技術層面的問題進行商討,相信很快會有具體方案公佈。

至於社會建立群體免疫的情況,他指出,近日每日都有5至6千人接種新冠疫苗,較早前大幅增加。至目前為止,本澳全民疫苗接種率達3成半,若以12歲以上目標人群計算,疫苗接種率達4成。但研究顯示,要有7成以上的人接種疫苗才能形成免疫屏障,因此再次呼籲市民儘快接種新冠疫苗。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6月28日至30日連續3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309人,其中澳門居民150人,非澳門居民159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1,086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969人,其中1,948人在指定酒店、21人在衛生局設施。

對於有海外人士指回澳後需要等候 12小時才獲安排入住隔離酒店,梁亦好指出,因當局上週六起改變檢疫流程,由以往在機場改為在氹仔客運碼頭,首日流程並不暢順,加上當日出現第 54例確診病例,因此需要更長時間作檢疫調查。各政府部門已檢視檢疫流程,現時整體運作已改善及縮短了檢疫時間。

有傳媒關心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傳播,政府對此有何預案,梁亦好表示,特區政府自疫情平穩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疫原則,並循以下幾方面做好防疫工作,包括:1)因應全球疫情適時調整口岸入境措施,同時檢視入境措施的各個環節,例如工作人員培訓是否足夠,以減低感染風險;2)檢視醫學觀察酒店的感染控制工作;3)從醫療機構著手,要求不明原因的發熱病人和入院人士核酸篩查,以達致及早發現的目的,降低院內傳播的風險;4)監控全球和鄰近地區的疫情發展,適時調整入境措施;5) 做好全民核酸檢測的能力儲備,有需要時可以根據分區分級防控方案,以最快速度啓動資源開展相關工作;6) 持續提升疫苗接種能力,她強調,接種疫苗是對抗新冠疫情的最有效、最長效的措施,接種後可減少感染和患重症或死亡的風險,並呼籲市民儘快接種,共同建立社區屏障。

至於在6月10日至18日曾在深圳寶安機場逗留的人士須接受核酸檢測的最新情況,梁亦好表示,本澳有59名居民報告曾到過該機場,其中55人已經完成3至5次核檢,其健康碼已轉為綠碼;另有4人因未完成檢測,其健康碼維持黃碼及紅碼狀態。

會上,藍同好處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