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初步共識接種至少1劑疫苗者可延長核檢有效期 6月26日起外地回澳人士將接受“一站式”入境程序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6-28 20:26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截至今(28)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56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54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51例,52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3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 14例從高危地區入境抗體陽性人士,6名密切接觸者。6月24日至27日連續4天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69,273人次。而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今(28)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329,495劑,已接種人數共有229,957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129,043人,已接種第2劑有100,914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9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9宗輕微不良事件(21例為國藥滅活疫苗,8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39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4宗嚴重不良事件,1,389宗輕微不良事件。

就記者問及粵港澳通關便利措施問題,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廣州疫情漸趨緩和,粵澳兩地已開展討論是否可延長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核酸檢測有效期並已達成初步共識,對已接種至少 1劑疫苗的通關人士,他們持有的核酸檢測報告有效期可適當延長,無接種疫苗者亦可通關,但肯定接種疫苗的人通關更便利。他亦強調雙方仍需在技術層面上磋商,具體落實時間會適時公布。此外,粵澳兩地正商討疫苗資料庫,期望日後可在健康碼上對接和資料庫互用。至於與香港通關方面,他重申,目前雙方仍在細節性討論有關方案,暫沒有具體時間表,有方案時會適時公佈。

對於居民接種疫苗後出國,所接種疫苗是否能獲得承認的問題,他表示,國藥疫苗早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可緊急使用清單,獲世界各地承認和廣泛使用。有科研機構現正研究混合接種 2種不同類型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初步數據結果顯示,混合接種的抗性濃度會比接種2劑同類型疫苗多,但強調安全性仍有待觀察。他又建議市民在選擇接種新冠疫苗時,應首要考慮個人的健康情況。

至於有市民質疑核酸檢測站的混合採樣方式是否安全的問題,他解釋,本澳核酸檢測採樣方法有 2種,分別為單樣檢測和混樣檢測。單樣檢測主要適用於高危或可疑情況,例如海外回澳的居民;混樣檢測則主要適用於一般市民通關和篩查,混樣檢測可包括“5混 1”或“10混 1”,即將 5人或 10人的樣本一同檢測,由檢測採樣機構自行選擇,若樣本呈陽性,會通知相關人士再進行單樣檢測。他指出,本澳至今已完成數百萬個混樣檢測均沒有陽性結果,認為相關措施在大規模檢測中可行。

對於變種毒株有不同名稱易令人混淆,他指出,有四種受關注的病毒變異株最近已由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命名,稱為Alpha,Beta,Gamma和Delta,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避免使用國家或地區命名。N501Y 基因突變,只是Alpha 變種病毒的其中一個主要變異點,並不一定等於Alpha變種病毒;同樣L452R 是Delta 變異的其中一個主要變異點,臨床上需要檢測到多個主要變異點,才能確定是Alpha 或Delta變異病毒。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6月24日至27日連續4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493人,其中澳門居民248人,非澳門居民245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0,777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952人,其中1,936人在指定酒店、16人在衛生局設施。

梁亦好在回應傳媒時指出,考慮到暑假期間會有較多海外學生回澳,因此應變協調中心早前經協調衛生局、海事及水務局、治安警察局、海關、民航局、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等部門和機構,由2021年6月26日起,經機場由台灣地區或外國來澳人士,將由機場停機坪聯同托運行李直接送往北安碼頭暫未使用區域,在該區域內進行“一站式”入境程序,包括證件查驗、入境衛生檢疫程序、新冠病毒核酸及血清抗體檢測採樣,並在該區域等候檢測結果。她強調,當局希望藉此縮短回澳人士到醫學觀察酒店前等候的時間,以及減少轉運時出現的傳播風險。

會上,劉鳳池廳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