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連續445天無本地病例報告 明起mRNA疫苗適用年齡下調至年滿12歲人士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6-17 20:13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黃嘉祺廳長、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截至6月17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45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7天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52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51例,5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10例從高危地區入境抗體陽性人士,5例廣州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次密切接觸者在進行醫學觀察。昨日 (16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14,139人次。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今(17)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273,738劑,已接種人數共有191,961人,其中已接種1劑的有108,925人,已完成接種2劑的有83,036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8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10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1,105宗輕微不良事件。

戴主任公佈,根據第 84/2021號行政長官批示,應變協調中心把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適用年齡下調至年滿12歲人士,自明日(18日)起生效;即12至15歲的人士自明天始,可通過衛生局新冠疫苗預約系統預約接種mRNA疫苗,可預約接種地點包括:仁伯爵綜合醫院血液樣本收集室、青洲衛生中心和氹仔海洋衛生中心,常規名額約每日800個。他表示,18歲以下人士在接受評估和接種時,可由父母或監護人陪同並簽署知情同意書,或可帶同預先簽署的知情同意書,即可接種。

就記者關注mRNA疫苗適用年齡下調至年滿12歲人士後當局有何跟進安排,他表示,衛生局有計劃派員到各中學進行宣講,以加深家長和老師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認識,但由於各中學已進入考試階段及即將放暑假,當局料最快可於9月於各中學陸續提供外展接種服務。

而就有記者再問及癌症病人接種新冠疫苗事宜,戴主任解釋道,根據接種疫苗的適應症,如果癌症病人正處於化療、全身性放療或剛完成大型手術狀態時,當局會建議病人暫時不接種新冠疫苗,其主要的考慮是因為本澳疫情相對平穩,風險較低,而正於上述狀態的病人其免疫力會較為低下,在此狀態接種疫苗,其免疫反應不完全,產生的免疫抗體亦不足夠,所以建議這些病人暫不接種疫苗,待其身體康復、免疫力提升後再接種疫苗,防護效果會更好。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6月 16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137人,其中澳門居民75人,非澳門居民62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9,493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806人,1,792人在指定酒店、14人在衛生局設施。

就記者關注到香港核酸檢測機構的認可問題,她表示,每個地方均有各自認可的檢測機構與制度,而按世界通用的標準,只要是由當地認可的檢測機構發出的報告,其他兩方均會予以承認。因為雖然各地採取的檢測方法不一,但只要該實驗室可確認到樣本足以做出檢測,且報告符合檢測標準,便會予以承認。

而就內地與香港疫情出現緩和,當局會否考慮放寬通關措施的問題,她表示,因應鄰近地區的疫情,尤其是內地廣東省疫情的變化,應變協調中心會持續進行風險評估和調整出入境的措施,例如:因應近日廣東疫情好轉,不排除若市民已接種疫苗,可以將來往廣東與澳門兩地的核酸要求從48小時放寬至更長時間,但這仍需待兩地政府商討;而香港已無新增本地個案第10天,倘香港清零14天,兩地將就放寬出入境措施進行商討。她強調,即使日後有機會實施放寛出入境措施,亦有必要按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包括接種疫苗的人士出入境可否放寬隔離時間,或措施開始時會否有人員數量限制等,均需再與香港方面作詳細商討;但直至目前當局亦未有任何定案,倘有進一步的消息會適時公佈。

有記者引述有長者指想要飲早茶卻因沒有健康碼而不能進場的情況,她表示,為方便及協助長者與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士,現時很多政府部門和不同社團已可提供生成和列印健康碼的地方;她呼籲年輕人可多關心長者,於長者出行前予以協助生成健康碼並儲存在手機內,減少長者出行不便。

就記者關注1名曾在香港確診的18歲本澳居民返澳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弱陽性的情況,她表示,由於該個案為弱陽性,患者體內病毒量太少,實驗室經多番努力下亦無法做到病毒基因測序;據目前資料顯示,患者感染的病毒為D614G病毒,於去年12月曾在香港流行,故考慮該個案為復陽個案的機會較高。而當局會加強對該患者的核酸檢測,檢視病毒量的多寡,倘病毒量持續上升,將考慮是重新感染,若一直處於弱陽性或陰性,則屬復陽的機會較高。同時,亦可透過檢測患者體內抗體濃度的改變,以助判斷是復陽或再次感染個案,然而,她亦重申這些工作均需時間作出動態觀察。

會上,劉鳳池廳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