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連續444天無本地病例報告 下周一起望廈體育中心大型社區接種站投入服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6-16 20:54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1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黃嘉祺廳長、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藍同好處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截至6月16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44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6天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52例,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51例,5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11名從高危地區入境抗體陽性人士,4名廣州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次密切接觸者在進行醫學觀察。昨 (15)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14,024人次。而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今(16)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267,738劑,已接種人數共有187,087人,其中已接種1劑的有105,197人,已完成接種2劑的有81,890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3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30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08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1,077宗輕微不良事件。

戴主任公佈,因應市民對疫苗接種的需求增大,下周一(21日)起,衛生局與鏡湖醫院合作,將在望廈體育中心開設一個大型社區接種站,提供國藥疫苗接種服務。該接種站運作時間為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7時,初期每日提供1,000個接種名額,未來將視乎需求增加接種名額。同時,現在各個站點亦會增加接種名額,其中綜藝館的接種站由明天起將延長服務時間由上午9時至下午9時,名額將增至3,000個,其他14個接種站合共增加400個名額,增加名額後,本澳各個站點合共提供8,200個名額,預計望廈體育中心接種站完全運作後,全澳總接種名額將達到10,000個。另外,目前本澳每日預約國藥和mRNA疫苗的比例約為85比15,衛生局會留意市民對兩種疫苗的需求情況,適時增加和調整相應接種服務。

另就記者關注1名癌症患者上周四接種新冠疫苗後,翌日出現咳嗽及嘔血,須入住深切治療部的情況,他表示,該患者在接種疫苗前已經過醫護人員詳細評估,確認適合接種疫苗;目前住院是基於自身的基礎疾病,明顯與接種疫苗無關。鑒於對病人隱私的尊重和保護,不便透露病情細節。

而黃嘉祺廳長則表示,為配合特區政府目前對往來澳門和廣東省需出示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出入境政策,教青局已與衛生局及相關部門積極協調跨境學生的核酸檢測安排,於2021年6月9日起設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為臨時核酸檢測站,並分流學校錯峰安排核酸檢測,以配合最新通關措施,將影響減到最低。為便利小學及幼兒教育的跨境學生陪同人員,倘相關學生於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進行核酸檢測,該學生的其中1名陪同人員亦可付費進行核酸檢測。另外,澳門綜藝館核酸檢測站及北安客運碼頭核酸檢測站亦如常為跨境學生提供核酸檢測服務。教青局呼籲所有教職員和學生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活動,減低感染風險,教職員和符合接種疫苗的學生應響應和支持特區政府的建議,儘早接種疫苗,以保障自身和家人的身體健康,共建群體免疫屏障,阻斷疾病傳播。RKS  因應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暫停運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將於6月17日起調整熱線電話(853 8396 9233)的服務時間至每天上午9時至晚上9時(澳門時間)。在台灣就讀的澳門學生如遇到困難,可致電上述熱線,或電郵至studentblog@dsedj.gov.mo,或透過發送訊息至 “澳門大專學生部落” Facebook專頁或 “Uni_Campus” Instagram專頁與教青局聯絡,以便教青局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協助。倘遇緊急情況,可即撥打台灣地區報警電話110。此外,教青局將繼續與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澳門明愛大專僑生服務中心、澳門中華青年進步協會(聚腳點)及台灣高校澳門學生聯合會等社團保持緊密溝通以關顧在台澳生的情況。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 6月15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84人,其中澳門居民33人,非澳門居民51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9,356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755人,1,743人在指定酒店、12人在衛生局設施。

就記者關注到1名於6月13日晚入境、曾在香港確診的澳門居民於醫學觀察期間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弱陽性的進一步消息,她表示,該名居民現時情況良好,無出現任何症狀,各項臨床檢查結果均好,初步認為屬復陽個案的機會較大。現正等待該名居民的病毒基因測序結果,並與其於香港確診時的基因排序作對比,如果排序相似和高度同源,可判為復陽情況(不會列為新的輸入個案);如屬於再次感染,則會被列作輸入性確診個案。

她並提醒市民,所有過關人士即使持有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報告,並不能排除市民感染病毒的風險或持有報告者為安全,因為在市民入境與進行核酸檢測之間,仍在一定時間差;故她亦再次呼籲市民應及早接種疫苗。此外,她亦表示,對所有由香港入境的人士,特區政府只會承認由香港衛生署認可的實驗室發出的核酸檢測報告,而不會接受在社區篩查時發出的短訊。

會上,藍同好處長匯報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他們並回答了相關提問。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