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治安警揭停車場車位改裝作水客供貨店 扣貨45萬12人涉案
澳門海關
2021-06-16 22:33
  • 由車位改裝而成之涉案店舖

  • 涉案人士被帶走調查

  • 行動中查獲貨物估值約45萬澳門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在珠澳兩地執法部門的嚴厲打擊下,水客活動的運作模式漸趨隱蔽,並轉移到住宅、工業大廈、停車場等地點進行,因應有關情況,澳門海關持續調整執法部署及加強情報收集,密切留意相關動向。本月15日,海關與治安警察局聯手搗破一個位於北區,由停車場車位改裝而成的水客活動店舖,行動中檢獲約值45萬澳門元的貨物,已依法對12名涉案人士進行調查及起訴。

根據早前收集的情報及舉報,海關與治安警察局持續監察懷疑與水客活動有關的場所,並鎖定一位於北區停車場內的店舖。該店舖原為私家車車位,透過加裝鐵閘的方式改裝為供貨店舖,並用於涉及水客活動。於本月15日下午,海關見時機成熟,隨即聯同治安警察局採取行動,於店內查獲大量美妝產品,經點算約2千件,估值約45萬澳門元,而現場有關人士被帶返海關及治安警察局作進一步調查。

經調查後,有強烈跡象顯示該店舖涉嫌非法聘用人員,將大量貨物以「螞蟻搬家」形式分批運送出境,規避兩地海關的監管,海關已根據《對外貿易法》之相關規定對2名店舖責任人、1名現場負責人、2名員工及7名水客作出起訴,一經處罰,最高可被科處5萬澳門元罰款,而被查獲的貨物亦會宣告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同時,治安警察局調查發現上述2名店舖責任人涉嫌觸犯《非法入境、非法逗留及驅逐出境的法律》中的「僱用」罪,將移交檢察院處理;其中1名員工及7名水客涉嫌違反《聘用外地僱員法》,治安警察局已提起有關程序,並交由勞工事務局跟進。由於該供貨點沒有取得營業許可,故已轉交財政局處理;對於懷疑僭建供貨點之情況則轉介土地工務運輸局處理。

因應近期廣東省的疫情變化,澳門海關已加強相關防疫部署,包括繼續加大對水客活動的打擊力度,減少因水客流動而產生的病毒傳播風險。海關呼籲,市民及外僱人士切勿因貪圖利益而從事相關水客活動,加重防疫負擔,影響本澳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任何人士如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可透過海關熱線28965001、傳真28965003或電郵info@customs.gov.mo向海關舉報。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