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協調中心籲市民防疫勿鬆懈   居安思危 儘早接種疫苗共建免疫屏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
2021-05-24 22:29
  • 應變協調中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今(2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衛生局羅奕龍局長、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醫生、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蔡敏芝代廳長、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李德輝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局長特別在會上作出呼籲,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台灣地區出現爆發,鄰近地區包括香港、廣州、深圳亦出現社區個案,當中亦確認出現了變種病毒,本澳應居安思危,儘管目前連續421日無本地確診個案,仍要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不論是市民大眾、社團、機構和企業,亦應嚴格遵守本澳目前疫情防控指引。他指出,最近留意到很多市民可能因感覺本澳非常安全,出現防疫意識鬆懈,這樣十分危險,因鄰近地區情況可能隨時在澳門出現,呼籲公眾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例如舉辦人流聚集的大型節慶活動、文娛康體活動、團體餐飲活動等,舉辦單位應嚴格遵守各項防疫規定,包括要求參與者進行核酸檢測或接種疫苗;而各公共場所的體溫監測及檢查健康碼等措施亦不能鬆懈。他強調,雖然本澳疫情平穩,但風險仍然存在,一旦出現確診病例,將前功盡廢,也必然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往來內地的免隔離措施和經濟復甦步伐,呼籲廣大市民珍惜全社會共同努力、得來不易的階段性抗疫成果。

他續指出本澳新冠疫苗接種情況,在政府、機構、團體和市民的努力下,累計已接種15萬劑次,有93,000名市民至少已接種一劑疫苗,佔總人口的13.7%;但接種比率遠未達到免疫屏障的狀態。他分別從個人、公共衛生及人員往來的便利三個層面闡明了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對個人健康而言,目前全球已接種16億劑疫苗,科學數據充分表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可以降低患病、重症、以及死亡的機率,是對個人健康最大的保障。在社會和公共衛生層面,免疫屏障對地區保護十分重要,若出現疫情逆轉,市民屆時再爭相前往接種疫苗的話,由於接種兩劑疫苗到產生保護力合共需要6星期,將必對防疫及接種工作造成壓力。因此,呼籲市民要居安思危,儘早接種,一旦本澳出現確診病例,免疫屏障亦可將對疫情對社區的影響降至最低。

同時,必須意識到,若澳門要重啟對外的正常人員往來,亦要提高疫苗接種率。例如要實現由香港回澳人士無須隔離,澳門必須有一定程度的群體免疫,方具備條件。此外,內地接種疫苗率上升速度快,已接種 4.8億劑次,若內地達到理想的免疫屏障,未來將可與世界各地恢復人員往來,若本澳疫苗接種比率差距很大,將處於一個孤島狀況,無法維持目前與內地的人員正常往來。因此,從各方面考慮,接種疫苗均刻不容緩,他呼籲廣大市民,為人為己,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也呼籲本澳各企業、機構和團體採取各種有效的方法鼓勵人員接種疫苗,共建免疫屏障。

他在回應傳媒提問時亦特別提到,接種疫苗基本原則是自願,不能採取措施強制市民接種,從數據反映,接種人數是持續增長的,現在衛生局已有65%的員工接種疫苗,醫療人員中亦接種了63%。為了推動新冠疫苗的接種,衛生局從宣傳、提高疫苗接種便利性、及提供免費接種這三方面不斷推進和優化,提高市民的接種率。

至於有關本澳健康碼系統早前多次遭到惡意網絡攻擊的提問,他指出,當發現網絡攻擊時,衛生局技術團隊已即時與網絡服務供應商共同應對,每次遭受攻擊時基本亦可在一小時內恢復健康碼的生成及正常運作,盡力將攻擊對市民的影響降至最低;而過去多次健康碼出現被攻擊時,均只是外網被攻擊,內部資料沒有任何洩漏或影響。當局未來亦會持續升級系統的保護級別,提高抵禦網絡攻擊的能力。

戴華浩協調員表示,截至今(24)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421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已經連續7天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50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9例,48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1例境外輸入無症狀復陽人士,1 名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 9名從高危地區入境人士進行醫學觀察。5月17至23日共7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91,374人次。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資料方面,截至今(24)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51,389劑,已接種人數共有95,212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38,644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56,568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1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673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670宗輕微不良事件。

他還滙報了鏡湖醫院接種站自今天起由原180個接種名額增至270個,並將接種對象擴展至60歲或以上。此外,衛生局正積極推動向6大博企提供新冠疫苗外展接種服務,成效理想,部份博企已在本週啟動,其他則正進一步溝通具體安排。他指出,透過外展工作能有效提升便利性,並通過群體效應帶動疫苗接種率。

梁亦好協調員表示, 5月17至23日共7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632人,其中澳門居民261人,非澳門居民371人。截至昨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7,127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404人,1,391人在指定酒店、2人在漁船、11人在衛生局設施。

另外,她公佈了第30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將於本週四(27日)開始,售賣期間為30日(2021年5月27日至6月25日),期間每人可一次性購買30個口罩,售價合共24澳門元。自此輪口罩計劃起,衛生中心及衛生站停售口罩,由衛生局協議藥房、本澳三個社團(工聯、街總、婦聯)繼續提供售賣口罩服務,即全澳共有72個售賣點。如透過口罩計劃購買的口罩,有不合格或次貨可退回衛生中心。至於兒童口罩(滿3週歲至8週歲,2012年5月28日至2018年6月25日期間出生的兒童),則交由56間協議藥房售賣,選項調整為每人每次可選擇購買30個兒童口罩或30個成人口罩。另外,第29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售出449萬個口罩;過去29輪計劃共售出約2億300萬個口罩。她回應提問時進一步指出,現時抗疫已進入常態化,各衛生中心工作要重回正軌,將更多人力資源用於醫療及防疫上,而協議藥房等售賣情況亦順暢,因此作出上述的調整。 

會上,劉鳳池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蔡敏芝代廳長則報告了本澳在台灣地區就讀學生的回澳意向;而李德輝處長則報告了市面情況和出入境情況。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