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 南沙任公職拼事業
澳門雜誌
150期
  • 我是澳門青年,更是南沙青年。我希望能夠跟着產業園區一同成長,從籌建階段的服務者轉變為服務型專家,累積更多不同經驗,運用到日後的工作中,鞏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 劉延鑫

  • 廣州南沙和澳門已構成「一小時生活圈」

  • 劉延鑫(右二)加入南沙港澳志願服務隊,透過防疫志願工作,走近當地的民眾。

  • 因工作需要,劉延鑫(右)惡補工程知識,並取得南沙區內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的職稱。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我是澳門青年,更是南沙青年。我希望能夠跟着產業園區一同成長,從籌建階段的服務者轉變為服務型專家,累積更多不同經驗,運用到日後的工作中,鞏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 劉延鑫
我是澳門青年,更是南沙青年。我希望能夠跟着產業園區一同成長,從籌建階段的服務者轉變為服務型專家,累積更多不同經驗,運用到日後的工作中,鞏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 劉延鑫

2012年,國務院批覆《廣州南沙新區發展規劃》,時隔十年,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從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到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被委以重任的南沙,踏上了快速發展的道路。不少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將熱情奉獻給這片土地,隨城市發展步伐成長,實現人生目標,澳門青年劉延鑫便是其中之一。

 

政策扶持吸引澳青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深化,南沙急需熟悉港澳情況的專業人才推動地方發展,廣州市南沙新區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局(下簡稱「產業園管理局」)先行先試,招聘港澳青年參加工作。201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行政管理系的劉延鑫,深受「報國為公」院訓的影響,為了實現個人價值,他通過一系列的考核選拔,進入產業園管理局,成為首批在廣州公職機構任職的港澳人才。

由於父母於粵澳兩地做生意,因此劉延鑫自小會往返這些城市。及後,他在北京讀了8年書,亦曾到過深圳的央企實習,在輾轉幾個城市後,最終選擇前往南沙工作。除了看中南沙的發展潛力,該市對港澳青年的重視和關懷,也是吸引他的原因之一,「港澳青年在南沙可以享受到許多的政策扶持。」他說。

2020年5月,《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鼓勵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細則(實行)》(以下簡稱「港澳青創30條」)正式發佈,港澳青年只要符合相關要求,到南沙實習、就業、創業均有獎勵。今年6月,南沙在「港澳青創30條」的基礎上,升級發佈港澳青創「新十條」措施,為港澳青年提供更多扶持政策。

以自身為例,劉延鑫現在享有的住房補貼、交通補貼、醫療補貼等,基本上可以消除南沙與澳門之間的薪酬差距,甚至可以獲得較澳門更高的酬勞。他又提到,根據港澳青創「新十條」指引,單個在南沙工作的港澳青年,3年最高可以獲取51.5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獎補資金,十分吸引。

廣州南沙和澳門已構成「一小時生活圈」
廣州南沙和澳門已構成「一小時生活圈」

 

在工作中歷練自身

劉延鑫目前於產業園管理局負責招商引資工作,大多數時間要戴上安全帽,到工地參與項目籌建、招商接待。他說:「我們要為有意落戶投資的企業做政策解讀,帶他們實地考察地皮,這些工作看起來不難,但實際操作後會發現,要做好工作並不簡單,後續如何服務好企業,是成功的關鍵。」

如何營造一個優商、惠商、良商的環境?劉延鑫坦言,除了政府政策,亦十分考驗前線人員的工作能力。「企業落戶園區後,會有基礎配套的需求、報批報建的需求、政策兌現的需求,甚至子女入學的需求,許多需求接踵而來,需要招商引資專員去跟進協助解決。」劉延鑫通過解決各種問題,不斷摸索和總結經驗,才達至今日的熟練和順利。

他另舉了一個實例,企業在施工的過程當中,可能有與園區發展不協調之處,這時便需要運用相關的工程知識進行協調。「記得剛接手工作時,有一家企業因為園區內的市政道路還沒修好,影響到其項目的建設。當時,我因為沒有這類工程的相關知識,導致與企業代表開會時不太順利。」為了惡補相關知識,劉延鑫請教了領導和同事,最後成功協調園區的施工單位,為該企業先修建一條施工便道,以助企業盡快投產。

劉延鑫的努力,最終得到該企業的認可,並發了一封感謝信到南沙區政府。他說:「工作上能與企業建立良好的關係,便感到很滿足。」

經過2年多的學習,劉延鑫因表現良好,於今年年中獲得南沙頒發內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的職稱,對其往後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灣區生活如魚得水

往南沙工作前,劉延鑫和很多人一樣,對南沙的印象還停留在一個農村、落後的地方。當他實地考察後發現,南沙新區周邊已是辦公大樓林立,並不亞於天河區CBD(中央商務區簡稱),這個「準CBD」有湖有山有水,富有生活氣息。除了環境優美外,生活成本也相對較低。劉延鑫說:「在南沙這邊租房,租金較澳門、深圳低很多,1,000多元就能租到近70平方米的公寓。」

很多人會擔心在內地生活不習慣,但劉延鑫認為,南沙和澳門同處大灣區,不少人都會講粵語,身邊的同事亦大多是「90後」,雖來自五湖四海,但相處融洽,大家下班後會相約吃飯或運動。另一方面,南沙和澳門都在「一小時生活圈」內,在南沙港坐一個多小時船便抵達氹仔碼頭,開車的話也就100多公里的距離。「在我來說,兩地的生活分別不大,沒有割裂的感覺,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

為了善用公餘時間,他還加入了南沙港澳志願服務隊,在疫情期間參與防疫志願服務。劉延鑫笑言,他除了是一位澳門青年,更已成為一位名副其實的南沙青年。

劉延鑫(右二)加入南沙港澳志願服務隊,透過防疫志願工作,走近當地的民眾。
劉延鑫(右二)加入南沙港澳志願服務隊,透過防疫志願工作,走近當地的民眾。

 

冀與南沙共同成長

位於南沙新區的大崗先進製造業基地,是南沙重點發展區域之一,面積有8平方公里,相當於四分之一個澳門的面積。現正於基地內工作的劉延鑫介紹,基地內已經佈局了近30家企業,涉及的社會投資有270億元,投產後年產值預計會達到400億元,稅收約12億元,能帶動1萬多人就業。

他指,若非在大灣區工作,不容易有此大展拳腳的機會,「我時常鼓勵師弟師妹出外闖,跨出舒適圈,南沙有很好的發展空間和機會。我希望通過自身經歷,讓朋輩多瞭解南沙,走進大灣區城市施展抱負。」

談到未來,劉延鑫說已打算紮根南沙,深耕南沙。他負責跟進協助的企業將於年內進入投產階段,投產後,預計企業的需求會有所轉化,有待他協助解決。「我希望能夠跟着產業園區一同成長,從籌建階段的服務者轉變為服務型專家,累積更多不同經驗,運用到日後的工作中,鞏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因工作需要,劉延鑫(右)惡補工程知識,並取得南沙區內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的職稱。
因工作需要,劉延鑫(右)惡補工程知識,並取得南沙區內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的職稱。

 

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政府

http://www.gzns.gov.cn/

 

文:黃桂蘭  圖:受訪者、南沙區委宣傳部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