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實習計劃 為長遠發展培養人才
澳門雜誌
149期
  • 8月18日,「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批結營儀式在橫琴AHA(亞哈)港澳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

  • 澳門青年作為澳門未來發展的希望,為他們的成長、成功、成才創造良好條件,是深合區開展澳門青年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 馮方丹

  • 馮方丹於「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批結營儀式上,分享了在深合區工作的點滴感想。

  • 主辦方為實習生安排的咖啡體驗活動

  • 賽艇體驗活動讓一班年輕人打成一片

  • 實習生把握機會,在「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批結營儀式後與馮方丹交流取經。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8月18日,「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批結營儀式在橫琴AHA(亞哈)港澳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
8月18日,「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批結營儀式在橫琴AHA(亞哈)港澳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深合區」)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有利於澳門長遠發展。為助澳門青年進一步瞭解深合區的現狀與發展前景,在澳門中聯辦北京聯絡部、廣東聯絡部、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的指導與支持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主辦了「澳門青年實習計劃」。而為了滿足澳門在校大學生利用暑期作短期實習的需求,首兩個專項實習計劃:「澳門青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項實習計劃」及「澳門大學生暑期專項實習計劃」率先於7月順利舉行,並已圓滿結束。

 

助升技能 錘煉本領

根據規劃,「澳門青年實習計劃」於今年7月至12月期間推出多個專項實習活動,按照「成熟一批、開展一批」的模式,在全國範圍内遴選符合澳門産業發展方向的優質企業、優質項目,根據地區、行業及企業實際情況制訂專項實習計劃,創造出一個具常態化、滾動式實習實踐特色的項目。

「澳門青年作為澳門未來發展的希望,為他們的成長、成功、成才創造良好條件,是深合區開展澳門青年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代理副局長馮方丹稱,深合區民生事務局聯同相關單位推出「澳門青年實習計劃」,旨在為澳門青年提供錘煉本領、增長才幹的機會,為他們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更廣闊的平台。她說:「逢適深合區管理機構揭牌一周年,在深合區進入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與實習生共同見證這個歷史性時刻,屬實難得。」

澳門青年作為澳門未來發展的希望,為他們的成長、成功、成才創造良好條件,是深合區開展澳門青年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 馮方丹
澳門青年作為澳門未來發展的希望,為他們的成長、成功、成才創造良好條件,是深合區開展澳門青年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 馮方丹

馮方丹介紹,是次「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面向對象為18至45歲含本科或以上的在校大學生、以及具備相關行業工作經驗的澳門青年參與。首期兩專項計劃主要面向在校大學生,實習崗位包括:深合區執行委員會下屬的9個工作機構,涉及政策規劃、立法研究、招商引資等領域崗位。

此外,珠海市、深合區的優秀企業亦提供了多個實習崗位,涵蓋現代金融、人工智能、信息科技等行業,亞哈港澳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普強科技、納金科技等深合區澳門企業也參與其中,讓澳門青年在實習過程中,加深對深合區的瞭解及認知。

馮方丹於「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批結營儀式上,分享了在深合區工作的點滴感想。
馮方丹於「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批結營儀式上,分享了在深合區工作的點滴感想。

 

青年展現責任與擔當

首兩項「澳門青年實習計劃」於今年5月4日啓動報名,130個實習崗位共吸引544名澳門青年報名。主辦方與提供實習崗位機構代表一起對報名者的語言表達、實習經歷、崗位匹配性、崗位認知程度等多個方面進行面試,因疫情或學業原因等影響,最後共80人在深合區實習。馮方丹稱,專項實習計劃吸引不少在內地就讀高校的澳門青年參與,「他們橫跨不同專業領域,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實習崗位與報名者比例約是4比1,部份崗位競爭激烈,入選比率為30比1。」

7月11日開始,入選者分批到單位實習。因疫情或學業等原因未能依時報到者,在後續的「澳門青年實習計劃」中可被優先錄取。馮方丹稱:「在疫情不利因素影響下,實習生都積極參與實習單位的具體工作,發揮自身所長,嚴格遵守紀律,各實習單位對他們作出了高度評價,體現了新一代澳門青年的責任與擔當。」

主辦方為實習生安排的咖啡體驗活動
主辦方為實習生安排的咖啡體驗活動

實習期間,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主辦方組織多項額外的學習活動,包括以「深合區發展規劃及民生建設」、「深合區澳門青年發展機遇」為主題的實地參觀、考察,通過參觀橫琴知名企業、創新創業載體和產業園區等項目,讓實習生實地瞭解深合區未來發展規劃、民生配套設施建設情況及創業就業環境。與此同時,深合區面向實習生舉辦瑜伽、匹克球、賽艇、咖啡等文體活動,亦豐富了他們在深合區的生活體驗。

賽艇體驗活動讓一班年輕人打成一片
賽艇體驗活動讓一班年輕人打成一片

 

續推文旅商貿項目

「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期兩專項計劃分兩批舉行結營儀式。馮方丹向實習生介紹了澳門青年在深合區的發展機遇,還與實習生交流、分享在深合區工作的點滴感想。她表示,希望此次活動能讓更多澳門大學生深入瞭解深合區創業就業環境,帶動更多澳門青年投身深合區建設,共享發展機遇。她期望澳門青年在這裡積累寶貴的實習經驗,奮發作為,更好地承擔起時代賦予的使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深合區建設注入強勁的青春活力。

馮方丹稱,為了進一步拓寬青年就業發展空間,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培養更多優質人才,深合區民生事務局聯合澳門勞工事務局於8月29日正式推出「澳門青年・電子競技專項實習計劃」,積極協調目前亞洲最大電競賽事運營商英雄體育,為澳門青年在上海提供30個電子競技實習崗位,崗位涵蓋賽事執行、導播助理、助理OB、市場運營、人力資源、品牌助理、項目執行、運營助理和項目助理等多個範疇,已於9月14日截止報名,吸引逾140名澳門青年報名,反響熱烈。

實習生把握機會,在「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批結營儀式後與馮方丹交流取經。
實習生把握機會,在「澳門青年實習計劃」首批結營儀式後與馮方丹交流取經。

她透露,現代金融產業、「第二期澳門青年.執行委員會專項實習計劃」、文旅會展商貿產業領域的專項實習計劃將會緊接而來,「我們冀望通過持續推出的實習計劃,進一步幫助澳門青年加深對深合區戰略定位及發展規劃的瞭解,在工作實踐中鍛煉與提升職業技能與能力,瞭解行業情況及企業工作內容、流程和標準,引導他們做好清晰的職業生涯規劃,同時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培養更多人才。」

 

文:關楚嬋  圖:故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