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網絡安全意識 人人有責
澳門雜誌
149期
  • 學會組織成員到內地網絡安全公司進行交流,瞭解行業最新發展。

  • 《網絡安全法》已不止是一條法例,自法例推出後,社會各界都較以往關注網絡安全,主動優化自身網絡系統,抵擋網絡攻擊,減少了網絡事故發生,其影響甚廣且正面。 —— 何浚杰

  • 澳門不是沒有網絡安全人才,惟可能已經從事了其他工作。學會希望能發揮作用,幫助澳門培育更多相關人才,以填補大量空缺,為社會作出貢獻。 —— 林家駒

  • 學會會員聚首一堂,互相交流學習。

  • 學會與業界於9月舉辦首屆澳門網絡安全技術大賽,冀向社會宣傳網絡安全的重要性。

  • 學會與內地網絡安全協會合作,於澳門成立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學會組織成員到內地網絡安全公司進行交流,瞭解行業最新發展。
學會組織成員到內地網絡安全公司進行交流,瞭解行業最新發展。

自《網絡安全法》於2019年12月22日實施後,澳門社會上有更多人關注網絡安全的現狀和發展。在此情況下,澳門網絡及數據安全學會(下稱「學會」)於2020年3月成立,其宗旨是全方位提升各界對網絡安全及數據雲儲存等方面的意識和知識。

 

加強網絡安全認識

網絡安全牽涉問題甚多,學會理事兼活動委員何浚杰表示,以往當市民遇到網絡事故時,多會向身邊從事IT行業的朋友請教解決方法,對網絡安全的意識不高。他指,《網絡安全法》的實施,以及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的成立,都有助市民解決網絡事故。「當市民向有關部門求助後,除可獲得解決方案,亦有助當局收集資訊,再向社會發放有關訊息,從而減少影響。」

學會理事林家駒補充,疫情後,多項民生服務由線下走到線上,健康碼、一戶通等手機應用程式,已成為市民日常生活的必備品。他慨嘆,「突如其來的轉變,在學習和適應上最常遇到困難的,是不得不學習使用智能電話的一眾長者。對於不太懂得資訊科技的他們來說,很容易墜入網絡詐騙危機。」他提醒,如長者收到奇怪的網絡資訊,應先向家人詢問,若發現有可疑便應立即向當局舉報,這有助避免其他人受害。

《網絡安全法》已不止是一條法例,自法例推出後,社會各界都較以往關注網絡安全,主動優化自身網絡系統,抵擋網絡攻擊,減少了網絡事故發生,其影響甚廣且正面。       ——  何浚杰
《網絡安全法》已不止是一條法例,自法例推出後,社會各界都較以往關注網絡安全,主動優化自身網絡系統,抵擋網絡攻擊,減少了網絡事故發生,其影響甚廣且正面。 —— 何浚杰

近年,網絡攻擊事件頻頻發生,很多網絡陷阱皆十分隱蔽,難以發現。林家駒表示,澳門較常見的網絡攻擊為勒索軟件,黑客通常會把檔案加密,受害人須繳交贖金才能買回檔案存取權限。另有一些是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黑客會以多種攻擊手法,讓網站系統功能癱瘓,導致有關系統無法供用戶正常使用,以達攻擊目的。

林家駒認為,疫情無疑推動了澳門訊息化、電子化的發展,但大家亦要藉此加強對網絡安全的認識。

澳門不是沒有網絡安全人才,惟可能已經從事了其他工作。學會希望能發揮作用,幫助澳門培育更多相關人才,以填補大量空缺,為社會作出貢獻。        —— 林家駒
澳門不是沒有網絡安全人才,惟可能已經從事了其他工作。學會希望能發揮作用,幫助澳門培育更多相關人才,以填補大量空缺,為社會作出貢獻。 —— 林家駒

 

宣傳網絡安全見成效

想要做好網絡安全,除了加強大眾的認知,強化軟硬件設備亦必不可少。何浚杰表示,現時澳門特區政府、娛樂場、酒店、銀行、大學等,都已配備了不同的網絡安全設施。在網絡安全嚴謹等級上,娛樂場及酒店的投入排行第一,「這些企業,由於牽涉大量的金錢往來,加上相關公司的軟硬件受到《網絡安全法》或其他法律監管,所以除了會安裝兩層防火牆外,還會進行上網行為管理、終端防護等應用,在整體網絡上防禦縱向和橫向的攻擊。」他解釋,縱向攻擊是指外來攻擊,例如黑客攻擊娛樂場網絡的行為。橫向攻擊則指企業內部的攻擊,例如公司資料外洩。

何浚杰表示,自《網絡安全法》實施後,特區政府已加強網絡安全的宣傳,市民的網絡安全意識已有所提高,對於舊式網絡詐騙手法,市民大多能立即識破,不再上當。企業及學校亦會根據《網絡安全法》的內容審視自身網絡系統,「《網絡安全法》已不止是一條法例」,他指,自法例推出後,社會各界都較以往關注網絡安全,主動優化自身網絡系統,抵擋網絡攻擊,減少了網絡事故發生,其影響甚廣且正面。」為了提高市民對於網絡安全的意識,學會一直透過社交平台發佈短片,分享與網絡安全相關的內容。

學會會員聚首一堂,互相交流學習。
學會會員聚首一堂,互相交流學習。

 

舉辦比賽覓「種子」

澳門雖然已立了《網絡安全法》,但整體仍屬於發展階段,林家駒表示,網絡攻擊每日都在發生,亦不斷演進,為了得到最新訊息,學會不時會與國內外的網絡安全公司交流,並已得到幾家知名的網絡安全公司支持,期望能引進更多知名科技品牌,把網絡安全、防偽標識、電郵安全系統等技術帶到澳門,鞏固本地網絡安全架構,推動網絡安全生態環境健康發展。此外,學會亦會組織成員到內地網絡安全公司,讓會員有機會接觸相關技術和研發人員,瞭解行業的最新發展。

為提升社會對網絡安全意識及發掘網絡安全人才,學會與業界於9月舉辦了首屆澳門網絡安全技術大賽,分為公開組和中學組兩組賽事。何浚杰表示,舉辦比賽一是為了向社會宣傳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市民的網絡安全意識,二是可於不同組別發掘人才,為業界製造「新血」。「學會一直有支援網絡安全人才的培訓工作,並將與機構合作,在珠海或澳門舉辦網絡安全培訓課程,目標對象主要為學生和相關的業界人士,協助有興趣投身網絡安全行業的人士考取網絡安全認證證書,成為專才。」

林家駒強調:「澳門不是沒有網絡安全人才,惟可能已經從事了其他工作。學會希望能發揮作用,幫助澳門培育更多相關人才,以填補大量空缺,為社會作出貢獻。」

學會與業界於9月舉辦首屆澳門網絡安全技術大賽,冀向社會宣傳網絡安全的重要性。
學會與業界於9月舉辦首屆澳門網絡安全技術大賽,冀向社會宣傳網絡安全的重要性。
學會與內地網絡安全協會合作,於澳門成立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
學會與內地網絡安全協會合作,於澳門成立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

 

文:林欣  圖:陳偉揚、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