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船木人樁 一百零八式 顯天地人和
澳門雜誌
149期
  • 紅船木人樁 一百零八式 顯天地人和

  • 練習紅船木人樁前,先向華光師傅敬香。

  • 紅船木人樁吸引到不少外國人前來拜師學藝

  • 小學徒用心聽從師傅指導

  • 紅船木人樁的歷史源遠流長,能把完整一百零八式流傳下來,難能可貴。 —— 李健豪

  • 紅船木人樁一百零八式古拳訣,每招都有典故。

  • João Picanço

  • 司徒尉樺

  • 鄭鈞煒

  • 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內展示的紅船模型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紅船木人樁 一百零八式 顯天地人和
紅船木人樁 一百零八式 顯天地人和

「噔、噔噔、噔」一下下鏗鏘有力、肉體與木樁的踫撞聲,響徹於新橋花園內。尋聲望去,身穿整齊功夫衫的學徒,正依從師傅的指導,對着鮮紅色的木人樁,施展剛勁的套路,在方寸之地,拳腳之間,顯現尚武精神。這,就是「紅船木人樁」!

 

短片

百年古拳 紅船木人樁

 

百年拳譜 粵劇傳揚

受電影熱潮影響,不少人把木人樁與詠春拳聯繫起來。澳門五軍虎粵劇行當協會(註1)理事長兼紅船木人樁總教練李健豪解釋,詠春拳的木人樁法,其實是源於紅船木人樁一百零八式中的三十六式。紅船木人樁的起源眾說紛紜,但據粵劇史料記載,紅船木人樁最早於明末清初已經出現。紅船是粵劇團的水上交通工具,船停在哪就在哪上岸唱戲,而木人樁設置在紅船船頭,供武生練習身手和戲功之用。

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內展示的紅船模型
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內展示的紅船模型

他說,紅船木人樁的一百零八式口訣,結合了中國歷史、人物典故、神話傳說、拳法招式而成,充滿中華傳統民俗文化特色。由於紅船木人樁源自粵劇南派武功,因此套路不乏港澳戲班常稱的「小念頭」(或「小練頭」)、「雲手拉山」及「腰馬合一」等名堂。

紅船木人樁一百零八式古拳訣,每招都有典故。
紅船木人樁一百零八式古拳訣,每招都有典故。

紅船木人樁的招式分為上、中、下三路,通過互相組合來進行防禦及攻擊。在套路整齊、連貫的練習過程中,一招一式迂迴變換,可以鍛煉手腳的強度,亦有助手法更靈活協調、發勁通透,使得身形步法矯健,適合老幼鍛煉。李健豪強調:「套路雖少,但易學難精,持之以恆才最重要。」

紅船木人樁的歷史源遠流長,能把完整一百零八式流傳下來,難能可貴。               ——  李健豪
紅船木人樁的歷史源遠流長,能把完整一百零八式流傳下來,難能可貴。 —— 李健豪

 

探識異同問源尋根

李健豪6歲開始跟隨葉問詠春第二代傳人譚錦興師傅學藝,堅持不懈練習木人樁,在過程中,他發現許多詠春招式與木人樁相似,但卻有實質差異,為弄清箇中玄機,決意尋根究柢。他說:「佛山『八和會館』成立後,便開始有系統地教授紅船木人樁,成為粵劇武打演員必集武技。其中,廣東粵劇『鑾輿堂』為『八和會館』八堂之一的『德和堂』(註2)所立,是一所粵劇傳統武打堂,因而成為粵劇紅船木人樁的主要傳承基地。」

2019年,李健豪到廣州鑾輿堂「尋根」,跟隨堂主梁思源師傅學習紅船木人樁一百零八式。他把一招一式徹底悟透,還追溯其中的歷史淵源。對於為何紅船木人樁招式數目為一百零八?他解釋,並不是前人胡亂編造,當中的含意極深。「在中國名著《水滸傳》中有一百零八將;《西遊記》中,上天的孫悟空有七十二變,遁地的豬八戒有三十六變,相加便是一百零八變,一天一地,蘊含天地人和。可見一百零八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特殊意義,表示圓滿。而紅船木人樁中的一百零八式,則表示招式圓滿、集合不同功夫門派的理念在其中。」

練習紅船木人樁前,先向華光師傅敬香。
練習紅船木人樁前,先向華光師傅敬香。

出師後,李健豪回到澳門,在歷史悠久及具宗教韻味的新橋區成立了澳門五軍虎粵劇行當協會,作為澳門區紅船木人樁的傳授基地。他說:「由於新橋區有澳門規模最大的華光師傅殿,粵劇南派武藝人都會供奉華光師傅,因此每次習藝前,我都會帶領一眾學徒燒香供奉,這是學習武藝的儀式,亦是中華傳統的底蘊。」 

 

承上而傳 啟下而變

李健豪除擔任廣東省武術協會詠春拳委員會澳門區委員外,還於2017年協助編撰《廣東南拳段位制系列教程》,同時獲廣東省教育廳頒發「廣東省武術進校園」導師資格。

自澳門五軍虎粵劇行當協會成立以來,李健豪一直專注教授紅船木人樁的工作,至今已有逾千名學徒出師。他表示,只要有心求教,他都會招入門下,當中不乏小朋友,更有希望一窺中華傳統武藝精髓,來自葡萄牙、加拿大等國家的友人。「我們在教授訓練時,會結合口訣與招式講解,讓他們可以深入瞭解紅船木人樁這項運動,以助推廣及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紅船木人樁吸引到不少外國人前來拜師學藝
紅船木人樁吸引到不少外國人前來拜師學藝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紅船木人樁,李健豪還會帶領一班學徒積極參與澳門的大型盛事表演,如在「2022年農曆新年花車匯演」,一眾學徒便登上花車展演所學。他說:「花車匯演除了本地觀眾,還吸引國內外的遊客觀看,對推廣及傳承起到一定的作用。」

對於未來發展,李健豪計劃透過科學健身,逐步提高學徒水準,並把紅船木人樁發展成競技比賽,建立完善考級制度、比賽規條,有系統地傳承紅船木人樁的技術、文化。「木人樁具有觀賞性及實用性,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小學徒用心聽從師傅指導
小學徒用心聽從師傅指導

 

學生 分享

João Picanço:

木人樁助瞭解本土文化

João Picanço
João Picanço

「『猛虎朝天』!在紅船木人樁的一百零八式中,我最喜歡這一個招式。」來自葡萄牙的João Picanço,對澳門的本土文化興趣濃厚,但找不到讓他全情投入的切入點,一年半前,在葡萄牙朋友的推薦下,他開始學習詠春拳及紅船木人樁。「這既可強身健體,亦讓我加深瞭解澳門的本土文化,兩全其美!」

João Picanço認為,紅船木人樁是歷史悠久的武術,「每種古老的事物,背後都蘊含着一種精神,這種精神會永遠存在。」在與紅船木人樁踫撞下,João Picanço除了力量和技術有所提升,還逐漸以此為媒介,瞭解到更多本土和中華傳統文化。他表示,會更深入學習紅船木人樁,亦冀望與李健豪一起,弘揚此運動及其文化。

 

司徒尉樺:

冀以藝術形式弘揚

司徒尉樺
司徒尉樺

現時20歲的司徒尉樺,雖然只學習了紅船木人樁4個月,但已立下決心堅持下去。「我原先是為了參與一個演出,需要預先學習紅船木人樁,想不到在學習的過程中,被其文化與精神深深吸引。」他說,許多人受到電影誇張的手法影響,對紅船木人樁有所誤解,以為簡單易學,其實每一招每一式都需要反覆練習才可打出功架。「為把招式發揮得強而有力,我們都是通過一點一滴練好馬步、出拳等基本功,慢慢累積、提升武藝,這些都是我親身經歷後才明白。」 

司徒尉樺冀望將一百零八式學得更透徹,並有機會把招式化作藝術形式,供大眾觀賞,讓紅船木人樁在中華武術和藝術中,都為人所知。

 

鄭鈞煒:

「對拆」魅力無限

鄭鈞煒
鄭鈞煒

曾練習柔道的鄭鈞煒,在機緣巧合下接觸了紅船木人樁,並產生興趣,於是開始有系統地學習。「在練習的過程中,我時常思考應如何施展或拆解招式,讓我有種數學解題的快感。」他說,在方寸之地鍛煉看似簡單,其實不然,即使已有一定體能基礎的他,開始練習時仍感到吃力。不過,努力並沒有白費,現在的他,在精神和體能上都有所進步。

紅船木人樁一百零八式中,鄭鈞煒認為自己仍處於「新手」階段,但他不着急於把所有招式學會,「學習武藝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經過時間的磨煉,我想慢慢地領悟一百零八式背後的意義,以應用到日常為人處事當中。」

 

註1:五軍虎為粵劇表演行當名稱,是戲班中專門負責武打和翻跟斗的群角演員。

註2:八和會館分有八堂,供粵劇藝人住宿之用,按不同的行當及地位,分別安排到不同的分堂居住。鑾輿堂為德和堂別稱,供五軍虎和打武家住宿之用。

 

 

文:官傑妮  圖:宋楚珊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