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家大屋的西關風情
澳門雜誌
149期
  • 正廳位於大宅最裡面

  • 盧家大屋採用傳統民居的空間佈局,分為廳堂、住房和天井三部份。圖中為前天井望向茶廳位置。

  • 前天井採光度高

  • 入口採用凹斗門式,又稱凹門廊式。

  • 百葉窗

  • 窗戶分別以木百葉窗、蠔殼窗及彩色玻璃窗製作。

  • 採用硬山屋項設計,出簷很少。

  • 盧家大屋的木雕主要集中表現於掛落、風吟板、屏門和隔扇上。

  • 盧家大屋天井上的藝術装飾灰塑,製作精美,內容豐富。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盧家大屋採用傳統民居的空間佈局,分為廳堂、住房和天井三部份。圖中為前天井望向茶廳位置。
盧家大屋採用傳統民居的空間佈局,分為廳堂、住房和天井三部份。圖中為前天井望向茶廳位置。

澳門世遺歷史城區的二十多項中西式建築遺產,見證着澳門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歷史。今期介紹的,是位於大堂巷7號的盧家大屋。此處原是澳門著名商人盧華紹(盧九)家族的舊居,經特區政府文化部門大規模修復後向公眾開放,成為重要的文化旅遊景點。在澳門現存的幾座大宅之中,盧家大屋在建築上有何特色?

 

「三件頭」式大門

根據屋內左次間天井檐口題詩標註的年份,盧家大屋約在清光緒十五年(1889 年)落成。

大屋原主人盧華紹為廣東新會人,於清咸豐六年 (1857年)前後移居澳門,起初從事錢銀找換,後來稍有蓄積,開設寶行錢號,以善營商,雄財一方。

盧家大屋是用厚青磚建造的中式兩層建築,屬典型的嶺南中式大宅,也是晚清時期廣州西關大屋建築的典型。

清朝後期,廣州的十三行成為中外貿易其中一個重要商港,不少華商因而致富,這些買辦富商在廣州城西「西關角」(今荔灣區)一帶興建具嶺南特色的廣州傳統民間住宅,被稱為「西關大屋」。西關大屋通常佔地面積大,建築樣式多以中式為主,基本構造包括磚木結構,三進、三個坡頂,正立面三個開間,大門前有青磚石腳和趟櫳、石門套大門,裡面設客廳、小廳、書軒,甚至設有花園。

澳門的盧家大屋具有典型西關大屋的建築特徴,大屋設有兩個採光的內庭(天井),按風水原理,主入口設有阻擋煞氣的屏風。

前天井採光度高
前天井採光度高

大屋臨街立面入口部份內凹,為嶺南典型的凹斗門形式;大門採用吊腳門、趟櫳門以及木板門所組成的「三件頭」。

入口採用凹斗門式,又稱凹門廊式。
入口採用凹斗門式,又稱凹門廊式。

因廣州的十三行成為中外貿易其中一個重要商港,在生活方式和審美方面,亦較早體現外來的影響,所以西關大屋的設計,主體採中式結構,細節上則因應功能和裝飾的需要,摘取不同地區的特色。盧家大屋的窗戶,受西方及東南亞建築風格的影響,可見有木百葉窗、蠔殼窗及彩色玻璃拱窗。

百葉窗
百葉窗
窗戶分別以木百葉窗、蠔殼窗及彩色玻璃窗製作。
窗戶分別以木百葉窗、蠔殼窗及彩色玻璃窗製作。

大屋為三開間三進上下兩層的格局。屋內設有包括廳、睡房、廚房、雜物房、天井等空間。佈置多個天井,有利大屋的通風和採光,這又是嶺南建築其中一個特點。

大屋內重要的空間都分佈在中軸線上,包括門廳、客廳、後廳,供奉祖先神位的神廳則設在一樓的中軸線後端。大屋的室內空間通透,並有屏風隔斷。

正廳位於大宅最裡面
正廳位於大宅最裡面

 

雕塑寓意吉祥

由於遵從傳統等級禮法,西關大屋屋主雖然富甲一方,大屋仍採用青磚牆與泥瓦硬山屋頂的形制,但用料及內部裝飾則非常講究,以展示屋主的財力與身份。

採用硬山屋項設計,出簷很少。
採用硬山屋項設計,出簷很少。

盧家大屋臨街牆面的青磚用料上乘並經過精心打磨,因此磚面平整光滑,築成的牆身磚縫線細密。大屋內部亦融合中西方裝飾材料和手法,既有粵中地區常見的磚雕、灰塑、橫披、掛落及蠔殼窗,又有西式的假天花、彩色玻璃滿州窗、鑄鐵欄杆等。

盧家大屋採用了多種雕刻裝飾,從中可見精湛的傳統民間工藝。

磚雕,是指在青磚上雕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圖案,是古建築雕刻中很重要的一種藝術形式。傳統磚雕精緻細膩、氣韻生動、極富書卷氣等特點。

走進盧家大屋,在門廳左側的「門官土地」就採用了磚雕塑造,上面佈滿吉祥寓意的圖案,體現傳統工藝與文化。

木雕是民間工藝的一種,由於中式建築主要以磚木建造,因而經常可以見到不同的木雕裝飾。

在盧家大屋的屏門、掛落,均可見木雕的形式,刻有海棠花、金錢、蘭竹等充滿寓意的裝飾;天井的木圍板,亦見由荷花、鴨組成的「蓮科鼎甲」等吉祥題材圖案。

盧家大屋的木雕主要集中表現於掛落、風吟板、屏門和隔扇上。
盧家大屋的木雕主要集中表現於掛落、風吟板、屏門和隔扇上。

灰雕(灰塑)是以經過特別處理的石灰為主料,用批刀直接雕貼於牆上或檐下,乾結後形成的各種圖案、山水、人物畫面,具有浮雕的藝術效果。

在盧家大屋主軸天井兩側的拱形門頭,灰塑蘊含福、富貴、多子等吉祥寓意的元素。另外,在左側天井一樓牆壁,還有「倒瞧雲停」、「夫婦雙全」等充滿寓意及工藝精細的灰塑。從這些雕刻及裝飾,反映大屋主人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盧家大屋天井上的藝術装飾灰塑,製作精美,內容豐富。
盧家大屋天井上的藝術装飾灰塑,製作精美,內容豐富。

盧家大屋受西方建築影響,可見於大屋地面層的空間都裝有木板假天花,此造法多見於澳門教堂。另外,彩色玻璃亦大量在盧家大屋中使用,讓室內空間充滿色彩與光影變化。

位於大堂巷7號的盧家大屋除了充滿西關風情,大宅亦反映着澳門特有的中西建築風格合璧的民居特點,成為澳門世遺歷史城區的組成部份。

 

作者介紹

呂澤強

生於澳門,畢業於葡萄牙里斯本建築學院,其後於法國巴黎夏約高等設計研究中心進修,為首位取得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資格的華人建築師。澳門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文化遺產保護專業)。

 

文:呂澤強   圖:陳思禮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