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練成長 實習生談體驗
澳門雜誌
149期
  • 何澤亨

  • 在實習過程中,何澤亨常有機會與單位內的同事交流。

  • 何澤亨希望未來能在金融領域有一番作為

  • 陳宇星

  • 陳宇星稱,對深合區各個藥房和醫療診所進行實地檢查,是藥械化監管組的日常工作之一。

  • 通過今次實習,陳宇星更瞭解公職部門的內部工作,對橫琴有新的認識。

  • 陳伽螢

  • 陳伽螢遇有不懂的地方,同事會很有耐性地教導她。

  • 實習期間,陳伽螢積極參與主辦方舉行的活動,擴闊生活圈子。

  • 郭俊杰

  • 郭俊杰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參加實習活動

  • 郭俊杰表示,實習工作讓他學習到產業鏈前端的情況,拓闊眼界。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在這個盛夏,一群澳門新生代青年懷揣着「錘煉本領、增長才幹」的目標,參與了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深合區」)民生事務局和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舉辦的「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展開為期一至兩個月的實習工作。他們按照個人的志願和專業特色,分別被派到深合區不同政府部門、優秀企業。

 

何澤亨:

澳青應把握機會

何澤亨
何澤亨

曾多次於內地金融機構實習的何澤亨,在老師及朋友推薦下,通過「澳門青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專項實習計劃」,被派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金融發展局「地方金融監管處」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實習。

何澤亨介紹,地方金融監管處主要服務對象是「7+4」類地方金融組織(即小額貸款公司、融資擔保公司、區域性股權市場、典當行、融資租賃公司、商業保理公司、地方資產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及投資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社會眾籌機構、地方各類交易所),他的實習工作,便是在這個範圍裡,根據相關條例,對有關金融公司的資產管理和基金進行行政規範,做最後「把關人」的角色。

在實習過程中,何澤亨常有機會與單位內的同事交流。
在實習過程中,何澤亨常有機會與單位內的同事交流。

在實習過程中,何澤亨常有機會與單位內的同事交流,從中明白到,在公職部門工作要有「大局觀」,要為地方發展思量許多。令他驚訝的是,同事們即使已有很高的學歷,在空餘時間仍不斷進修,大都考取了證券從業的資格。

「在地方金融監管處實習,專業知識的要求很高,甚至要學習一些前沿知識,以及跨部門學習。」

剛於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信用管理專業畢業的何澤亨,暑假過後便前往復旦大學攻讀泛海金融碩士課程。在金融領域不斷深造的他,希望未來能在金融領域有一番作為,但現在先要加強專業化的學習。對於深合區的未來,他預見將有更多實體產業、企業進駐,澳門青年應主動把握機遇。

何澤亨希望未來能在金融領域有一番作為
何澤亨希望未來能在金融領域有一番作為

實習時間雖然短暫,但已讓何澤亨瞭解到深合區現代金融產業的現狀及發展前景。「我看到像易方達、廣發證券等大型金融企業已進駐深合區,在相關利好政策的扶持下,現代金融產業的發展潛力很大。」

 

陳宇星:

有助職涯規劃

陳宇星
陳宇星

「我希望通過這次實習,提高自己的專業水準和實踐能力,同時瞭解深合區的發展情況――尤其是公職體制方面,這對我日後的職涯規劃有實際幫助。」在深合區商事服務局市場監管處「藥械化監管組」實習的陳宇星,剛完成澳門大學生物醫藥專業本科課程,緊接下來會升讀澳門大學全球公共衛生碩士課程。

「實習期間,每日的工作都很充實,讓我深入瞭解部門的工作和流程。」

陳宇星介紹,藥械化監管組的日常工作,包括到深合區各個藥房和醫療診所,實地檢查他們是否有及時將過期藥品下架,是否有按照GSP(《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陳列和儲存藥品,還會隨機進行藥品抽檢。「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們頻繁地到橫琴各大藥房進行監督,提醒他們要對進店顧客做好『三查驗』(全程佩戴口罩、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並對相關目錄內的藥物銷售進行登記。除此之外,我們還會對一些『藥品經營許可證變更』和『醫療器械經營企業申請備案』進行現場檢查。」

陳宇星稱,對深合區各個藥房和醫療診所進行實地檢查,是藥械化監管組的日常工作之一。
陳宇星稱,對深合區各個藥房和醫療診所進行實地檢查,是藥械化監管組的日常工作之一。

有一次,她到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進行備案現場抽查時,注意到一家醫療器械企業,它經營的是高尖手術醫療器械,設備十分完善,讓她明白到深合區實行的醫療產業政策,吸引到高質量醫療企業進駐,令她對深合區的醫療產業抱有莫大的信心。

陳宇星以往甚少機會接觸與醫藥相關的工作,遑論公職部門的內部工作。「通過這次實習,我體會到政府工作與市民生活的息息相關,還瞭解到我們的生活、醫療等保障,都離不開政府部門的嚴格監管。」

通過今次實習,陳宇星更瞭解公職部門的內部工作,對橫琴有新的認識。
通過今次實習,陳宇星更瞭解公職部門的內部工作,對橫琴有新的認識。

在實習過程中,陳宇星對深合區的多元產業及未來發展規劃有了更多認識,對澳門人在深合區就業創業、從事公職等政策扶持亦有了更深入的瞭解。「通過親身接觸,瞭解深合區企業、行業發展情況後,讓我深切地感受到政府為保障市民健康所貢獻的力量,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工作,加強我未來投身於此的意願。」

 

陳伽螢:

難能可貴的經歷

陳伽螢
陳伽螢

在中國人民大學就讀行政管理專業的陳伽螢,暑假後便升讀大三。原想在澳門尋找專業方向實習機會的她,在網絡上得知深合區舉辦「澳門大學生暑期專項實習計劃」,認為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於是報名參加。

「當時面試有100多人爭奪這個實習機會,最後只有三四位成功入選,我知道自己脫穎而出時,心情十分激動!」陳伽螢進入横琴金融投資有限公司人力行政部擔任實習生,負責協助安排應聘人員面試、為公司期刊進行排版設計以及協助分配網上課程等工作,令她感到新奇的是:「我原以為只有學生才會上網課,卻發現這公司有不同的網課供職員選修,修滿『學分』才可以『畢業』!」

「經一事長一智」,在實習過程中,許多事令陳伽螢加快成長。「書本的理論與實踐,往往有很大區別。如我協助組織面試時,書本寫的步驟是『篩選簡歷、安排面試再到宣佈結果』,但現實總有許多難以預測的事情發生。」她曾遇到應聘者錯投簡歷或無法聯繫,所幸同事很有耐心地教導,為她排難解惑。

陳伽螢遇有不懂的地方,同事會很有耐性地教導她。
陳伽螢遇有不懂的地方,同事會很有耐性地教導她。

勇於接受挑戰的陳伽螢,期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嘗試不同領域或企業的工作,亦期望日後可以多參與深合區或勞工事務局舉辦的實習活動,錘煉本領。

在業餘時間,陳伽螢積極參與主辦方安排的交流活動,讓實習過程更充實,由此亦認識了許多不同院校的同學。「在交流活動中,通過實地考察及與不同的負責人交流,我對深合區更有憧憬及信心!」

「這一個月經歷,令我獲益良多,如十分為滿分的話,我會打九分。扣掉一分,就是實習時間太短了!經過今次實習,我希望日後有機會前往深合區發展,與深合區共成長。」

實習期間,陳伽螢積極參與主辦方舉行的活動,擴闊生活圈子。
實習期間,陳伽螢積極參與主辦方舉行的活動,擴闊生活圈子。

 

郭俊杰:

見證深合區發展

郭俊杰
郭俊杰

「小時候曾隨家人到橫琴的三疊泉游泳,去蠔莊吃生蠔……當時橫琴還是一個比較原生態的地方,現在的橫琴,無論是基礎建設,還是多元產業的發展,已今非昔比。」

北京郵電大學通信工程系大三學生郭俊杰,在這個暑假於深合區澳門企業「普強時代(珠海橫琴)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產品助理崗位實習。他說,此次實習讓他感受到深合區的強勁發展,無論是高新科技,還是關於澳門人就業創業生活等政策措施,都散發着與往時不一樣的魅力。

郭俊杰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參加實習活動
郭俊杰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參加實習活動

對科技有濃厚興趣的郭俊杰,初到企業實習難掩激動。「據瞭解,公司是深合區澳人創業的人工智能企業,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實習,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這新旅程的開啟,是既期待又緊張。」他本是投考「性能測試工程師」的實習崗位,但企業人事部與他溝通,由於實習期較短,為讓他可以學習更多專業技能,提議他轉換實習崗位,這一改動讓郭俊杰有意外收穫。

產品助理的主要工作,是瞭解同類產品的市場情況,須進行市場調研及友商調研,分析產品的市場趨勢。「這工作雖然與我的專業方向没有直接關係,但在工作中拓寛了眼界,讓我學習到產業鏈前端的情況。」

郭俊杰表示,專業技術和興趣愛好的結合,可以大大提升工作的動力和熱情。

「在工作中,我瞭解到深合區高新科技的發展藍圖,亦為自己今後在這領域的發展,擬訂一個大致的規劃。」

郭俊杰表示,實習工作讓他學習到產業鏈前端的情況,拓闊眼界。
郭俊杰表示,實習工作讓他學習到產業鏈前端的情況,拓闊眼界。

他認為,深合區推出「澳門青年實習計劃」,對澳門青年來說,是錘煉本領和深入瞭解內地市場的好機會。他期望日後再參加這類實習活動,亦會向同學、朋友推薦,分享實習經驗。

 

文:關楚嬋 圖:宋楚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