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科企 看好澳門發展前景
澳門雜誌
149期
  • 網絡安全科企 看好澳門發展前景

  • IT屬於『常青』行業,即使在疫情衝擊下,企業還是需要人才維持網絡安全。選擇職業時應要關注行業的發展趨勢,若從職業發展來看,IT行業前景是相當吸引的。 —— 高文隆

  • 雖然全球都對網絡安全服務需求甚殷,但有關的專業人才甚少。目前,內地有關專業的職缺人數估計達100萬,數量驚人。我們希望建立一支專業的澳門團隊,期望有更多的本地人才加入網絡安全行業。 —— 駱雷

  • 奇安信集團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網絡安全服務贊助商,最後以「零事故」完成奧運會網絡安全保障工作。

  • 大灣區網絡安全峰會於8月舉行,主題為「共築安全底板 守護數字生態」。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網絡安全科企 看好澳門發展前景
網絡安全科企 看好澳門發展前景

互聯網的普及,無疑讓資訊得以迅速傳遞,但同時衍生出網絡安全的隱憂。這些網上威脅,可以是竊取個人資料,甚或變更、破壞企業或政府機關的網絡系統,攻擊手段層出不窮。面對錯綜複雜的安全形勢,當務之急便是提升網絡安全的防禦能力。

 

提升網絡安全裝備 

「網絡安全的本質在於對抗。」奇安信集團澳門售前技術顧問工程師高文隆指出,網絡安全是攻防之間的戰爭和博弈,有人說網絡戰爭是一場沒有硝煙,但關係到千家萬戶的戰爭,若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遭到破壞,其引發的後果不可想像。「網絡安全就是為了保護網絡關鍵系統、信息等,以免遭到黑客攻擊和惡意利用。」

高文隆指出,黑客(Hacker)的定義廣闊,會隨着時代而改變。如上世紀70、80年代的黑客,主要是為了炫耀自己的技術,他們喜歡攻擊政府部門的系統,證明自己的能力,沒有太多經濟目的及犯罪意圖。來到近年,隨着IT(信息技術)產業的巨大發展,部份黑客已由興趣為主,演變成高度商業化的組織,運作、架構、分工明確,以謀財為目標。 高文隆投身IT行業已逾6年,對於黑客的運作,所知甚多,但他並不自滿,還持續於公餘進修。他說,入行初期,因經常接觸到不同客戶,明白到企業對網絡安全的需求很大,因此抓緊時機,提升自身技術,以助企業建立積極防禦能力,這除可強化系統整體環境的可視化,即使真的發生事故,亦可清楚瞭解原因。

企業應如何確保自身網絡安全?高文隆認為,首先是人才,因為當企業遭到網絡攻擊時,只有具備專業知識的技術人員才能處理危機。其二是有最新的防禦工具,例如結合威脅情報的新型防火牆、流量分析檢測的設備、服務器安全管理系統等。最後是擁有可靠的訊息平台,這些屬於安全能力,如掌握一些技術團伙或病毒的資料庫,能有助辨識是否遭到網絡攻擊,並能迅速暸解安全情況。

IT屬於『常青』行業,即使在疫情衝擊下,企業還是需要人才維持網絡安全。選擇職業時應要關注行業的發展趨勢,若從職業發展來看,IT行業前景是相當吸引的。         ——  高文隆
IT屬於『常青』行業,即使在疫情衝擊下,企業還是需要人才維持網絡安全。選擇職業時應要關注行業的發展趨勢,若從職業發展來看,IT行業前景是相當吸引的。 —— 高文隆

 

按部就班搶佔「藍海」

澳門《網絡安全法》於2019年12月22日正式生效,旨在建立及規範本地的網絡安全體系。奇安信集團港澳分區澳門代表駱雷認為,整體來說,澳門的網絡安全發展相當迅速,雖說產業發展較內地緩慢,但目前正處於「藍海」(新興市場)之中。「經調研發現,澳門的網絡安全市場規模約逾一億元,其中一半市場來自於六家博企。」他看好澳門的市場發展,主要原因是澳門擁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定位,加上特區政府對網絡安全的重視,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駱雷介紹,奇安信集團在內地已位居行業前列,主要為政府及企業提供網絡安全產品及相關服務。今年,奇安信更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網絡安全服務贊助商,最後以網絡安全最高標準「零事故」,圓滿完成奧運會的網絡安全保障工作。他說,公司早在2018年已由內地進駐澳門,初期主要接觸銀行等重點客戶,到2019年開始為重點客戶提供服務,這些企業對網絡安全的需求很大,當運作暢順後,便於2020年對所有客戶開放。

澳門的網絡安全發展前景雖好,但在疫情影響下,亦難免有挑戰。駱雷慨嘆,疫情對澳門整體經濟、民生的影響甚大,行業的發展難免放緩,亦曾一度打斷公司在澳門的發展步伐。為了打破僵局,公司於2021年重新規劃,除了重新調配資源發展港澳市場,還把公司原來的中文產品「英文化」,以迎合國際市場。他認為,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企業對網絡安全的需求還是會有所提升。「我們的願景是成為全球第一網絡安全公司!」

雖然全球都對網絡安全服務需求甚殷,但有關的專業人才甚少。目前,內地有關專業的職缺人數估計達100萬,數量驚人。我們希望建立一支專業的澳門團隊,期望有更多的本地人才加入網絡安全行業。           ——  駱雷
雖然全球都對網絡安全服務需求甚殷,但有關的專業人才甚少。目前,內地有關專業的職缺人數估計達100萬,數量驚人。我們希望建立一支專業的澳門團隊,期望有更多的本地人才加入網絡安全行業。 —— 駱雷

 

認識網絡陷阱

網絡安全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更關係到澳門以至國家的安全及利益。高文隆以其公司服務的政府及企業為例說,落實維護網絡安全,第一可保護關鍵基礎設施者的信息資料,若出現洩漏,將對社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第二是保護商業價值,就如博企每年都會投放不少資源於網絡安全上,可見其重要性。

網絡世界瞬息萬變,網絡詐騙形形色色,在日常生活中,哪些人最容易跌入網絡陷阱?高文隆表示,任何人都有可能遇到網絡陷阱,但是否「中招」,則看當事人對網絡安全的認知,以及是否具有一定的警惕性,如日常有留意網絡安全的新聞,便將大大減低跌入網絡陷阱的機會。

現今,智能電話已成為人們生活的必需品,互聯網更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如何保護個人私隱亦為市民所關注。高文隆指出,智能電話的應用程式,不少都會儲存使用者的個人資訊,這些使用足跡會被有關程式記錄在系統內,若系統沒有做好網絡安全的防禦和數據讀取的權限控制,當系統被入侵,用家資料便有機會洩漏,造成影響。 

奇安信集團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網絡安全服務贊助商,最後以「零事故」完成奧運會網絡安全保障工作。
奇安信集團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網絡安全服務贊助商,最後以「零事故」完成奧運會網絡安全保障工作。

 

關切人才培養問題 

行業要蓬勃發展,離不開人才的支撐。駱雷期望,奇安信澳門在不久的將來,能組建一支有規模、專業化的團隊,為澳門的網絡安全服務。「雖然全球都對網絡安全服務需求甚殷,但有關的專業人才甚少。目前,內地有關專業的職缺人數估計達100萬,數量驚人。」 高文隆也坦言,身邊不少朋友對IT業有負面印象,認為該行業學習周期長,技術會不斷被淘汰,加上澳門有許多工種的收入與從事IT業相差不遠,但工作卻較為輕鬆。然而,「IT屬於『常青』行業,即使在疫情衝擊下,企業還是需要人才維持網絡安全。選擇職業時應要關注行業的發展趨勢,若從職業發展來看,IT行業前景是相當吸引的。」高文隆說。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面對不斷湧現的新技術新知識,高文隆特別提醒,雖然IT產業發展前景樂觀,但若對此沒有興趣,是很難持久的。「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和熱誠,相信難以在這個行業內堅持。」他續指,維護網路安全的技術員,工作時間、強度都比較大,還需要接觸各種客戶,協助他們解決問題。由於不同企業或行業的客戶,對網絡安全的需求不同,因此技術員須不斷增值,緊隨時代變化,認識新型的網絡攻擊方式、新網絡時代5G的技術等。

網絡安全產業龐大,包含着不同角色,各有本領,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每一位都需具備專業的網絡安全知識和目標,才能為企業做好守門人的工作。關於人才缺口的問題,駱雷補充,網絡安全公司主要會從信息安全專業及網絡空間安全專業中挑選人才,但內地每年只有約三至五萬名相關大學生畢業,情況令人擔憂。「為了填補空缺,網絡安全公司會同時招聘具有計算機、網絡工程等相關專業的畢業生,讓他們一邊工作一邊進修,提升網絡安全技術,以彌補人才短缺的問題。」

駱雷說,奇安信集團現正於澳門籌建安全運營中心,預計月內建成,團隊約20人。「我們希望建立一支專業的澳門團隊,期望有更多的本地人才加入網絡安全行業。」

大灣區網絡安全峰會於8月舉行,主題為「共築安全底板 守護數字生態」。
大灣區網絡安全峰會於8月舉行,主題為「共築安全底板 守護數字生態」。

 

文:林欣  圖:陳偉揚、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