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澳門鄭觀應公立學校 中葡雙語一條龍 傳揚鄭觀應精神
澳門雜誌
148期
  • 鄭觀應公立學校外牆的五彩裝飾象徵獨樹一幟的教學模式與多彩的校園生活

  • 鄭觀應公立學校學生接受培訓成為鄭家大屋的導賞員

  • 鄭觀應雖是百多年前的人物,但其思想、精神、論述,至今仍有其現實意義,值得人們學習、傳揚。 —— 陳家敏

  • 圖書館門牆標示鄭觀應名言

  • 校內分別以中文、葡文介紹鄭觀應與《盛世危言》的貼版。

  • 拍攝於鄭家大屋的鄭觀應全家福,前排右起第四人為鄭觀應。(此件藏於澳門博物館)

  • 《盛世危言》至今仍有研究、學習價值。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鄭觀應公立學校外牆的五彩裝飾象徵獨樹一幟的教學模式與多彩的校園生活
鄭觀應公立學校外牆的五彩裝飾象徵獨樹一幟的教學模式與多彩的校園生活

今年是鄭觀應誕辰180周年,也是澳門鄭觀應公立學校創校10周年。

2011年,澳門特區政府在「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指導下,推進《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所訂定的願景和政策方向,決定建立一所以新思維和理念、以「一條龍」方式運作的公立學校,次年,以鄭觀應命名的公立學校正式開辦。

十年時間不長,但鄭觀應公立學校的教學成績鬱鬱蔥蔥。

鄭觀應公立學校學生接受培訓成為鄭家大屋的導賞員
鄭觀應公立學校學生接受培訓成為鄭家大屋的導賞員

 

三文四語育英才

澳門鄭觀應公立學校(以下簡稱「學校」)創建之初,僅設有6級,6班,學生稍逾百人;在2021/2022學年,已全面提供幼兒教育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的課程,共15年級、30班,近600學生。

學校特別注重學生普通話及葡語能力的培養,自2017/2018學年開始,在小學、中學推行中葡雙語班課程。約50%學時以中文(普通話)授課,另外約50 %的學時以葡語授課。葡語授課的科目包括視覺藝術、音樂、體育、常識、地理、歷史、經濟、法律入門等。

學校積極在音樂、美術、等科目引入葡語,並透過創作、藝術欣賞、組織樂隊等活動、增加學生在不同領域運用葡語的機會,從而提升其葡語學習成效,旨在為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培育具有良好三文四語能力的人才。

三文四語的學習環境,切合社會發展需要,不但受到華人家長與學生的歡迎,目前,學校裡有約5%的外籍學生,其中大部份是葡萄牙籍,努力學習中文。

在介紹學校概況時,校長陳家敏指出,經過多年努力,鄭觀應公立學校榮獲「2020年亞太學前教育影響力50強」,排名17;學校組織高中學生參加普通話、葡語、英語認證測試全都取得優秀成績,不少還達到教師專業、碩士級別水平。

鄭觀應雖是百多年前的人物,但其思想、精神、論述,至今仍有其現實意義,值得人們學習、傳揚。          ——  陳家敏
鄭觀應雖是百多年前的人物,但其思想、精神、論述,至今仍有其現實意義,值得人們學習、傳揚。 —— 陳家敏

 

秉承鄭觀應辦學理念

「學校者,人才所由出;人才者,國勢所由強;故泰西之強,強於學,非強於人也。」鄭觀應在《盛世危言》為學校作出此定義,澳門鄭觀應公立學校秉承此理念,並以鄭觀應的「務實」、「革新」、「重教」教育思想為辦學宗旨,致力培養學生學習鄭觀應為國為民的高尚品格,成為愛國愛澳的社會棟樑。

鄭觀應公立學校在積極落實《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及《基本學力要求》的同時,注重學生品德的陶冶,旨在培養學生成為「好學明理,立德自強」的年青一代。在德育方面,學校特別以傳揚鄭觀應的思想品格為己任,透過學習和活動,讓學生從不同角度認識鄭觀應的事蹟與精神。圖書館更設立鄭觀應專題書籍專區;學校也組織學生和家長到鄭家大屋參觀。去年更與澳門專業導賞學會合辦「鄭觀應專題導賞員培訓工作坊」,通過理論學習及在鄭家大屋的實地實習,在校園內營造學習鄭觀應思想的氛圍及文化。

圖書館門牆標示鄭觀應名言
圖書館門牆標示鄭觀應名言

今年10周年校慶,學校更在校園開放日當天,在圖書館舉辦「鄭觀應主題書展」。陳家敏校長認為,鄭觀應雖是百多年前的人物,但其思想、精神、論述,至今仍有其現實意義,值得人們學習、傳揚。

校內分別以中文、葡文介紹鄭觀應與《盛世危言》的貼版。
校內分別以中文、葡文介紹鄭觀應與《盛世危言》的貼版。

 

延伸閱讀

鄭觀應生平

鄭觀應是中國近代最早具有完整維新思想體系的理論家,也是民族實業家、教育家和熱忱的愛國者。

鄭觀應1842年7月24日生於廣東香山(今中山)雍陌鄉,5歲到澳門,入讀父親鄭文瑞興辦的私塾。1858年考童子試未第,在父親安排下到上海,隨任買辦的叔父鄭廷江學習經商,後入英資寶順洋行當學徒。公餘努力學習英文,汲取西學,涉獵甚廣。

1860年,19歲的鄭觀應獲寶順洋行派管絲樓兼管輪船攬載事宜。1868年,寶順結業,鄭觀應自行投資茶棧、鹽業和輪船等實業。先後參股於輪船招商局(1872年成立)、開平礦務局、上海造紙公司、上海機器織布局等企業。1873年,太古洋行組建輪船公司,總船主麥奎曾與鄭觀應在寶順共事多年,力薦鄭總攬公司一切。1874年,32歲的鄭觀應出任太古輪船公司總理,兼管賬房、棧房。1882年,離開太古洋行,擔任輪船招商局幫辦。

鄭觀應的才幹為洋務派大臣李鴻章、張之洞,大買辦盛宣懷、唐廷樞等賞識,先後獲委派為多項官督商辦實業的創辦人、總辦等領導職務。中法戰爭期間,還獲委派擔任軍事任務。

1885年,鄭觀應蟄居澳門,潛心編撰成《盛世危言》一書。

1891年,李鴻章札委鄭觀應出任開平煤礦粵局總辦,其後陸續獲委參與鋼鐵、礦務、鐵路、上海醫局等工作。

民國以後,鄭觀應傾力辦教育,1914年,以招商局股票公積紅股的股息創辦招商局公學,校址設於上海提籃橋華德路(今長陽路)65號,任住校董事、主任,並兼任上海商務中學名譽董事等職。

1921年6月14日,鄭觀應病逝於上海提籃橋招商公學宿舍。

拍攝於鄭家大屋的鄭觀應全家福,前排右起第四人為鄭觀應。(此件藏於澳門博物館)
拍攝於鄭家大屋的鄭觀應全家福,前排右起第四人為鄭觀應。(此件藏於澳門博物館)

 

《盛世危言》影響中國近代政經發展

鄭觀應的《盛世危言》是中國近代史上一部影響巨大的政論專集,於1893年(清光緒十九年)正式出版。其後,鄭觀應按當時中國的形勢變化,一再增補內容,加上各方翻印,共有不少於20個版本,而現今最具權威性和代表性的《盛世危言》文本,分別是1893年的5卷本、1895年的14卷本《盛世危言增訂新編》和1900年的8卷本《盛世危言增訂新編》。

鄭觀應在上海工作時,目睹列強的軍事、經濟侵略為中國帶來巨大災難,乃於1862年(廿一歲)開始撰寫政論文章,為治國救國建言獻策,其中不少在上海《申報》上發表。1873年,他把這些作品編成《救時揭要》結集出版。1880年,鄭觀應又把他後來寫的36篇論述,另輯一冊,取名《易言》以杞憂生的筆名出版。1885年,鄭觀應隱居澳門,醞釀《盛世危言》的構思,從執筆、輯錄、刪正,補充、修訂,一直到1893年,五卷本才能印行。

「富強救國」的主題貫穿《盛世危言》全書,對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諸方面的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方案。針對當時西方列強軍事、經濟侵略中國,提出以商立國,以工翼商,「欲制西人以自強,莫如振興商務」的主張。

《盛世危言》初版之時,正值中日甲午戰爭前夕,朝野的民族危機感濃重。清廷多位大臣分呈光緒帝御覽,光緒閱後,下旨「飭總署刷印二千部,分送臣工閱看」。《盛世危言》同時對康有為、梁啟超產生極大影響,孫中山亦深受啟發,甚至青年時的毛澤東,也對《盛世危言》愛不釋手。

《盛世危言》至今仍有研究、學習價值。
《盛世危言》至今仍有研究、學習價值。

 

文:陳希明  圖:陳思禮、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