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中西結合的鄭家大屋
澳門雜誌
148期
  • 餘慶堂大廳採用抬樑式木架與兩側承重山牆的混合結構,因而空間寬敞。

  • 鄭家大屋主房區包括兩座傳統廣東式住宅:餘慶堂和積善堂。

  • 榮祿第是通往主房區的門道,保留着傳統的中式建築風格。

  • 進入鄭家大屋入口門樓後,要先通過轎道才能抵達前院。

  • 帶東南亞特色的百葉窗裝潢

  • 餘慶堂二樓後廳設計簡潔,西式假天花與中式木雕裝飾精美講究。

  • 鄭觀應紀念館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餘慶堂大廳採用抬樑式木架與兩側承重山牆的混合結構,因而空間寬敞。
餘慶堂大廳採用抬樑式木架與兩側承重山牆的混合結構,因而空間寬敞。

與鄭觀應在澳門的生活直接相關的,是位於下環龍頭左巷的鄭家大屋,該建築物在1992年被評定為「具有建築藝術價值之建築物」,2005年鄭家大屋作為澳門歷史城區的組成部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歷經8年修復如舊

鄭家大屋由鄭觀應之父鄭文瑞始建,建造年份可追溯至1859年,後來,鄭觀應兄弟在建築周邊建造家宅,逐漸形成鄭家建築群,現時保存下來60多間房屋只是當年規模的三分之二。

自1920年代,大屋開始局部外租,至50年代更出現「七十二家房客」的情況,加劇了對原建築的改建和僭建。

由於大屋的歷史價值,加上文物保護團體的倡議,2001年7月,政府以換地方式取得大屋的業權。

歷時8年的大規模修復工程,包括清除僭建物、實況測繪和建築物真實性論證、結構性修復等一系列工作的成果,體現了國際文物修復的真實性、可逆性及可識別性的實踐。

鄭家大屋主房區包括兩座傳統廣東式住宅:餘慶堂和積善堂。
鄭家大屋主房區包括兩座傳統廣東式住宅:餘慶堂和積善堂。

 

青磚與花崗石建大宅

鄭家大屋建築面積達4,000多平方米,是一座院落式大宅,建築物沿媽閣街方向縱深達120多米,順序佈置了大門建築、僕人房區建築及主門樓後的兩座並列的合院式建築。

建築物以青磚為主要建築材料,屋頂採用連續的中式坡屋頂,建築高度因房區性質不同而有差別,僕人房區是一層高之硬山式建築,其中局部是平屋頂;而主房區建築則為兩層高,也有達三層高的房屋。

鄭家大屋曾建有高牆圍繞,是高牆大宅。大宅入口以傳統廣府民居的凹斗式設計,十分簡樸。該建築物是一座兩層高之宅門建築,長13米,深7.9米。它與主建築群分離,宅門入口牆身自檐口往內凹,上層開有窗戶、下層為入口大門,檐壁上有中式壁畫,是典型傳統中式風格。門廊內牆身上設有神龕,而天花卻是西式泥塑圖案裝飾。門廊內有花崗石梯級過渡至地平稍低的主建築群空間。

榮祿第是通往主房區的門道,保留着傳統的中式建築風格。
榮祿第是通往主房區的門道,保留着傳統的中式建築風格。

鄭家大屋與強調中軸對稱的傳統中國民居不同之處,是主建築群各房區的大門入口與大宅入口不在同一方向,前者都面向西北,房屋前面有寬且長的前院與通道,通道中段有另一門樓將主次建築分開,前段為僕人房區及外花園,後面為主房區,而大宅入口則朝向東北,對於這樣的特殊佈局,筆者認為是因應地塊的不規則形狀,以及地處受西方影響的城市之中。

主房區與僕人房區之間,設有四方形內院,由一條L形迴廊及兩座房屋圍合而成,迴廊下層開敞,設有中式月門及葫蘆形窗洞,柱子卻具有西式的柱帽與柱礎;上層設有連續的排窗,並裝有貝殼窗和支摘式木百葉窗。

 

餘慶堂積善堂分主次

鄭家大屋主房區由兩座四合院式建築組成,分別是餘慶堂及積善堂,為典型的嶺南院落式建築,兩座房屋外觀相似,面寬15米,縱深25米,佈局同為兩進深三開間式,前進兩層高,檐口高8米,後進為三層高,檐口高11米。

房屋間以水巷分隔,建築外牆檐壁均有灰塑浮雕裝飾,造法在嶺南建築常見,而牆基則由花崗石砌築而成,兩個主入口,都採用與宅門入口相同的凹斗式設計,即是自檐口往內凹,與外牆身不處在同一直線上,而為顯示其重要性,門框更以花崗石作材料,其中最重要的建築入口更以兩重花崗石門框設計。

進入鄭家大屋入口門樓後,要先通過轎道才能抵達前院。
進入鄭家大屋入口門樓後,要先通過轎道才能抵達前院。

建築物室內以傳統中式設計,但廳堂設在二樓,有別於一般置於地面層的傳統做法。

餘慶堂的廳堂佔據三開間一進深的空間,面積達120多平方米,而且罕見地採用抬樑式木結構形式,格局不凡,柱子上掛有名人題寫的木刻對聯,凸顯大家之風範。

積善堂的廳堂氣派明顯不及餘慶堂,以顯示主次之別。該廳堂只有一開間寬,然而,設有凹槽狀西式假天花,有別於傳統設計。

 

中式形制西式裝飾

鄭家大屋建築雖然主要以中國形制構建,但卻體現中西結合之特色,中式建築手法主要表現於屋頂、樑架結構、建築材料、檐口、牆體彩繪及灰塑浮雕、內院中多樣的窗戶,以及主入口自檐口往內凹斗門和趟櫳門等;而受西方與東南亞的影響則反映在室內天花、門窗楣的式樣、扶手欄杆、檐口線、百葉窗與貝殼窗等構件與裝飾,是清末中國傳統文化開始接受西方影響的具體見證。

帶東南亞特色的百葉窗裝潢
帶東南亞特色的百葉窗裝潢
餘慶堂二樓後廳設計簡潔,西式假天花與中式木雕裝飾精美講究。
餘慶堂二樓後廳設計簡潔,西式假天花與中式木雕裝飾精美講究。

 

延伸閱讀

《澳門》雜誌第142期

〈鄭觀應紀念館 一座寄語中華民族復興的當代建築〉

鄭觀應紀念館
鄭觀應紀念館

 

作者按:

本文內容主要參考文化局的《澳門世界遺產資料夾》及張鵲橋的《澳門文物建築活化的故事》

 

作者介紹

呂澤強

生於澳門,畢業於葡萄牙里斯本建築學院,其後於法國巴黎夏約高等設計研究中心進修,為首位取得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資格的華人建築師。澳門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文化遺產保護專業)。

 

文:呂澤強   圖:陳思禮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