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設計師登國際舞台 盼提升本地設計氛圍
澳門雜誌
148期
  • 澳門設計師登國際舞台 盼提升本地設計氛圍

  • 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為傳統老店重新包裝。

  • 「第16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的設計

  • 歐俊軒憑「第16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的設計,奪得2018東京TDC設計大獎。

  • Adobe產品啟動頁的設計

  • 登上Adobe產品啟動頁的設計,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

  • 歐俊軒設計的作品曾榮獲多項國際及亞洲獎項

  • 在設計師的視角來看,文化創意可以帶給我們新路向,每一個產業都需要創意及文化,如果具有獨特性,前景更佳。 —— 歐俊軒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澳門設計師登國際舞台 盼提升本地設計氛圍
澳門設計師登國際舞台 盼提升本地設計氛圍

設計可幫助企業及品牌創造商業價值,而設計師,就是賦予品牌創意的主導者。

年輕設計師歐俊軒,憑藉天賦及熱情,在澳門建立起自己的事業,更多次將澳門設計帶到國際舞台。今年初,他獲澳門特區政府授予文化功績勳章,這是對他工作的肯定,亦讓他多了一份責任。「希望能提升澳門的文化氛圍,讓更多的人認識澳門設計。」

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為傳統老店重新包裝。
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為傳統老店重新包裝。

 

踏上設計人生路

早在中學時代,歐俊軒已對設計產生濃厚興趣,他選擇升讀「三三學制」職中的美術及設計組,主修平面設計、廣告設計及繪畫,遇上啟蒙恩師畢子融,讓他對設計的投入與日俱增。2010年,歐俊軒順利升讀澳門理工學院(今名「澳門理工大學」),主修設計科系。為了累積經驗,感受社會脈搏,每逢大學暑假,他都會到不同地方的知名設計公司實習,近距離觀摩大師創作,體會頂尖設計師的工作。

2017年,歐俊軒創辦自己的設計公司Untitled Macao,業務包括視覺形象設計、品牌設計等,同年12月,他奪得「2018東京TDC設計大獎」,登上國際舞台。隨着知名度的提升,他與愈來愈多的品牌合作,開始鞏固在澳門設計界的地位。

「第16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的設計
「第16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的設計
歐俊軒憑「第16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的設計,奪得2018東京TDC設計大獎。
歐俊軒憑「第16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的設計,奪得2018東京TDC設計大獎。

 

與國際知名品牌合作

對於品牌形象設計工作,歐俊軒認為,設計不局限於美感層面,還要思考在商業市場的應用。「為達到商業活動的行銷效果,品牌設計要做到提升企業形象,進而影響消費大眾的認知、偏好或行動,這都是我營運設計公司至今的信念。」

去年,是歐俊軒設計生涯的里程碑,他獲邀擔任Adobe InDesign 2022年度官方形象設計,作品於10月InDesign 2022啟動頁上發佈,成為首位登上Adobe產品啟動頁的澳門設計師。今年初,歐俊軒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他說這是一個莫大鼓舞。「事業剛起步時,我希望盡可能多拿獎項,讓更多人看到我的設計。到了現在,我希望可以做得更多,對社會作出貢獻,讓設計融入大家的生活,讓大眾多瞭解設計師的職責及專業性。」

Adobe產品啟動頁的設計
Adobe產品啟動頁的設計
登上Adobe產品啟動頁的設計,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
登上Adobe產品啟動頁的設計,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

 

在深圳留下設計足跡

創立設計公司才四年多,歐俊軒的設計已經常出現於國際刊物、政府部門、中小企或文化項目中。他說,每項設計都是一個寶貴的經驗,以近期籌劃的一個大灣區項目為例,「2021年,我獲邀負責深圳南山區一間國際小學的標識設計工作,項目為期三年,這對我及團隊來說都很新鮮。除了從零開始策劃,還要擔任設計師以外的工作,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要兼顧工程、施工及安全因素等事情。由於服務對象是小學生,有時更須以用家的身份與建築商溝通。」

深圳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設計之都」,在深圳工作期間,讓歐俊軒有機會在那裡留下自己的設計痕跡,而讓他感受最深刻的是該城市對設計的熱愛及尊重。他表示,對一個設計師來說,最困難的應是如何入鄉隨俗。「要讓設計融入當地文化,設計師首要的工作,是接觸不同的人、事、物,而且不只是設計方面,還要瞭解項目的本質。」

 

設計為文創產業加乘

文化創意產業以文化產生商業價值,而文化創意產業和商業設計的結合,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加乘」效果。歐俊軒認為,文化創意產業化必須要與商業結合,才能形成產業鏈,而設計無疑佔據重要地位,能讓品牌迅速得到傳播及知名度。「政府近年不斷推廣文化創意產業,我認為在疫情當下更加要做,還要和不同企業合作,尋找新商業價值。我現在做的工作,就是不斷找尋這種合作關係。」

隨着社會發展,營商環境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歐俊軒觀察到,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傳統旅遊業、餐飲業及零售業都受到嚴重打擊,但直播帶貨、網上購物等新消費模式的出現,卻為澳門帶來另一條出路。「在設計師的視角來看,文化創意可以帶給我們新路向,每一個產業都需要創意及文化,如果具有獨特性,前景更佳。」

歐俊軒設計的作品曾榮獲多項國際及亞洲獎項
歐俊軒設計的作品曾榮獲多項國際及亞洲獎項

歐俊軒認為,產業的成功需要時間孕育,文化創意產業不是短期能看見成效,「我看到政府作出了許多努力,設計界就是其中一個受惠者。」他提及曾參與的「社區文創專項資助計劃」,該項目是透過推動社區特色店與文創結合,提升店舖的價值。把文創元素植入社區,以點帶面逐步優化社區營商環境,提升老店品牌形象,將傳統文化保留並輸出,增加老店競爭力,提升知名度。

他說:「這個項目提升了商業與文化價值,是設計應用於商業市場的成功例子。現在許多年輕創業者,開始重視品牌設計,希望創造品牌效應。在此轉變下,不論是設計行業,還是社會氛圍,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因此,用文化創意產生的商業價值,在營商環境轉變下,可以幫助澳門企業發展出新的出路、新的嘗試。」

在設計師的視角來看,文化創意可以帶給我們新路向,每一個產業都需要創意及文化,如果具有獨特性,前景更佳。        ——  歐俊軒
在設計師的視角來看,文化創意可以帶給我們新路向,每一個產業都需要創意及文化,如果具有獨特性,前景更佳。 —— 歐俊軒

 

文:謝安之  圖:宋楚珊、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