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律師開拓大灣區事業
澳門雜誌
148期
  • 跨境執業既是挑戰亦是機遇。一路走到現在,當中遇到的困難和阻礙不少,但對法律服務的熱誠使我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學習新知識、開拓新領域。 —— 曾新智

  • 曾新智合夥的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是首家由內地與港澳聯營的律師事務所,於2016年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開業。

  • 曾新智(左一)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第一仲裁庭擔任勞動仲裁員,公開審理一宗涉及澳門勞動糾紛案件。

  • 延伸閲讀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跨境執業既是挑戰亦是機遇。一路走到現在,當中遇到的困難和阻礙不少,但對法律服務的熱誠使我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學習新知識、開拓新領域。        ——  曾新智
跨境執業既是挑戰亦是機遇。一路走到現在,當中遇到的困難和阻礙不少,但對法律服務的熱誠使我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學習新知識、開拓新領域。 —— 曾新智

國家於2019年2月18日正式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過去3年,先後推出了多項惠及不同行業發展的政策,為澳門金融、建築、醫療衛生、律師等領域的專業人士,提供了跨境執業和發展的機會。

曾新智是首批成功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合格人員培訓考核的港澳律師之一,在取得相關執業證書後,可在大灣區的內地9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份民商事法律事務。

 

三地聯營推一站式服務

用「有志者事竟成」來形容曾新智非常恰切。他的經歷不但勵志,更展現出對法律事業的熱誠。由於家境關係,曾新智在13、14歲時便開始當學徒幫補家計。為了有更好的前景,他到一間律師事務所當辦公室助理,自此對法律產生了興趣。

在前輩的鼓勵下,曾新智後來重返校園,在夜校由小學課程讀起,經過不斷進修,最後保送進入澳門大學法學院修讀法律課程,自2011年起成為澳門執業律師。好學的他並沒有滿足,繼續於澳門科技大學攻讀法學碩士和博士,現為博士在讀生。由於葡文是澳門官方語言之一,澳門法庭須用到葡語,他由零開始苦練,雖然學習過程不易,但靠着勤奮努力,最終學有所成。目前是澳門一間律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更與夥伴在橫琴開設聯營律師事務所。

2014年,廣東省司法廳發佈了《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鼓勵在自貿區內設立聯營律師事務所。隨後,多家聯營所相繼開業投入服務,而曾新智合夥的聯營律師事務所(以下簡稱「橫琴聯營所」),便是首家由內地與港澳聯營的律師事務所,於2016年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開業。

曾新智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牽涉跨境法律的案件與日俱增,例如處理澳門法院的判決時,若執行判決的財產在內地,便需要由熟悉內地法律及精通澳門法律的團隊共同完成。「當時的想法是,澳門執業律師對內地法律的運作認知有限,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於是便想成立一間聯營律師事務所,以一站式的方法解決粵港澳三地糾紛。」

橫琴聯營所現有註冊執業的內地律師3名,澳門律師11名,香港律師16名,以處理跨境投資、跨境金融服務、跨境知識產權、跨境置業、跨境訴訟等跨境法律服務為主。適用內地法律的由聯營中方負責,適用澳門及香港法律的則分別由聯營澳方及港方負責。曾新智說,三地律師事務合作,能有效為跨境案件降低成本、節省時間、提供便利。「過去5年間,橫琴聯營所的業務持續快速增長,證明我們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

曾新智合夥的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是首家由內地與港澳聯營的律師事務所,於2016年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開業。
曾新智合夥的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是首家由內地與港澳聯營的律師事務所,於2016年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開業。

 

港澳律師走進灣區

2020年10月5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辦法》,符合條件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取得內地執業資質的,可以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於2021年7月舉行,作為首批投考的港澳律師,曾新智順利通過筆試,接受由廣東省律師協會舉辦的集中培訓,並已通過考試合格人員培訓考核,未來可以在大灣區內9個城市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份民商事法律事務。

談及「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曾新智感觸頗深,在他看來,澳門居民除了可以通過全國統一的司法考試進入內地執業外,「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對於港澳律師進入內地執業,提供更多元化的路徑。這項政策的實施,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為港澳法律從業者帶來發展機會。

由於工作需要,曾新智成為往來澳門和珠海橫琴的「常客」。在橫琴工作的經歷,讓他看到兩地的許多不同之處。他認為,內地市場不但較澳門大,案件類型亦較多,具有發展空間和潛力。

他介紹,橫琴法院現已推行線上線下一體化訴訟服務體系,可採用網上立案方式,為跨境糾紛以線上調解方式處理,訴訟不再受時空限制。由橫琴與港澳聯手推行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跨境政務服務平台」,有助突破三地政務的「行政壁壘」,便利澳門、香港企業及居民在橫琴享用與內地居民相同的政務及公共服務,大部份行政程式可以在線上完成,方便快捷。

曾新智(左一)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第一仲裁庭擔任勞動仲裁員,公開審理一宗涉及澳門勞動糾紛案件。
曾新智(左一)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第一仲裁庭擔任勞動仲裁員,公開審理一宗涉及澳門勞動糾紛案件。

 

跨境執業是挑戰更是機遇

去年12月9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揭牌,並現場聘任6位港澳籍專業領域人士作為首批港澳籍仲裁員,曾新智名列其中,成為首批澳門籍仲裁員。今年2月23日,曾新智首次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勞動糾紛案件審理,這是該勞動仲裁委員會成立以來,首次協同澳門籍勞動仲裁員組成合議庭,審理涉及澳門的勞動糾紛案件。

案件中,一間澳門公司的內地僱員在澳門的工作許可到期後,返回內地替該公司設在珠海的全資子公司工作,因勞動報酬、兩倍工資差額、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金發生爭議,並提交了大量在澳門形成的書面證據材料,案件涉及跨境證據材料審理工作。

在庭審過程中,曾新智與另一名澳門籍的仲裁員由於熟悉粵澳兩地的社會和法律制度,充分發揮澳門執業律師及粵港澳三地聯營律師的專業優勢,精準把握案件切入點,依法履職參與案件,幫助當事人成功追討該有的勞動報酬及相關賠償。

曾新智稱,以往這類跨境勞資糾紛案件,由於粵港澳三地勞動法律制度不同,當事人要維護自身權益並不容易。現在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勞動仲裁委員會,便可提供訴訟以外的方式,有效解決跨境勞動法律糾紛,提升涉澳勞動糾紛的調解處理能力。

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逐步落實,未來將有更多的澳門居民前往橫琴創業、工作及生活,跨境法律需求會增加。曾新智建議有志從事跨境業務的法律工作者,要從現在開始做好職涯規劃,並朝着這個方向不斷努力。

他又認為,跨境執業的法律工作者走進大灣區,並且接軌國際,需要熟練運用多個地方的法律來解決問題。要不斷學習新知識,適應新時代的變化,才能迎接新機遇。「跨境執業既是挑戰亦是機遇。一路走到現在,當中遇到的困難和阻礙不少,但對法律服務的熱誠使我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學習新知識、開拓新領域。我希望把自己在橫琴工作的經歷,分享給大家作參考,鼓勵更多的同行及後輩到大灣區發展法律事業。」

延伸閲讀
延伸閲讀

 

文:黃桂蘭  圖:故渺、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