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屋實景獻演《鄭家夜宴》
澳門雜誌
148期
  • 《鄭家夜宴》舉行演員招募活動

  • 宋曉冬表示,非遺實景沉浸式戲劇《鄭家夜宴》是南光文創今年的重點項目。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鄭家夜宴》舉行演員招募活動
《鄭家夜宴》舉行演員招募活動

為紀念鄭觀應誕辰180周年,一台沉浸式戲劇──《鄭家夜宴》正籌備在鄭家大屋實地演出。

《鄭家夜宴》由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光文創」)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共同發起。

 

灣區澳門跨境合作

南光集團副總經理兼南光文創總經理宋曉冬說,前幾年南光文創參與出品內地與港澳三地合作的34集電視連續劇《灣區兒女》,描寫一名澳門女孩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勵志故事,2020年在央視及多個視訊網站首播,取得一定的成功。在此基礎上,「南光文創積極推動澳門文化旅遊產業提質發展,今年籌備的多個重點項目,就包括非遺實景沉浸式戲劇《鄭家夜宴》。」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2021年才成立,曾舉行不同形式的青年戲劇活動,線上線下參與人次超過50萬。會長李卉茵曾在央視戲劇春晚演唱崑曲、在上海製作崑劇與話劇融合的《夢影‧牡丹亭》;又曾擔任文化局第一屆文化傳播大使,參與演出《鄭觀應和你有個約會》,積累了豐富的演出經驗。

宋曉冬表示,非遺實景沉浸式戲劇《鄭家夜宴》是南光文創今年的重點項目。
宋曉冬表示,非遺實景沉浸式戲劇《鄭家夜宴》是南光文創今年的重點項目。

 

打造文旅演藝品牌

李卉茵說,世界上許多旅遊城市都有長期的演出,成為文化名片,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否也該有一個文旅演藝品牌項目,既傳揚澳門的歷史文化,又可推動旅遊業的發展?

「鄭家大屋是富有歷史內涵的文遺建築,加以活化、注入靈魂,就可以成為很好的實景演出場地。」

她與南光文創早在2021年開始就《鄭家夜宴》項目進行了多次的探討和策劃,計劃於今年首演,跨兩個年度演出至少50場次,並在大灣區巡迴演出。

《鄭家夜宴》指導單位是澳門中聯辦宣傳文體部,由澳門與大灣區兩地青年合作,總導演王鈺涵是廣州戲劇界著名製作人,澳門劇壇著名的多面手鄭繼生擔任藝術顧問。李卉茵說,戲劇製作的各門類專業人員,大灣區比澳門多,但澳門有更好的條件把握好鄭觀應這題材,兩地合作可互相提高,促進融合。

 

孫中山飛南第跟你互動

《鄭家夜宴》以1888年為創作背景,講述鄭觀應在鄭家大屋深居簡出,潛心鑽研自己多年來對國家、民族及世界的看法,整理前作編撰《盛世危言》。

劇情以鄭觀應舉行家宴開始,透過忘年之交孫中山、土生葡人飛南第等人的出場,與受邀客人(觀眾)之間的互動中呈現出各人的關係,增加一眾演員與賓客之間互動交流。劇中還會加入傳統戲劇等元素,提升娛樂性、可觀性。

經過一年多的探討、歷史元素論證、劇本修改、演員招募等籌備,該劇目前正加緊排練,準備盡快與觀眾見面。

宋曉冬與李卉茵都說,希望《鄭家夜宴》這台戲劇透過不斷錘煉,長期演出下去,繼而成為澳門的一張文化名片。

 

文:陳希明  圖:陳思禮、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