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幻作品 打破童話定性思維
澳門雜誌
147期
  • 朱叢遷表示,科幻能夠加速孩子的青春期成長歷程,而且很適合作為澳門的題材。

  • 首本作品《恐龍人與我走出的秋季》,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題名推薦。

  • 恐龍人系列是在澳門創作的IP,定義為澳門出發的作品,我希望在這件事情上,謀求更多澳門參與,形成良好的影響。 —— 朱叢遷

  • 根據小說《恐龍人失控的未來》改編而成的同名舞台劇,於內地巡迴演出。

  • 朱叢遷於澳門創作的作品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朱叢遷表示,科幻能夠加速孩子的青春期成長歷程,而且很適合作為澳門的題材。
朱叢遷表示,科幻能夠加速孩子的青春期成長歷程,而且很適合作為澳門的題材。

近年,與澳門相關的兒童文學如雨後春筍般冒起,當中除了本地兒童文學作家外,亦吸引到來自海外及內地的作者紮根於此,出生於南京的朱叢遷便是其中一位。他的長篇小說《恐龍人》系列,是本地較為少見的科幻類別,為澳門兒童文學注入新血,豐富本地兒童文學的種類。他說:「閱讀是形塑人格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希望透過筆觸,為兒童建立正確、健康的價值觀,培養勇於面對現實的自信。」

 

澳門有創作 兒童文學的沃土

「澳門有一片發展兒童文學創作優渥的土壤。」朱叢遷一句話,點出了澳門兒童文學創作的優勢。他於澳門大學攻讀碩士及博士時期,多次於校內的文學活動中得到重視,繼而是澳門基金會、澳門文化局等政府部門給予作家展示及發表的機會。他說,相較內地,澳門的文學創作相對純粹,「內地看重的是專業作者,以商業考量為重,這時候很難享受創作的初心。雖然兩地起步同樣艱難,但澳門有相應政策支持作家出版,可以提供一個相對純粹的環境給予作者。」

談及朱叢遷創作兒童文學的契機,不得不提及他過往寫作的經歷。朱叢遷從中學時期開始接觸寫作,大學時期致力於詩歌創作,隨着閱歷增長,他認為詩歌是一種形而上學的概念,即是對自我情感、哲學及理想的探索,他希望擁有更寬闊的平台,建立與他人交流的渠道,於是,他嘗試不同類型的文體,當中包括小說、散文及劇本等,多面向的嘗試,致使他的創作風格多樣,而兒童文學,就成為了朱叢遷對話社會的其一橋樑。

首本作品《恐龍人與我走出的秋季》,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題名推薦。
首本作品《恐龍人與我走出的秋季》,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題名推薦。

 

兒童文學多方向發展 

對於孩童來說,童話總是美好的。朱叢遷稱,童話是一種確定性的思維:「善良就會生活美滿,勇敢就會打倒惡龍,做好事就能有好結果」。因此,他摒棄一貫兒童文學提倡的美好幻想,提倡面對現實的重要性。這便是他的長篇小說與眾不同之處。

朱叢遷認為,科幻能夠加速孩子的青春期成長歷程,「一個人的成長,從情感角度來說是漫長的,但加入科幻元素,就能夠加速情感的表露,而且很適合作為澳門的題材。」朱叢遷稱,「蒸汽朋克」(Steampunk)、「賽博朋克」(Cyberpunk)科幻題材很適用於澳門,「澳門既可以看到金碧輝煌的金光大道、又能看見市井氣味濃重的澳門街,就是有一種極強反差的魔幻主義在內,同時又能相互包容及並存。」

恐龍人系列是在澳門創作的IP,定義為澳門出發的作品,我希望在這件事情上,謀求更多澳門參與,形成良好的影響。    —— 朱叢遷
恐龍人系列是在澳門創作的IP,定義為澳門出發的作品,我希望在這件事情上,謀求更多澳門參與,形成良好的影響。 —— 朱叢遷

分別在2016年及2018年出版的《恐龍人與我走出的秋季》、《恐龍人失控的未來》,及即將在今年底推出的《媽閣的恐龍人》,正是科幻類別的長篇小說,朱叢遷試圖構建龐大架空的恐龍世界,講述人類少年與恐龍使者的相遇,訴說青少年及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面對的焦慮及迷茫,透過與書中主人翁的冒險,學會勇敢面對現實,更對當下現實中的文化給予充分思考。

朱叢遷的作品,體現了兒童文學發展的多樣性,他的代表作恐龍人系列,源自龍圖騰的元素,承載着傳統中華文化。該系列作品,已衍生出科幻舞台劇,於內地全國巡演,以及製作成有聲書,將在內地在線音頻分享平台推出。同時,該作品亦正與影視公司洽談動漫改編。「恐龍人系列是在澳門創作的IP,定義為澳門出發的作品,我希望在這件事情上,謀求更多澳門參與,形成良好的影響。」

根據小說《恐龍人失控的未來》改編而成的同名舞台劇,於內地巡迴演出。
根據小說《恐龍人失控的未來》改編而成的同名舞台劇,於內地巡迴演出。

 

先培養閱讀習慣 後接軌外地市場

談及澳門兒童文學發展現狀,朱叢遷觀察到澳門的兒童閱讀能力稍弱,傾向以閱讀繪本為主。在消費市場方面,雖然澳門人對兒童的感知度高,為兒童文學提供了發展的養份,但囿於人口基數及消費文化的客觀因素,他建議出版應往外拓展。

要推廣澳門兒童文學,難免會提及與大灣區接軌,北上尋找機會,朱叢遷建議,在推廣前應分兩個步驟進行,「首先應由學校培養學生閱讀習慣,建立澳門居民對閱讀的認知和興趣。學校可進行引導,把閱讀作為豐富學生人文發展的重要途徑,這是人文教育的好辦法。多了人看書、買書,作者的創作動力也能夠調動起來。之後再與大灣區接軌及交流,便可產出更好的作品。」

 

個人簡介

朱叢遷

筆名麥然,兒童文學作家,出生於南京,2011年起來澳入讀澳門大學碩士及博士課程,現時在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任助理教授。是少數紮根澳門的長篇兒童文學作家。

朱叢遷於澳門創作的作品
朱叢遷於澳門創作的作品

 

文:邱敏儀  圖:故渺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