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澳青為日後灣區發展裝備
澳門雜誌
146期
  • 斜槓澳青為日後灣區發展裝備

  • 去年 9月,陳天慧為國際知名運動品牌所拍攝的硬照上架。她表示,當刻心情非常興奮,更第一時間到店內拍照留念。

  • 陳天慧在大三時,代表學校參加「高校三人籃球聯賽」,為校園生活帶來美好回憶。

  • 去年聖誕節,陳天慧在公司「打卡」。她表示,在上海亦能感受到濃厚的節日氣氛。

  • 陳天慧與好友帶同寵物,到上海徐匯濱江公園野餐,早已融入當地生活。

  • 畢業後,我選擇留在內地發展,除希望擴闊自己的眼界,亦想重新審視自己,為日後的發展作好準備。 —— 陳天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斜槓澳青為日後灣區發展裝備
斜槓澳青為日後灣區發展裝備

近年,越來越多青年成為「斜槓族」,他們樂於發展個人興趣和愛好,勇於嘗試,表現出應對變化和挑戰的積極姿態。2021年畢業於上海外國語大學的澳門青年陳天慧,為探索自我、創建理想生活,在家人支持下,留在上海一邊工作,一邊追逐夢想,展開「斜槓」生活。

新生代尋找工作意義

「斜槓青年」源於英文「Slash」,字面上斜槓及 Slash就是「/」,這是2007年,由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Marci Alboher)提出的概念:「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生活方式,會選擇擁有雙重或多重的職業和身份,展開多元化生活」。

在澳門土生土長的陳天慧,「潮流公司職員/兼職模特兒」已成為她的「斜槓」身份標籤。她解釋,選擇在內地就業的因素很多,最大原因是內地擁有不同的產業,動能充足,就業空間十分廣闊,對於「後疫情時代」的畢業生來說,若返回澳門,或會遇上就業難、選擇少的窘況。另一方面,陳天慧意識到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正加速發展,留在上海工作,正好助她多瞭解內地的職場文化,為日後回來尋找更廣闊和合適的發展空間作準備。

「斜槓族」的與日俱增,陳天慧分析,如果以單一職業發展,便會顯得太過局限於某種人生公式,她以自己為例,會樂於在喜歡的領域上作嘗試。「我有很多興趣和愛好,如攝影、畫畫、打籃球……由於喜歡香水,所以選擇到潮流公司旗下的香薰品牌工作。又因為我喜歡 OOTD(Outfit of the Day是日穿搭)等潮流事物,因此在公餘時,開始了兼職模特兒的工作。」

陳天慧說:「第一次為國際知名運動品牌擔任亞太區硬照模特兒,在店舖看到自己的照片時,感到非常興奮,很有成就感。」成為「斜槓族」,無疑為人生帶來多元體會,但是並非一蹴而就,陳天慧強調,投入愛好的工作,不代表可隨心所欲,反而需要謹慎的規劃和全心投入。

去年 9月,陳天慧為國際知名運動品牌所拍攝的硬照上架。她表示,當刻心情非常興奮,更第一時間到店內拍照留念。
去年 9月,陳天慧為國際知名運動品牌所拍攝的硬照上架。她表示,當刻心情非常興奮,更第一時間到店內拍照留念。

 

跳出舒適圈擴眼界

為了培養人才,鼓勵學生朝多元方向發展,澳門特區政府每年通過「中國內地普通高校聯合招收澳門保送生」計劃,把成績優異的學生保送至內地高校就讀,陳天慧便是其中一位。她高三畢業後,獲保送到上海外國語大學就讀商務英語專業,開始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跳出舒適圈,到澳門以外的城市升學,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擴闊自己的眼界。「若長期處於一個熟悉的環境中,人就容易變得散漫和出現惰性。跳出舒適圈後,會對新事物產生好奇,突破自我空間,尋找更多的可能性。」

回望大學校園生活,陳天慧稱,亦不是一帆風順。「初到上海時,普通話不太靈光,幸好同學都很友善,沒有妨礙溝通,加上自己適應能力較強,漸漸就融入到當地生活。」在新環境展開生活,一切事物都變得新奇,她舉例說,內地市場大,能容納更多的新事物,如澳門還未出現的共享單車、充電寶及雨傘等共用設備,便為其帶來新鮮感和便利。

陳天慧在大三時,代表學校參加「高校三人籃球聯賽」,為校園生活帶來美好回憶。
陳天慧在大三時,代表學校參加「高校三人籃球聯賽」,為校園生活帶來美好回憶。

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都是孩子。臨近大學畢業,陳天慧的父母對於她的去向,持有不同的意見,她說:「我對於留在內地就業是滿有信心的,爸爸認為,年輕人應該出外闖蕩,見識多一點。媽媽則希望我回澳門發展,但最終也支持我的選擇。如沒有父母的支持和鼓勵,我亦未必能夠全心全意地留在上海發展。」

跳出舒適圈,如何在新的環境建立朋友圈及新生活模式?陳天慧認為,這絕對是一個大挑戰,但同時,亦是一個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在新環境新事物中,每日都會讓人有更多思考。作為年輕新一代,我會多聽聽不同的意見,並勇於嘗試和冒險。」

去年聖誕節,陳天慧在公司「打卡」。她表示,在上海亦能感受到濃厚的節日氣氛。
去年聖誕節,陳天慧在公司「打卡」。她表示,在上海亦能感受到濃厚的節日氣氛。

 

期待有日在灣區發展

近年,在國家支持下,特區政府推出了多項協助澳門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的政策。陳天慧認為,這些政策措施將有助澳門青年前往大灣區發展。她期望,特區政府能夠繼續優化房屋租金補貼、醫療保險津貼等政策扶持,「當大灣區城市的生活配套與澳門相若時,相信可以進一步吸引澳門青年北上就業發展。」

陳天慧與好友帶同寵物,到上海徐匯濱江公園野餐,早已融入當地生活。
陳天慧與好友帶同寵物,到上海徐匯濱江公園野餐,早已融入當地生活。

她續稱,不少澳門朋友對內地職場的「996」、「內捲文化」、「薪酬待遇低」等問題存有誤解,不敢前往內地發展,停留於「望而止步」的階段。她解釋,內地市場大,行業工種多,上述現象或有存在,但絕非必然。「就我在上海生活及工作所見,實行彈性時間上班的公司不少。如果是國有企業,由於很多人都想考進去,競爭比較大,可能會比較『內捲』一點,這要看個人的選擇。」至於薪酬待遇,她認為整體而言與澳門的差距不大,而內地的物價、生活成本較低,經濟壓力反不及澳門大。

展望未來,陳天慧打算繼續深造,並朝市場策劃的方向發展。她說:「不少外資企業希望打入中國市場,除了會選擇在上海設立分部,香港、廣州和深圳等大灣區城市也是熱門地點。因此,如有機會,我會放眼於大灣區城市,畢竟離家門口比較近。」

畢業後,我選擇留在內地發展,除希望擴闊自己的眼界,亦想重新審視自己,為日後的發展作好準備。     —— 陳天慧
畢業後,我選擇留在內地發展,除希望擴闊自己的眼界,亦想重新審視自己,為日後的發展作好準備。 —— 陳天慧

 

文:關楚嬋 圖:故渺、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