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計劃創雙贏 學生企業齊獲益
澳門雜誌
145期
  • 陳明君(左一)和高大維(左三)在見習公司前拍照留念。

  • 在見習的過程中,讓我認識到建立自信及主動承擔工作的重要。 —— 陳明君 經過今次見習,讓我實實在在認識到內地的工作情況及生活節奏,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 高大維

  • 高大維正在和同事討論相關工作

  • 陳明君表示,見習期間需負責撰寫直播方案,因此學到不少技巧。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陳明君(左一)和高大維(左三)在見習公司前拍照留念。
陳明君(左一)和高大維(左三)在見習公司前拍照留念。

由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下簡稱「勞工局」)與內地著名企業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下簡稱「字節跳動」)合作的「澳門青年到內地字節跳動見習計劃」(下簡稱「見習計劃」),已於去年8月順利完成,參加者陳明君及高大維通過三個月的見習,瞭解到內地新行業的運作模式,為日後的職涯規劃提供多元參考。字節跳動認為,澳門青年擁有中葡文化背景,加上特有的活躍思維,能時常為團隊帶來新啟發,接納這類型人才對企業長遠發展有一定幫助。

 

老師指路 順利入選

在是次見習計劃中,陳明君及高大維被分配到字節跳動深圳分部工作,前者嘗試創意運營崗位,後者任培訓助理。畢業於武漢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的陳明君表示,字節跳動作為世界知名企業,在行內非常有名,對於進入該企業工作早有憧憬。「參加是次見習計劃,不但為我帶來難忘的工作經驗,還深入瞭解到內地互聯網的發展趨勢,對日後的職業生涯有很大幫助。」

陳明君應徵的崗位和創意產業相關,需要擁有相關的專業知識,以及提交額外的作品集作評審。由於應徵崗位與自身專業不同,她對於能否通過甄選及面試沒多大把握。後來,她參加了勞工局的模擬面試工作坊,在勞工局指導下掌握了考試規則、面試竅門及基本禮儀等。「勞工局的工作人員特地為我指出面試時的注意事項,提醒我應該準備的一些基本回應,在完成模擬面試後,我的自信心增強了,感覺就像有了後援,不是單槍匹馬去應付面試。」

另一位見習生高大維,一直對字節跳動的企業文化及運作模式很感興趣,當知道勞工局推出是次見習計劃,立即報名參加。在得知有過百人爭取入選名額時,他感到壓力不小,因此在甄選階段前做了很多準備,最終在169人中突圍而出,他感到意外和開心,並抱有很大期待。

在見習的過程中,讓我認識到建立自信及主動承擔工作的重要。 —— 陳明君  經過今次見習,讓我實實在在認識到內地的工作情況及生活節奏,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 高大維
在見習的過程中,讓我認識到建立自信及主動承擔工作的重要。 —— 陳明君 經過今次見習,讓我實實在在認識到內地的工作情況及生活節奏,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 —— 高大維

 

融入職場 提升技能

第一次到深圳生活的高大維,見習初期遇上不少難題。他說,由於沒有內地的銀行帳戶,所以未能馬上收到公司發放的生活津貼,後經勞工局協調,順利解決了問題。另外,每位見習生都要自行安排住宿,在人生路不熟的深圳,初時無從入手。後來在公司同事及勞工局人員的幫助及建議下,高大維和其他見習生合租單位,以便互相照應。在工作方面,一開始時,他由於跟不上工作節奏,要用兩倍時間才能完成工作,感到非常挫敗及懷疑自己的能力。後來,他將勤補拙,花私人時間反覆操作,熟習工作內容後,終於能按時完成工作。

在見習期間,陳明君除了製作直播預告視頻及撰寫直播方案外,也在直播中擔任小助手。「在開始直播時,小助手需要帶動氣氛,工作也非常重要。團隊中的成員,全都擔得起這份工作,就只有我比較害羞及放不開,一直把握不到自己的定位。」後來,透過和同事的相處接觸,陳明君開始從他們身上學到直播的溝通及表達技巧,工作才得以順利展開。她表示,字節跳動的管理模式沒有等級及前後輩之分,同事之間平等相處,下屬和上司亦有平等的討論空間,甚至據理力爭,讓交流達到更佳效果。

高大維留意到字節跳動善用互聯網工具,例如使用字節跳動旗下企業協作與管理平台「飛書」作為內部溝通軟件,方便之餘亦能減少往來所花費的時間及人力成本。他在培訓部門工作,需要利用編程語言及Excel軟件監察運營數據,讓他有機會運用在大學得到的知識,提升實際操作技巧。

高大維正在和同事討論相關工作
高大維正在和同事討論相關工作

 

建立自信 勇於承擔 

在見習過程中,陳明君在同事身上學到建立自信心及主動承擔工作。她說:「有同事經常把『我可以』作為口頭禪,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一些事。以前我會自認能力有限、難以完成任務,但當我把『我可以』記在心裡時,無形間便增加了自信,能夠主動做好上司指派的任務。」透過轉換心態,讓陳明君學到在工作上勇於嘗試的重要性。

高大維說,是次見習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他瞭解到深圳的工作情況及生活節奏,同時結識到當地朋友。「作為見習生,公司給了我很多工作機會,讓我發揮所長。過程中,更明白到在工作上要避免錯失,便要仔細留心每個步驟,不然便有機會連累到其他同事,這讓我對工作更有責任心。」他特別提到,見習最後一天,同事們特地舉行送別會,為他送上祝福卡片及小禮物,溫暖的話語及鼓勵讓他留下深刻印象,開心之餘更感不捨。

陳明君表示,見習期間需負責撰寫直播方案,因此學到不少技巧。
陳明君表示,見習期間需負責撰寫直播方案,因此學到不少技巧。

 

琴澳深度合作

有助澳青發展

對於在見習計劃參加者的表現,字節跳動表示,澳門青年在工作中所提出的見解、角度都非常新穎,讓其他同事得到不少啟發。澳門的年輕人,由於長期接觸中國和葡萄牙文化,既與內地保持緊密交流,又甚為瞭解外國情況,吸收到雙方文化的優點。企業團隊透過與不同背景的人才交流合作,常常能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對創意行業很有幫助。未來計劃招聘各類型的人才,更歡迎澳門青年加入,共同為內地互聯網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見習計劃結束後,陳明君已打算到內地就業及發展。她提到,一直都有關注大灣區的政策和發展,特別是針對青年創業的支持和扶助,相信對她未來融入大灣區工作有一定幫助。「內地有不少新興行業發展成熟,能夠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高大維目前仍在內地就讀碩士課程,並在金融企業實習。他期望日後能在相關產業有所作為。「我看好橫琴的發展潛力,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推出,將有助澳門青年前往就業,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文:許珊娜 圖:陳思禮、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