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療綜合體攜手北京協和醫院 新管理模式運作 發展大健康產業
澳門雜誌
145期
  • 離島醫療綜合體概念圖

  • 2021年12月15日,行政長官賀一誠見證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簽署關於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備忘錄。

  • 2021年10月27日,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舉行「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夥伴介紹」新聞發佈會,李展潤(右二)在會上介紹北京協和醫院的背景。

  • 2021年9月15日,衛生局舉行「優化離島醫院醫療服務模式」研究成果新聞發佈會,向大眾公佈研究成果。

  • 離島醫療綜合體概念圖

  • 澳門的醫療從業員都有一個願景,是希望離島醫療綜合體可以建立成為一所專科齊全、醫療水平一流的醫療中心。 —— 柳曉輝

  • 北京協和醫院可為本地醫護人員帶來更多的學習機會,從而為市民提供更精準和高效的服務。 —— 范嘉雯

  • 具有百年歷史的北京協和醫院,以學科齊全、技術力量雄厚、特色專科突出、多學科綜合優勢強大享譽海內外。

  • 2021年12月24日,行政長官賀一誠訪問北京協和醫院,並參觀轉化醫學綜合樓內的設施。

  • 當澳門擁有先進的醫療服務,便可給市民提供更好的選擇。另外,澳門可藉此機會,把旅遊和醫療加在一起,發展大健康產業,面向大灣區城市提供服務。 —— 李展潤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離島醫療綜合體概念圖
離島醫療綜合體概念圖

隨着澳門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市民對醫療保健服務的要求不斷提高,為進一步優化澳門醫療衛生設施,2011年,特區政府推出《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其中包括計劃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位於路環石排灣水庫東北側的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於2022年落成,2023年底分階段啟用,提供約1,100張病床;引入創新的管理模式,與現行醫療系統互相促進和共同發展,既提高營運效率,又給居民更多就醫選擇,讓市民無須往外地就診。

特區政府經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推薦,與內地以至世界皆享有盛名的權威機構「北京協和醫院」合作,協助離島醫療綜合體的營運、管理和提供服務,這是國家支持澳門醫療事業發展的公益性項目。

為推動離島醫療綜合體項目的落實,特區政府於2021年12月15日,在行政長官賀一誠見證下,由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馬曉偉主任簽署關於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備忘錄。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李展潤協調員表示,特區政府將按照本地法制推動專門立法,在法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後,項目將按合作備忘錄訂定的框架推進落實。

2021年12月15日,行政長官賀一誠見證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簽署關於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備忘錄。
2021年12月15日,行政長官賀一誠見證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簽署關於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備忘錄。

 

明確綜合體發展定位

統計暨普查局數據顯示,澳門人口由2009年約53萬人,升至2020年約68萬人,而老年人口(65歲及以上)佔12.9%,按年上升1%,老化指數按年上升6.8%至97.1%,為連續第24年上升。人口和居民平均壽命增加,特區政府亦配合不斷增加衛生醫療資源的投放,但居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量依然很大。目前,離島醫療綜合體主體工程計劃於2022年落成,2023年分階段啟用,約42萬平方米的總建築面積,由綜合醫院、輔助設施大樓、中央化驗大樓、綜合服務大樓、員工宿舍大樓、護理學院、康復醫院組成,除了提供現有的公立醫院服務外,也引入新服務和高端醫療,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和更多就醫選擇。與此同時,藉着與北京協和醫院的合作,綜合體的啟用也將有助加強本地醫療人員的培訓,提升專科醫療水平。

李展潤介紹,為更好規劃離島醫療綜合體落成後的營運、管理和服務模式,衛生局於2020年第三季委託了香港大學醫學院專家研究團隊,進行一項「優化離島醫療綜合體醫療服務模式」研究,目的是為進一步評估離島醫療綜合體在澳門醫療衛生體系中的理想角色,以推動醫療衛生體制的長遠可持續發展,透過專業意見,為離島醫療綜合體日後發展提供方向和建議。

當澳門擁有先進的醫療服務,便可給市民提供更好的選擇。另外,澳門可藉此機會,把旅遊和醫療加在一起,發展大健康產業,面向大灣區城市提供服務。      —— 李展潤
當澳門擁有先進的醫療服務,便可給市民提供更好的選擇。另外,澳門可藉此機會,把旅遊和醫療加在一起,發展大健康產業,面向大灣區城市提供服務。 —— 李展潤

2021年9月15日,衛生局舉行「優化離島醫療綜合體醫療服務模式」研究成果新聞發佈會,香港大學醫學院梁卓偉院長透過視頻簡介研究概況。研究報告建議,澳門特區政府可藉着離島醫療綜合體落成的契機,引進公營醫療服務改革,促進醫療系統的長遠可持續發展。

李展潤說,澳門特區政府和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一直保持溝通,在選擇離島醫療綜合體的營運機構時,也同意港大的研究報告建議,審慎選取合適的合作伙伴,以提高營運優勢和效益。

經過深入的研究和評估,特區政府循非商業性的優秀醫療機構、適合特區政府醫療政策,以及促進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等因素揀選合適的合作伙伴,徵得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綜合考慮和推薦,便與內地以至世界享有盛名的北京協和醫院接洽。

李展潤指出,澳門過往一直有和北京協和醫院交流合作,該院也有不少醫生曾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工作。建基於大家過往良好的合作關係,當澳門向北京協和醫院提出邀請時,對方非常樂於接受,表示一定會做好國家交予他們的任務,並相信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的醫療水平定必得到大大的提升。

2021年10月27日,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舉行「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夥伴介紹」新聞發佈會,李展潤(右二)在會上介紹北京協和醫院的背景。
2021年10月27日,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舉行「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夥伴介紹」新聞發佈會,李展潤(右二)在會上介紹北京協和醫院的背景。

 

助醫療可持續發展

澳門現行醫療系統穩定,人均壽命高,嬰兒死亡率低,人口健康指標屬世界級較高水平。李展潤表示,澳門以往主要提供基層醫療服務,雖然市民可以享受到很公平的醫療服務,但仍有改善空間。「受制於人口少,疑難重症的臨床個案數目有限,即使有罕見疾病,由於醫療人員缺乏培訓機會,以及本地醫療系統沒有相關的治療服務,政府都會透過送外診治制度,讓病人到外地就醫,這方面每年費用約2億元。」

他續說,澳門市民對腫瘤等專科服務需求大,不少市民選擇自費到內地或香港就醫。為此,北京協和醫院將以提高澳門疑難重症與專科診治能力為目標,在離島醫療綜合體引進國際先進的醫療設備,長遠減少澳門因醫療技術缺乏而需送外診治的問題,讓病人留在澳門就診。

特區政府期望透過與北京協和醫院的合作,將離島醫療綜合體打造為一個提升本地醫療人員素質的發展平台,包括提供就業機會、提供更高層次和多樣化的專業培訓,助力澳門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

特區政府將與北京協和醫院開展包括專科醫生的本地醫護人員培訓,計劃安排有興趣且合乎要求於離島醫療綜合體工作的澳門醫護人員,前往北京協和醫院進行培訓,以便提高專業水平及配合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工作需求。

2021年9月15日,衛生局舉行「優化離島醫院醫療服務模式」研究成果新聞發佈會,向大眾公佈研究成果。
2021年9月15日,衛生局舉行「優化離島醫院醫療服務模式」研究成果新聞發佈會,向大眾公佈研究成果。

 

為經濟多元發展帶來契機

李展潤介紹,離島醫療綜合體除提供公營醫療服務外,也將提供部份私營醫療服務,在給予澳門市民更多就醫選擇的同時,收益將投入離島醫院的運作和發展,有助澳門醫療系統的長遠可持續發展。「當澳門擁有先進的醫療服務,便可給市民提供更好的選擇。另外,澳門可藉此機會,把旅遊和醫療結合起來,發展大健康產業,面向大灣區城市提供服務。」

他說,北京協和醫院初步計劃成立國際醫療中心,立足澳門,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輻射東南亞,以及設立腫瘤治療中心、心臟中心、腦科中心、移植中心、消化病中心、婦科中心、產科中心、兒科中心、生殖醫學中心、醫學美容中心、傳統醫學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特色學科,以提升澳門專科醫療的吸引力,推動醫療產業發展。

李展潤補充,特區政府將會立法成立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專責機構,其管理委員會由澳門與內地共同組成,各佔50%;至於離島醫療綜合體的醫護和職員,將優先考慮由本地人擔任。他強調,有關北京協和醫院派出來澳工作的醫生,其權責都受澳門特區的法律所規範。此外,特區政府將制訂公共臨床服務計劃,規劃未來的服務模式以及釐清各間醫院的角色,透過錯位發展、互補不足,合理分配醫療資源,發揮各自的優勢。立法情況和未來的具體規劃,將待條件成熟後另行公佈。

李展潤重申,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定位屬公立醫院,是為澳門市民服務,且澳門市民將繼續享受現有的醫療福利及待遇。

離島醫療綜合體概念圖
離島醫療綜合體概念圖

 

提升本地醫護專業水平

澳門公立醫院醫生協會柳曉輝秘書長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不但可以給予市民更多更好的醫療選擇,也為本地醫護人員帶來更多就業機會。他指,「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基本醫療服務人員和輔助醫療人員,應該以澳門本地居民為主,因此會為本地市民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

柳曉輝指出,北京協和醫院有一套完善的培訓系統, 特區政府與北京協和醫院開展本地醫護人員培訓,對提高本地醫護的專業水平大有幫助,他滿有信心地說:「澳門的醫療從業員都有一個願景,是希望離島醫療綜合體可以建立成為一所專科齊全、醫療水平一流的醫療中心。」

澳門的醫療從業員都有一個願景,是希望離島醫療綜合體可以建立成為一所專科齊全、醫療水平一流的醫療中心。    —— 柳曉輝
澳門的醫療從業員都有一個願景,是希望離島醫療綜合體可以建立成為一所專科齊全、醫療水平一流的醫療中心。 —— 柳曉輝

 

年輕醫生的期盼

畢業於清華大學臨床醫學系的范嘉雯醫生,回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當實習醫生前,曾在北京協和醫院實習3年。對於離島醫療綜合體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她充滿期盼。

范嘉雯表示,北京協和醫院擁有悠久歷史,培育醫護人員經驗豐富,今次與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除可為澳門青年醫生提供專業平台,提升專業醫療水平,也能藉着北京協和醫院的品牌效應,以及澳門國際旅遊城市的特點,為青年醫生的發展帶來更多可能性。

受制於人口少、病例少等客觀因素,澳門的醫療水平一直難以突破。范嘉雯說,在北京協和醫院實習期間,讓她有機會接觸到很多疑難重症,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眾多的珍貴病例,對提升專業水平有很大幫助。「我身邊每一位教授、醫護人員,甚至是病人都是我的帶教老師,大大擴闊了我作為年輕臨床醫生的診斷思路。與此同時,我認為一個臨床醫生的培育重點是See one, Do one, Teach one(見習、實作、教學),在一間擁有豐富經驗的醫院實習,只要勇於嘗試,都可以從上級醫師那裡得到很多實操經驗。」

北京協和醫院可為本地醫護人員帶來更多的學習機會,從而為市民提供更精準和高效的服務。  —— 范嘉雯
北京協和醫院可為本地醫護人員帶來更多的學習機會,從而為市民提供更精準和高效的服務。 —— 范嘉雯

范嘉雯認為,北京協和醫院擁有很豐富的教學經驗,以及完善的專科制度,結合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地理優勢下,可開展具專科特色和符合本地需求的臨床實習、專科進修培訓、學術研討會⋯⋯,從不同層面提升澳門的醫療水平。她期望,引入內地頂尖醫院為合作伙伴,可為本地醫生提供強大後盾,處理一些過往因醫療經驗不足而難以應對的專科問題,為本地醫護人員帶來更多學習機會,從而為市民提供更精準和高效的服務。長遠而言,當離島醫療綜合體發展成熟,服務延伸至大灣區,亦將有助本地醫護人員向外發展。

 

北京協和醫院簡介

北京協和醫院是集醫療、教學、科研於一體的現代化綜合三級甲等醫院,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定的全國疑難重症診治指導中心,最早承擔幹部保健和外賓醫療任務的醫院之一,也是高等醫學教育和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國家級示範基地,臨床醫學研究和技術創新的國家級核心基地。在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中兩次排名第一,在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公佈的「中國醫院排行榜」中連續十二年名列榜首。

具有百年歷史的北京協和醫院,以學科齊全、技術力量雄厚、特色專科突出、多學科綜合優勢強大享譽海內外。
具有百年歷史的北京協和醫院,以學科齊全、技術力量雄厚、特色專科突出、多學科綜合優勢強大享譽海內外。

北京協和醫院建成於1921年,由洛克菲勒基金會創辦。建院之初,就志在「建成亞洲最好的醫學中心」。一百年來,形成了「嚴謹、求精、勤奮、奉獻」的協和精神和兼容並蓄的特色文化風格,創立了「三基」、「三嚴」的現代醫學教育理念,形成了以「教授、病案、圖書館」著稱的協和「三寶」,培養造就了張孝騫、林巧稚等一代醫學大師和多位中國現代醫學的領軍人物,創建了當今知名的10餘家大型綜合及專科醫院。

2021年12月24日,行政長官賀一誠訪問北京協和醫院,並參觀轉化醫學綜合樓內的設施。
2021年12月24日,行政長官賀一誠訪問北京協和醫院,並參觀轉化醫學綜合樓內的設施。

 

短片

離島醫療綜合體 助培養本地專科醫療人才

 

離島醫療綜合體 提升本澳醫療質素

 

文:新聞局  圖:陳偉揚、新聞局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