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見習計劃 為青年職場啟蒙
澳門雜誌
145期
  • 勞工局舉辦見習計劃講解會,吸引多名有興趣的青年參加。

  • 見習是青年到內地拓展就業的試點,希望他們親身前往認識國家發展,隨時做好擁抱機遇及迎接挑戰的準備。 —— 陳元童

  • 勞工局人員為青年講解活動相關資訊

  • 青年在會上積極發問

  • 陳元童和青年交流到內地見習及工作的心得

  • 參加者和企業代表人員進行線上面試

  • 澳門青年可登入勞工局網站瀏覽最新的「青年見習實訓項目」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勞工局舉辦見習計劃講解會,吸引多名有興趣的青年參加。
勞工局舉辦見習計劃講解會,吸引多名有興趣的青年參加。

2021年11月16日,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發表了《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當中提及的其中一項施政重點,是落實青年政策各項工作,促進青年成長成才;支持青年升學、實習和融入大灣區發展,創設條件讓青年展現才華、拓展視野。

由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下簡稱「勞工局」)與內地著名企業合作的見習計劃,便是為了鼓勵澳門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青年到內地拓展就業空間而推行。首項「澳門青年到內地字節跳動見習計劃」已於2021年完成。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表示:「見習是青年到內地拓展就業的試點,希望他們親身前往認識國家發展,隨時做好擁抱機遇及迎接挑戰的準備。」

見習是青年到內地拓展就業的試點,希望他們親身前往認識國家發展,隨時做好擁抱機遇及迎接挑戰的準備。      —— 陳元童
見習是青年到內地拓展就業的試點,希望他們親身前往認識國家發展,隨時做好擁抱機遇及迎接挑戰的準備。 —— 陳元童

 

助力培育青年人才

為了配合特區政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政策,培育新興產業所需人才,協助澳門青年拓展職業生涯空間,勞工局近年舉辦了多項內地參觀及見習計劃,扮演着策劃、組織、推動及協調的角色。例如,由2018年起舉辦大灣區參觀交流活動,讓澳門青年瞭解內地新經濟新業態發展模式,從而啟發青年探索多元職業發展空間,活動至今已先後組織了7個交流團,共176名青年參與,參觀的企業涉及中醫藥科技、創新科技、人工智能、移動通訊等範圍。

2019年開始,勞工局於每年舉辦的「青年就業博覽會」中加入「粵港澳大灣區」展示區,邀請內地企業來澳參展及提供招聘崗位,借助內地領先企業的實力,讓澳門青年透過工作實踐,積累職場經驗、開拓視野。

陳元童指出,為配合去年9月10日發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推動四大重點產業發展,澳門正需要儲備科技研發、高端製造業、中醫藥產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及現代金融產業等人才,勞工局在策劃交流活動時,會優先考慮上述產業,並與一些行內的龍頭企業洽談合作,例如: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團等。

勞工局人員為青年講解活動相關資訊
勞工局人員為青年講解活動相關資訊
青年在會上積極發問
青年在會上積極發問

 

融入內地工作生活

「澳門青年到內地字節跳動見習計劃」於2021年2月推出,見習崗位包括:項目管理、培訓助理、人力資源助理、創意運營及文化見習生等,獲錄取的澳門青年可到內地進行為期3個月的工作實踐。此計劃共收到169人遞交申請,經過面試錄取了25人,最終有17名青年參與,並於8月完成見習。

參與此項見習計劃的企業,對參加者的學科專業並無限制,但在外語能力、國際視野及應對技巧等有一定要求。陳元童說:「澳門有很多青年曾到世界一流學府留學,對於需要拓展海外市場的跨國企業而言,這些優秀的青年具有很大的優勢和潛力。」

參加是次計劃的機構,利用互聯網嶄新技術,打造高品質的線上營銷平台。勞工局希望參加者能從中認識行業生態,瞭解內地如何優化商家與客戶間的互動消費體驗,促進企業變革營銷及升級發展。

陳元童和青年交流到內地見習及工作的心得
陳元童和青年交流到內地見習及工作的心得

他強調,見習是到內地拓展就業的一個試點,最終會否選擇內地就業,還是取決於青年們的意願,以及是否已作好準備接受挑戰。以「澳門青年到內地字節跳動見習計劃」為例,有機構為見習生提供職位及招聘條件,但見習生以個人原因未有接受;也有見習生在深圳完成見習後,因機構未能提供職位,而在當地一家獨角獸公司(註1)找到見習機會,決定留在當地工作。「每一個崗位都是青年們經過嚴謹的甄選和競爭程序而獲得,要好好珍惜眼前機會!」

陳元童補充,在計劃實行之初,有參加者擔憂未能適應內地的「996」(註2)工作模式,然而在見習過程中,見習生和內地同事群策群力、朝夕共事,慢慢適應了工作,並能很好地完成上級分配的任務,在短短三個月期間,得到鍛煉和自我成長。「年輕人參加這次計劃後,累積了實力及寶貴的經驗,對於日後留在內地尋找發展機會,或者回澳門工作都有一定幫助。」

澳門與大灣區青年雖然在生活習慣、文化潮流,以至職業生涯的選擇及規劃上有所不同,但他相信,兩地青年定能在崗位上各展所長,透過彼此間的文化碰撞和包容,激發出創新思維。勞工局希望透過見習計劃,讓兩地青年在職場上切磋學習,交流合作,互補長短。

參加者和企業代表人員進行線上面試
參加者和企業代表人員進行線上面試

 

搭橋鋪路關顧入微

為了讓有意參加見習的青年瞭解計劃詳情,勞工局在報名階段安排了一系列分享會及工作坊,由勞工局職員詳細介紹計劃內容及須知事項,並邀請企業資深代表就見習崗位的職務要求等作出講解。青年在分享會上可向企業代表提出問題,互動交流,最後選出合適自身發展的崗位。勞工局亦考慮到部份青年面試經驗不足,按個別需要設立了模擬面試工作坊,讓參加者能在面試前做好準備。

錄取名單確定後,勞工局為見習生和機構進行協調及提供幫助,跟進資助發放等相關行政工作。見習生在內地工作期間,勞工局透過社交通訊平台與見習生保持聯繫,關注他們在職場及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適時提供支援,以確保見習順利進行。在活動結束後,勞工局持續追蹤見習生的就業情況,提供所需支援和輔導。

除了「澳門青年到內地字節跳動見習計劃」,勞工局於2021年9月也推出了「澳門青年到杭州阿里巴巴培訓及見習計劃」,共收到166人遞交申請,125人通過文件審查,最終擇優錄取了35名合資格的青年,見習崗位涵蓋電商、雲計算、全球化、用戶服務及公益等業務。而最新推出的「澳門青年到珠海格力電器見習計劃」,預計於2022年2月開始,提供15類見習崗位,合共50個名額。

陳元童表示,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推進,勞工局將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的相關職責部門進行多渠道協作,全方位協助澳門居民到當地就業。當中包括:一、通過舉辦高新科技產業考察活動及見習實習計劃,助澳門青年瞭解內地整個產業形成及發展所需的各種要素;二、建立溝通渠道,收集區內就業及居住相關政策資訊,加強居民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瞭解,消除居民到內地就業和居住的疑慮,助居民到內地就業做好準備;三、為讓澳門居民能夠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便利地生活和就業,勞工局會與內地相關部門探討配對工作的機制;四、與業界密切溝通,為相關的技能性崗位做好職業技能的培訓工作,從而為澳門居民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內就業作好相應準備。

澳門青年可登入勞工局網站瀏覽最新的「青年見習實訓項目」
澳門青年可登入勞工局網站瀏覽最新的「青年見習實訓項目」

網址:www.dsal.gov.mo

 

短片

勞工局見習計劃 

為青年職場啟蒙

勞工局見習計劃 為青年職場啟蒙

 

註1: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億美元以上,又未在股票市場上市的科技創業公司。

註2:指上班工時,即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每週工作6天。

 

文:許珊娜 圖:陳思禮、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