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若鷹 俯攝人間美景
澳門雜誌
144期
  • 洪于德(左)表示,航拍機的運作時間有限,因此一分一秒都要慎重使用。

  • 每次航拍,使用者都要以安全第一為準則,遵守法規及負責任地飛。 —— 洪于德

  • 協會過往曾舉辦相關活動,增加大眾對無人機的認識。

  • 梁永泉本身從事設計相關行業,他認為航拍能讓他以另類的手法及視角呈現美感。

  • 梁偉強表示,只要拿起無人機便會令他投入到航拍的世界裡,忘記日常生活的苦惱。

  • 無人機有多種尺寸及種類性能,用途廣泛。

  • 黃昏的柔和光線映照在澳門半島及氹仔,利用航拍更能體現到當中的美。

  • 鄭善平計劃未來朝航拍專業領域繼續進修,讓技術更加進步。

  • 澳門航拍協會於9月舉辦了以大灣區及澳門為主題的攝影展。

  • 於上空觀賞澳門景物,別有一番美感。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洪于德(左)表示,航拍機的運作時間有限,因此一分一秒都要慎重使用。
洪于德(左)表示,航拍機的運作時間有限,因此一分一秒都要慎重使用。

人類羨慕鳥兒能在天空任意飛翔,所以發明了熱氣球、滑翔翼及飛機等交通工具,實現遨翔天際的夢想。然而,駕駛飛行工具需要長時間的訓練,也不是隨時隨地可以實行,為了隨心捕捉地面影像,配備攝錄器材的無人機應運而生。現在,只要符合相關法例,市民大眾可透過無人機鏡頭,在百米高空俯瞰世界不同面貌、擴展個人視野。隨着航拍機越來越受歡迎,澳門一眾攝影發燒友也專門成立了航拍協會,透過交流技術與攝影作品,發掘本地隱藏美景,享受航拍的箇中樂趣。

黃昏的柔和光線映照在澳門半島及氹仔,利用航拍更能體現到當中的美。
黃昏的柔和光線映照在澳門半島及氹仔,利用航拍更能體現到當中的美。

 

航拍起源與發展

空中攝影已有過百年歷史,從1856年攝影師納達爾登上熱氣球拍攝巴黎景色,到運用風箏、鴿子、火箭等方式進行軍事拍攝,以掌握敵軍動向及偵查防衛,再逐步發展成工農和商業用途,以及作城市測繪及航空調查等科學研究。過去二十年間,空中拍攝有了革命性進展,2013年出現的航拍無人機雛型,隨着價格下調,航拍亦從商業應用,逐漸普及成攝影迷的愛好。

2015年,無人機開始在澳門興起,當時一般用家都是以摸索心態購入無人機,對遙控方法非常陌生,也不清楚飛行區域的限制等法規。澳門航拍協會(下簡稱「協會」)理事長洪于德稱,「我們大都喜歡拍照,認為航拍可用全新角度拍攝事物,希望能在本地持續發展,所以走在一起,成立協會。」協會透過搭建會員間交流平台,以講座、論壇及分享會等形式,培養會員放飛的安全意識及正確方法,減低大眾對航拍可能產生的誤解。洪于德指:「因為航拍存在風險,所以我們一直強調用家要負責任地航拍,才能讓航拍得到長遠的發展。」

每次航拍,使用者都要以安全第一為準則,遵守法規及負責任地飛。           —— 洪于德
每次航拍,使用者都要以安全第一為準則,遵守法規及負責任地飛。 —— 洪于德

攝影x飛行雙倍樂趣

協會現有約120名會員,大都對攝影有一定基礎及濃厚興趣。洪于德解釋,傳統攝影和航拍之間有一定差異。傳統攝影能夠創作構圖及細緻着眼位,而航拍則是宏觀的景物。 此外,無人機目前大多只有20至30分鐘的電池續航力,因此使用時間有限。在拍攝過程中要到達理想位置、調整參數、考慮構圖等,每分每秒都相當寶貴。

他說,由於放飛時間有限,一般人很容易忽略了安全守則,尤其是利用無人機追蹤運動賽事或拍攝飛行短片時,如過於專注,沒注意周圍環境,便有機會撞上大廈及雀鳥,因此須加倍留意無人機周邊情況。洪于德建議,新手練習起飛技巧時,要考慮到不同天氣條件,包括能見度、風向、風力及日出日落時間等,對各種情況反覆練習,掌握技巧後就能體驗到無人機的飛行快感。

同樣是航拍發燒友的協會監事長梁永泉,平日亦不時會協助會員進行放飛活動。他說,航拍能帶給人獨特的美學靈感,「光線在航拍中佔很重要地位,特別是黃昏時段,拍攝到的景物更具立體感、更有層次感。」在地面拍攝時,很難達到航拍所呈現的自由,如果用航拍拍攝影片,運鏡時更會有一種流暢的電影感,能在空中一下子把周圍景觀及情況記錄下來,豐富當下所蘊含的資訊。

梁永泉本身從事設計相關行業,他認為航拍能讓他以另類的手法及視角呈現美感。
梁永泉本身從事設計相關行業,他認為航拍能讓他以另類的手法及視角呈現美感。

注意事項五部曲

洪于德提醒新手,初接觸航拍時,要特別留意以下五點事項:

首先,用家要認識不同地區對無人機的法律規限,瞭解禁飛範圍及飛行高度限制等,並要取得飛行許可。同時,應先登記使用人資料及購買無人機保險,滿足法律基本要求。

第二:要對自己的操作技巧及飛行環境有事先預判。戶外環境會出現各種風險,例如在山頂或船上會出現大風,令機身搖擺不定,起飛和降落有一定難度,要在飛行前做好相關規劃。

第三:要確定無人機的零件及軟硬件狀態良好。現時大多數無人機都用手提電話連接操控,手機軟件、地圖訊息或飛行訊息須適時更新。並且對機件、起落架、螺旋槳翼及鏡頭等檢查清楚,確認無礙。如果起飛前忽略這些步驟,便容易發生意外造成損失。

第四:在飛行現場應保持視線良好。洪于德舉例:「無人機用家或會想避開強烈日曬,躲在樹蔭下操控,我們絕對不建議這種做法。」當飛機飛過頭頂,樹木遮蔽了操作者的視線,會令安全性大幅下降。

最後是無論何時都要以安全第一為考慮,確保公眾安全。假如在人員較密集的地區放飛無人機,要時刻注意地面情況,可考慮安排輔助人員跟隨無人機,沿路提醒市民注意。

無人機有多種尺寸及種類性能,用途廣泛。
無人機有多種尺寸及種類性能,用途廣泛。
協會過往曾舉辦相關活動,增加大眾對無人機的認識。
協會過往曾舉辦相關活動,增加大眾對無人機的認識。

航拍的未來發展

澳門民航局在今年10月修訂了《澳門空中航行規章》,洪于德認為更新條款能讓使用者更自覺地安全使用無人機,更全面確保航拍者及大眾的安全,亦有助降低風險。他特別提醒,在規章生效後,航拍使用者必須在放飛前向民航局通報準確的起飛時間及地點。

澳門航拍協會持續把航拍活動向青少年及廣大市民推廣。本年度,協會聯同中國航空學會及澳門科學館合作舉辦了全國青少年無人機大賽(澳門特區選拔賽),以科普編程方式,讓學生能有趣味地瞭解無人機的操作。未來亦有計劃舉辦航拍攝影比賽,期望能以優秀作品宣傳澳門,進一步推廣本地美景。

於上空觀賞澳門景物,別有一番美感。
於上空觀賞澳門景物,別有一番美感。
澳門航拍協會於9月舉辦了以大灣區及澳門為主題的攝影展。
澳門航拍協會於9月舉辦了以大灣區及澳門為主題的攝影展。

會員分享

梁偉強:

航拍是調劑身心良藥

「我從五六年前開始接觸航拍,初時有非常大的心理壓力!因為以前相機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航拍機則飛到很遠。而且飛行和拍攝是兩碼子的事,新手顧着飛行,就很難再去考慮拍攝構圖及角度。」協會資深會員梁偉強本身從事攝影行業多年,最初也花了不少工夫才掌握操控無人機技巧,在技術提升後已可兼顧兩者,拍到自己滿意的照片。

梁偉強提到,航拍是他紓壓的方式之一。當心情欠佳時,便會透過航拍,到高空看看一望無際的景色,對調整情緒有所幫助。「航拍所到的高度,是我們普通的視野不能達到的,當看到如此寬廣的環境,心情自然就會變好。」

他補充,接下來希望拍攝到雲霧。低氣壓雲霧大多在春天的清晨時份出現,當低雲層圍繞高聳的建築物,無人機飛到建築物上面時,便會看到雲海效果,「夢幻」之餘亦呈現出穿透般的層次感。

梁偉強表示,只要拿起無人機便會令他投入到航拍的世界裡,忘記日常生活的苦惱。
梁偉強表示,只要拿起無人機便會令他投入到航拍的世界裡,忘記日常生活的苦惱。

鄭善平:

透過另一角度觀察世界

「我是透過學校的課餘活動接觸到遙控飛機,慢慢迷上那種控制及速度感,之後就機不離手。」從遙控飛機到進入航拍世界,鄭善平形容那是一種從未有過的特殊體驗,透過熒幕看到飛機在高處俯瞰的景色,和一直以來看到的景物不同,新奇之餘更令他產生一種想發掘更多的興奮感覺。

他說:「原來在地面仰望建築物和在高空俯視的感覺,兩者之間有這麼大的不同!」他以到舊漁村拍攝的經驗為例,當自己身處其境時,眼前只看到純樸及傳統的漁村風光,但當無人機升至高空時,整體營造出的感覺卻更豐富,能呈現出畫面的層次感及當中所包含的生命力。

除了定期和航拍同好者相約聚會拍攝,鄭善平現在也從事航拍相關工作,主要是利用無人機拍攝及製作城市的3D建模等,他笑說:「航拍是我的興趣,也是工作,現在做甚麼都離不開它了。」如此熱衷於航拍,皆因他認為,利用航拍的多重視角,能更仔細地觀察這個時刻在變化的世界。

鄭善平計劃未來朝航拍專業領域繼續進修,讓技術更加進步。
鄭善平計劃未來朝航拍專業領域繼續進修,讓技術更加進步。

 

短片

翱翔若鷹 俯攝人間美景

 

文:許珊娜 圖:宋楚珊、受訪者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