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 以創意藝術聯繫全球
澳門雜誌
143期
  • 《世界處理器》(正在進行的項目) Ingo Günther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世界處理器》(正在進行的項目) Ingo Günther
《世界處理器》(正在進行的項目) Ingo Günther

第二屆「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於今年7月盛大展開,整個項目以「因創造而美好」(To Create for Well-being)為主題,30項出自澳門、內地及世界各地藝術家之手的國際藝術展品及戶外藝術裝置,分佈於澳門各傳統展覽場地、戶外廣場、世遺景點、高等院校和酒店度假村,藉藝術聯繫世界。

2019年6月6日,首屆「藝文薈澳」(Art Macao)於澳門文化中心藝術廣場啟動,為期半年的藝壇盛事,不但獲得市民及旅客的肯定,亦為澳門確立「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文化形象。

承接首屆的成功,今屆「藝文薈澳」同樣以澳門藝術博物館的主場展為中心,透過不同的特展、公共藝術展、創意城市館及平行展,延續「全城美術館,處處藝術園」的氛圍。

今屆的主場展以「全球化的進與退」為主題,分為「媽祖的夢」、「利瑪竇的記憶迷宮」和「全球化的進與退」三部份,鼓勵觀眾就全球化和個人、生活與夢想、遠和近、安全感與幸福感等方面作出反思和探討。其他「特展」則分佈於不同的酒店度假村等場地,各有鮮明主題,既有大膽創新,亦有傳統大師精品。

「藝文薈澳」不僅匯聚國際大師和本地名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文學之都南京、設計之都武漢、媒體藝術之都林茨等多個創意城市亦踴躍參與,聯同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澳門設立創意城市館,展示4個創意城市的新穎創作。

全球不少地方至今仍受疫情的陰霾籠罩,透過今次由藝術家創作、建立的精品和新穎視覺藝術、精神交流,正好為市民及旅客一次機會,體現後疫情時代,藝術與人之間的聯動,以多元形式感受藝術帶來的心動之美。

 

短片

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

 

編者按: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展覽及活動開放時間或受影響,請查閱文化局最新公佈:www.icm.gov.mo

 

文:司徒若哲    圖:故渺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