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醫生 給古樹體檢療傷
澳門雜誌
142期
  • 樹木醫生 給古樹體檢療傷

  • 市政署會因應古樹的健康狀況而採取不同的巡查頻率,以確保早發現早治療。

  • 市政署工作人員會利用微鑽孔阻力儀來檢測樹幹的硬度,確認樹木是否因真菌出現軟化腐朽等情況。

  • 市政署自然保護研究處技術員李燕珍表示,希望通過多元方式進行推廣教育和宣傳,加深市民對澳門古樹的認識和感情。

  • 病株與健康株對比

  • 石排灣郊野公園內這棵假菩提樹去年受颱風「海高斯」吹襲致傾斜及根部外露,經市政署積極救治,現時生長良好。

未能播放Youtube視頻
樹木醫生 給古樹體檢療傷
樹木醫生 給古樹體檢療傷

作家三毛曾在一首詩中寫過:「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樹木生長緩慢,生命周期長,往往予人不朽、永恆的印象。事實是,樹木與人類的生命周期一樣,會經歷生老病死,甚至會受天災意外影響而死亡。樹齡過百的古樹,面對的挑戰更甚,因此更須特別留意照顧。為此,市政署一直關注澳門古樹名木的保護工作,公佈並持續更新《古樹名木保護名錄》,通過定期的巡查觀察,掌握樹木的生長情況,若古樹不幸生病,會立即制訂治療方案,助樹木回春。

巡查體檢護航古樹健康

澳門是一座歷史名城,植有多株年滿百歲的古樹和具特殊意義的名木,為了保育照料《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內的樹木,市政署會因應古樹的健康狀況而採取不同的巡查頻率。對健康的古樹每年最少巡查2次,健康狀況一般的古樹每季最少巡查1次,而屬於瀕危的古樹,除每月一次的基本巡查外,會視乎情况增加檢查的密度。

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政署自然保護研究處技術員李燕珍介紹,古樹受到的威脅可分為3類:自然因素、人為因素和有害生物危害。「市政署會對古樹進行多項巡查,包括:整體長勢、水份情況、樹冠形態、樹體損壞、有害生物、白蟻為害、寄附生植物、營養情況、立地環境、周邊環境安全、保護設施等。」

市政署會因應古樹的健康狀況而採取不同的巡查頻率,以確保早發現早治療。
市政署會因應古樹的健康狀況而採取不同的巡查頻率,以確保早發現早治療。

她說,樹木的生命周期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種子在苗圃裡繁殖成為樹苗,第二階段是幼樹至半成年階段,此時樹苗會被移植至最終的種植地點。第三階段是成年階段,成年樹木已完全定植,並達到其最高高度和最大樹冠,它們在改善環境和豐富生態方面發揮着重要的作用。一般而言,與幼樹至半成年樹相比,已成年的樹木承受壓力的能力較低。老年階段的樹木已處於生命周期的最後階段,生長活力開始下降,最容易受到環境和致病原的影響。

樹木作為一個生命個體,會經歷生、老、病和死的必經階段,不同樹種壽命各有長短,尤其大樹、老樹和古樹,由於生長時間較長,所積累的問題亦會較多,經常受到各種病蟲害的危害。她指出,當樹身有傷口或衰弱時,便容易受到病原和蟲害的侵擾,造成木材腐朽,嚴重者會形成樹幹中空,樹基長有真菌子實體、樹基穿孔或傷口腐朽成空洞等,引起結構安全隱患。

為了避免古樹因結構問題而造成意外,市政署的工作人員會認真進行巡查及評估工作。除了目測評估樹冠、枝條、樹幹、樹基和樹根的狀況有否外部缺陷或危險特徵,亦會結合不同樹種的物候特性、枝葉量、開花結果時間、季節轉變過程中新葉萌發的數量和能力、病蟲危害程度、是否受真菌感染、立地環境、營養等基本因素,評估樹木的長勢和健康情況,再安排後續養護、修剪、施肥等相關工作。

市政署工作人員會利用微鑽孔阻力儀來檢測樹幹的硬度,確認樹木是否因真菌出現軟化腐朽等情況。
市政署工作人員會利用微鑽孔阻力儀來檢測樹幹的硬度,確認樹木是否因真菌出現軟化腐朽等情況。

螞蟻蘑菇是樹木健康紅燈

人類生病了會主動找醫生,樹木無言,我們該如何判斷它們的健康狀況呢?李燕珍稱,澳門的古樹多分佈於市內公園或街道上,市民經過時可盡一分力多留意觀察,同心保護古樹。「大家可觀察古樹的根部、樹幹、枝條,看有否異常乾枯或葉片黃化等症狀,特別要注意枝幹和樹根是否長有腐生菌、蛀幹害蟲等,從而判斷古樹是否健康。」

白蟻對於古樹的危害嚴重且隱蔽,樹木內部開始腐爛就會吸引白蟻、螞蟻來啃食。白蟻巢穴存在於樹幹、樹身、樹根和地下等,地上部份能觀察到小量蟻路和排泄物跡象。發現疑似白蟻危害時,須邀請專業人員進行白蟻種類鑑定和防治。

除了白蟻,蘑菇也是樹木出現健康問題的信號之一。若發現樹上長出蘑菇,意味着樹木可能已腐朽,菌菇開始分解木頭。樹幹長出的磨菇是真菌子實體,是真菌的生殖結構,而大多數真菌是腐生的,但亦有部份屬寄生菌類,會從樹體吸取養份,令樹木逐漸衰弱。她建議,如果市民發現樹木上長有靈芝類的真菌,可通過「市政在線」通報,待專家作進一步調查。

在處理古樹被其他有害植物寄生或附生時,市政署的工作人員會將其徹底清理。如樹木受靈芝類等真菌感染時,因真菌會使木材軟化腐朽,工作人員會利用微鑽孔阻力儀(IML-resistograph)測量鑽孔的阻抗力來檢測木材的硬度,確認樹木材質的改變。如果枝幹存在空洞、裂痕等損害情況,又無法直觀判斷古樹是否存在空洞現象,則會借助專業的樹木斷層檢測儀和樹木雷達分析儀等儀器。

市政署自然保護研究處技術員李燕珍表示,希望通過多元方式進行推廣教育和宣傳,加深市民對澳門古樹的認識和感情。
市政署自然保護研究處技術員李燕珍表示,希望通過多元方式進行推廣教育和宣傳,加深市民對澳門古樹的認識和感情。

醫樹如醫人須早發現早治療

「當發現古樹存在問題,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將它們救回。搶救一棵樹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首先要考慮用甚麼方法、甚麼技術讓樹木存活,到後期再逐漸進行復壯工作。」李燕珍說,一些隱匿的樹木病害,就跟人患病一樣,講究早發現早治療。

目前,樹木根腐病是園林界的一大難治疾病。市政署有記錄的44株死亡古樹中,因天災致死的有18株,因根腐病致死的有15株。根腐病由真菌引起,樹根和樹基出現腐朽,嚴重會導致倒塌、死亡;屬土傳病害,至今未有有效的防治藥物和方法。

她稱,根腐病初期難以發現,後期樹葉稀疏變少,頂端枯枝增多;亦有病樹可依靠幼根維持枝葉生長,無特別徵狀,直到倒塌才被發現。一般救治措施如修剪、支撐加固或移除病樹,但因檢測困難,故須結合地上部份病徵、健康狀況、樹種、立地環境、風向、人車流量等綜合評估,制訂處理方案。

病株與健康株對比
病株與健康株對比

為提升保護古樹的專業技術,市政署會邀請內地科研單位合作,共同進行古樹復壯及病害蟲防治等工作,對不同樹種古樹採取復壯措施。她舉例說,位於加思欄花園的九里香,部份分枝被真菌感染,腐爛和枯萎,生長勢弱,當時工作人員便用工具將枯枝、腐爛組織和腐生的擔子菌清理乾淨,之後噴施殺菌劑和殺蟲劑進行滅菌消毒、防蟲處理,施放各種營養基質、緩釋肥、微生物肥、促根劑等改良土壤,加促根部生長,古樹現時生長良好,未見異常。又如位於石排灣郊野公園的假菩提樹,受颱風「海高斯」吹襲致傾斜,經扶正、疏枝整形、擴大樹穴、施肥、施藥及加設支撐架等,現時亦生長良好。

澳門的古樹名木與我們一同渡過漫長的歲月,見證城市的歷史進程。市政署希望市民理解保護古樹的重要性,共同愛護澳門每一株樹木。

石排灣郊野公園內這棵假菩提樹去年受颱風「海高斯」吹襲致傾斜及根部外露,經市政署積極救治,現時生長良好。
石排灣郊野公園內這棵假菩提樹去年受颱風「海高斯」吹襲致傾斜及根部外露,經市政署積極救治,現時生長良好。

市政在線個案通報 

https://app.iam.gov.mo/iamconnect/index.html?lan=zh_TW

短片

石排灣郊野公園假菩提古樹救治

https://www.iam.gov.mo/c/promoact/video/637587457566777

文:黃桂蘭  圖:宋楚珊、陳思禮、市政署

 

訂閱新聞局Telegram政府新聞頻道:https://t.me/macaogcs,即時接收最新消息。
訂閱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Facebook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官方微信
澳門政府資訊
澳門特區發佈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政府新聞頻道
已複製連結